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增量资金掌控本轮行情 机构在囧途

2015年01月09日 13: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四沪指大跌逾2%,失守3300点关口。 (官兵/制图)

  谭恕/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本轮行情中,A股日成交和两融余额先后刷新万亿历史记录,沪指短短半年涨幅65%,并创出5年以来新高。但在资金牛市风光的背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黯然神伤。大量数据显示,过去半年,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偏重成长股投资,未能及时切换至权重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A股市场2014年经历了从存量资金到增量资金的切换。上半年市场停留在创业板为代表的结构性牛市,下半年尤其四季度,则是轰轰烈烈主板牛市。全年市场经历了存量玩家加杠杆和增量资金新进场的两个过程。众多资深研究人士认为,机构在本轮行情中慢人一拍已成事实,或许有望在下一阶段配置品种的切换中为行情带来助力。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胡立峰认为,自然人投资者通过万亿融资在蓝筹股票上占据先机,已给专业机构投资者提出一定挑战。

  基金四季度

  仍重仓中小创

  从2014年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在二三季度的持仓变化看,基金仍然重仓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其持股思路偏重成长性。中小创股迎来机构大幅增仓新进,权重股被机构重度冷落。去年12月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中小创股出现了买卖拐点,绝大部分机构似乎幡然醒悟,开始大笔抛售。尽管如此,半年累计下来,卖出力度仍然不及买入力度。

  7月1日至今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中小创公司依然受机构青睐,买入资金超卖出资金。基金机构总体买入中小创股383.74亿元,卖出368.95亿元,积极买入是主基调。不过,去年12月出现了买卖拐点。7月到11月连续5个月,机构买入中小创股远超卖出量,其中,8月中小创买入50.65亿元,接近卖出量的一倍。9月,买入68.25亿元,比卖出多50%。10月,继续买入54.14亿元,比卖出多20亿元。11月,卖出量开始激增至62.02亿元,但仍少于买入量。12月,机构似乎幡然醒悟,中小创出现买卖拐点,买入虽激增到92.67亿元,但卖出放巨量至131.41亿元,小盘股在公开交易平台遭遇抛售。

  追溯前十大股东中报和三季报数据,中小创股中报环比新增基金机构960家次,到三季度则环比新增1544家次,股本持有人进一步分散的同时,更多基金机构参与持股中小创公司。另一方面,持股比例环比下降的基金机构,中报有494家次,三季度有556家次;持股比例提升的机构中报有550家次,三季度422家次。这一组数据说明,在多数机构持股稳定的情况下,更多机构参与进来,中小创因其成长性成为基金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

  与中小创二、三季度机构重仓数据比较,同期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则明显受到机构冷落,不仅新增机构数不及中小创股的15%、增持机构数不及中小创股一半,而且减持机构数环比稳定,显示机构并没有意识到权重股会迎来大行情。

  去年中报和三季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十大股东中,基金机构持仓变化微弱,未见大幅加仓,有的甚至环比大降。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报环比新增基金机构有216家次,到三季度则环比新增247家次,是一种正常波动。持股比例环比下降的基金机构,中报有210家次,三季度有279家次;持股比例提升的机构中报有250家次,三季度环比增加138家次。

  公开交易信息方面,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来自沪市过去半年来的交易量不及中小创的三分之一,而且卖出远超买入。从总量看,半年以来沪深300成分股龙虎榜共买入254.59亿元,共卖出291.98亿元。剔除掉其中中小创公司买入37亿元和卖出41亿元的成交量,实际属于沪市权重股的买入量仅114.30亿元、卖出仅127.80亿元。

  四季度跑输股指

  机构缺位蓝筹行情

  基金机构在中小创股上热情洋溢的同时,或许没有意识到蓝筹股饕餮盛宴悄然开席。

  过去半年时间是A股股指的主升阶段,上证指数涨幅超过65%,而最近两个月更是快速拉升,涨幅44.68%。其中,沪深300权重股表现出色,成股指上涨主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重仓的中小创股,阶段跌幅不小,机构绝大多数负收益。

  11月1日以来的两个月时间,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蓝筹股涨幅惊人,获得正收益的个股共252只,占比超过80%。其中,95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近30%;72只个股涨幅超过44%。出现负收益的个股仅46只,其中包括26只中小创股票。可以说,剔除部分深市主板的成分股,几乎全部上证权重股都获得了正收益。

  而在1138只中小创股中,正收益的个股291只,占比仅25%。股指出现接近50%涨幅时,机构重仓的七成中小创股出现负收益,与蓝筹股落差巨大。而在25%的正收益个股中,仅28只股票的收益跑赢大盘,占比不及2%。也就是说,基金为主的机构几乎在本轮蓝筹股行情中尽数覆没。

  风格切换

  或助力下一阶段行情

  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两融门槛不断下降,政策上不断给资金加杠杆造就了四季度权重股的逆袭。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统计,2014年下半年行情中,自然人投资者的成交占比由于融资规模增长出现大幅增加,自然人投资者甚至可以达到85%-90%。截至目前1万亿的融资规模中,通过券商抽样角度合理推导,大约95%-99%的持有人是自然人投资者,几乎没有专业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这1万亿融资盘的交易频率比普通自然人的交易更高。

  统计显示,基金重仓股表现很不理想。截至2014年9月30日基金投资组合看,基金持股市值大约1.32万亿元,扣除指数化持股部分,主动持股市值大约1万亿元,其中大约6000亿元配置在中小盘股票上。从去年四季度每天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与指数的相关性可以发现,蓝筹股票涨、中小创股票跌,股票基金平均业绩就跌,反之亦然。2014年蓝筹股票平均上涨60%以上,而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只有26%,远远跑输大盘。股票基金业绩与蓝筹股票完全负相关。2014年是“得金融者得2014”,但基金对金融股大大低配,主动持股部分的行业偏好比例是22%左右,标配是100%,金额上大约只持有500亿元金融股。而金融股在2014年四季度恰恰是涨幅最大的板块。

  胡立峰称,本轮行情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牛市的开端,自然人投资者通过1万亿融资在蓝筹股票上占据先机,给专业机构投资者提出一定挑战。由于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不对称,自然人投资者可以方便地获取更多的信息与资讯,其对股市的判断与分析的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这些都给机构投资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长城证券研究员朱俊春认为,鼓舞本轮行情的积极因素2015年仍然十分健壮。经济新常态从步入到确立,海外新需求有所突破向纵深迈进,资源价跌的盈利修复逻辑还能讲,经济转型之下并购重组不会停歇,国企改革进入关键之年,资本市场的创新故事在今年还有新的高潮,降准降息有数次可期。配置时机一旦到来,或吸引更多主力资金介入。

  如果本轮牛市的最显著特点是资金为王,那么决定未来牛市高度的,当属市场下一阶段的增量资金。

  若问本轮牛市谁最痛,当前市场最有共识的回复便是:满仓踏空到满仓跌停的最痛。也许这位最痛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每一波牛市不可或缺的主角——机构资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