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股市为什么老这样“任性”

2015年01月12日 1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任性”这个词,这一阵子不知为什么突然流行起来,我倒无意去考究此等民间流行语之渊源,但很多事想起来还真是这样。说当下中国股市“任性”,我看便再贴切不过。
  上周五,1月9日,我们中国股市就狠狠任性了一把。本来上午的盘面阴阳怪气,波澜不惊,谁料下午开盘后不久,突然旱地拔葱,犹如猛虎扑食,一小时内沪指疯涨百余点,一气冲至3404.83点,创出新高后,又飞流直下,半个小时里竟又狂泄百余点,最终以3285.41点收盘。时而全线飘红,转瞬满盘皆绿,一日内上蹿下跳,高低近140点,你说,中国股市任性不任性?
  任性的不只这一天。屈指数来,大约从2014年7月份起,中国股市就任性开了。2014年下半年,沪指大约涨了1200点,年内涨幅52.87%。从2013年全球垫底,到2014年涨幅冠盖全球,你说,中国股市任性不任性?
  回望2004年-2013年以来的10年里,沪指涨跌分别为-15.4%、-8.33%、130.43%、96.66%、-65.39%、79.98%、-14.31%、-21.68%、3.17%、-6.75%。大起大落,春去秋来,年年月月,你说,中国股市任性不任性?
  过去1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多保持在两位数增长,而欧美国家深陷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泥潭;欧美经济“水深火热”之际,股市却稳步前行,笑逐颜开,美股甚至屡创新高,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时,股市却多呈一脸苦相。如此“不管不顾”,任尔东西,你说,中国股市任性不任性?
  中国股市为什么这样任性?我只能欲言又止。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投资专家,更不想当什么股评家,他们说不清,或说的半明不白,或一派胡言,涨之时他们能说出一千个道理,跌之时他们又会道出一万个缘由,我干嘛跟着瞎起哄,迷离人心智,毁败人“钱程”,再给投资者添闹心。
  虽然我不想也不敢作出什么解释,但纵观中国股市20余年起起伏伏旅程,不难看出,一方面,中国股市是向上的。上交所1990年12月9日成立,从100点起步,到2014年12月31日收盘的3234.68点,平均每年涨了136点,涨幅约4.2%,说明中国股市整体还是增长的;另一方面,很显然,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年均两位数的增长比,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个位数乃至负增长比,中国股市涨幅又严重不对称。
  为什么中国股市与经济发展严重不对称?思来想去,敝人觉得还是股市的制度设计和监管有问题。资本市场的所谓行家里手很多,都能指陈这个法律哪个规定的弊病漏洞,给管理层出好主意馊主意的都有,各种良药苦药也下过不少,但最终还是没能治得了股市“任性”地大起大落,最终买单的、哭丧脸的,还是芸芸小民。看官,你去问问身边的投资者,有几个真的赚得了真金白银?有多少投资者还在6124点的峰巅苦苦“站岗”厮守?
  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趋势,你可以是“多头思维”,对中国股市你不妨“时多时空”,万不可“死多头”。
  话又回到去年今岁,半年来,股指一路高歌,赚钱效应凸显,股市好似一派欣欣向荣,逗得人如过江之鲫,很多家庭存款大迁移,不少人情不自禁蠢蠢欲动,一些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无心实体经济,将各种各样的钱财兴冲冲又糊里糊涂扔进股市。此情此景,也不足为怪,或许是对以往惨不忍睹的中国股市的“报复”吧,或许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强烈预期吧。不过,虽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利好鱼贯而出,但经济岂有突飞猛进的神话?你我所见所闻,倒是时有企业日子难过的不妙情景!股市如此劲涨,每日成交量从以往的几百亿到现在的几千上万亿,大量股票价格翻着跟头“上天揽月”。这一切,真让人难以理喻,真让人胆战心惊。
  只要这股市还开着,人性的贪婪就止不住的奔流。我要说,贪婪的人们啊,你要多点恐惧,不要永远患上“痛苦健忘症”。在我看来,码得越来越高的股指,正危如累卵,风险扑面而来,短期尤其如此,说不定到股市还是哪来哪去,年底一盘算,多数人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些话,老江湖都懂的,后进者也会懂的。因为中国股市太任性,因为好像谁也没拿出什么好法子,对付这任性的“臭脾气”。
  时下流行的“任性”一词,本主贬义,像叛逆期的孩子不服管教、热恋中的女孩儿动不动耍小脾气之类,便是。但现在,在一些人眼里、乃至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却多变成了褒义,甚至赋予诸如“创新、张扬、活力、个性”之美誉。我之谓中国股市“任性”,则无褒扬,因为它很有迷茫,还有荒唐,更有癫狂。
  中国股市有几多“任性”?这“任性”的股市里,有多少人笑里藏刀、弹冠相庆,又让多数人心如刀绞、泪雨倾盆?
  25年的中国股市,走过了“青春期”,应该成熟了,可不能任其老这样“任性”。
  “任性”的股市与法治时代背道而行!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