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帝国”世纪大重组带来几大悬念

2015年01月12日 09: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首富李嘉诚于上周五港股收市后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长和系”业务重组计划:将市值超过6600亿港元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合并后再进行分拆成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分别持有集团旗下的地产和非地产业务。

  “长和系”公布世纪重组计划当日下午,李嘉诚带领长子李泽钜、得力爱将霍建宁等一众“长和系”高管亲临新闻发布会接受外界的提问,但仅仅数小时的问答环节显然不能完全回答市场关心的各类问题,为投资者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

  注册地为何改开曼群岛

  无疑,重组方案中最令外界关注的一点是“长和”的注册地选择了开曼群岛。虽然李嘉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三强调“长和”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是因为当地法律更便于本次重组的技术安排,并不是“变相迁册”,但外界有关 “李嘉诚帝国”变相外迁、从香港撤资的揣测依然再次泛起。

  对此,一些香港财会业人士表示,企业在开曼群岛及香港注册的做法非常普遍。香港立法会会计界议员梁继昌表示,其实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采取在两地同时注册。实际上,这类公司的业务或实体营业基础是留在香港还是在其他地区,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香港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现任和黄旗下和记港口信托独立非执董及赫斯基董事的马时亨也认为长和重组并非意味“李嘉诚帝国”意欲外迁。他表示,“很多公司都以开曼群岛作为注册地点,这算不上是新概念。长和系尤其是和黄的业务遍布全世界,并且拥有很多海外资产、海外业务,所以这样做也无可厚非。”

  有市场法务人士指出,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可分派的股息及股份要受制于可分派盈利储备等规定,要求旗下控股公司的盈利、财务投资出售盈利都不列入盈利储备,这令企业的财务弹性受到一定的限制,相反,在开曼群岛注册及成立公司就不受此项限制。“这可能是长和选择开曼群岛注册的一个主要原因。”

  长和、长地会是啥样

  目前,长实及和黄两家上市公司是垂直控股。按照“长和系”最新公布的重组计划,两公司合并后会先成立一家名为“长和”新公司,并保留“00001.HK”的港股上市代码。

  根据披露,新版长和将会负责广为市场所熟悉的“李嘉诚帝国”旗下的零售、电力、码头及电讯等多项业务。

  而对于将新成立的长地,有外资大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在长实及和黄的业务中,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占比非常大。如果将两家公司的地产业务全部划拨给长地,后者的资产规模无疑将是非常庞大的。考虑到近年来长实在内地投资了多个项目,如果加上这些项目的土地储备,将对于长地今后提高上市估值非常有利。

  业界估计,重组之后的长地将持有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在香港、内地及海外的房地产业务,包括约1700万平方英尺的收租物业、1.58亿平方英尺的可供发展土地储备,以及1.46万个酒店房间。

  香港耀才证券的交易员表示,长和系重组计划公布后将令集团的业务架构更为清晰,这将利好长实及和黄股价表现。不过,他提醒和黄的股东:换股过程中可能会面对“碎股(也就是不够一手)”的问题,因此建议投资者以现金购买补齐一手或者以一个折让价格将碎股沽出。

  股价表现将如何

  在“长和系”公布世纪重组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外界称为“超人”的李嘉诚何时退休再次成为媒体追问的热点问题。

  和以往一样,已经年届86岁高龄的李嘉诚给予外界的回答仍然是 “没有退休时间表”;不同的是,这次他向媒体透露,自己将会担任合并重组后的长和、长地两家公司的主席。一众港媒不禁感叹:“80后”诚哥意欲再续商业帝国辉煌!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嘉诚多次表示这次重组将有利于体现公司价值,对所有股东有利,但他否认是为了接班给下一代作出安排,强调自己没有退休的时间表。他坦言,“将来有一天我一定会退休。现在道路为他们(指股东)铺好,大家有个清晰的目标,这对公司的发展基础更好。”

  实际上,在许多港股投资者心目中,长实与和黄一直是两大立于不败之地的港股“常青树”。

  “长实及和黄承载着香港几代股民的投资记忆,堪称港股市场的定海神针。”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员曾志英表示,“从股价走势可见,从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爆发后,长实从2007年每股159.5港元的高点大幅滑落到2009年的55.95港元的低点,之后又稳步反弹,不但引领港股重拾升势,还明显跑赢大市,再次让小股民们感到极大的鼓舞。所以,我相信多数香港人对重组后的长和依然很有信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