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位绩优基金经理出炉:一肩挑多只股基业绩全跻身前1/3

2015年01月12日 10: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4位绩优基金经理出炉:

  一肩挑多只股基业绩全部跻身前1/3值得注意的是,诺安基金旗下夏俊杰、信诚基金旗下谭鹏万、长盛基金旗下王宁和王克玉,4位基金基金经理“一管三”,且所管基金业绩全部跻身股基榜单前1/3

  一肩挑多只股基业绩全部跻身前1/3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基金旗下夏俊杰、信诚基金旗下谭鹏万、长盛基金旗下王宁和王克玉,4位基金基金经理“一管三”,且所管基金业绩全部跻身股基榜单前1/3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无论是市场变化多么复杂,每年总会有不少优秀的基金经理涌现,2014年也不例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注意到,在大盘强势上涨52.87%的背景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近乎集体正收益,其中有24位“一管多”的基金经理,其掌管的股基全线跻身同类年度业绩榜单前1/3,成为名副其实的绩优基金经理,涉及15家基金公司。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场形势尤其复杂,投资风格实现了彻底转换,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把业绩做到前1/3已经不容易,而一人同时掌管多只基金且全部能跻身同类前1/3,更为不易。”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基金经理一心多用经常会出现‘共荣共损’现象,我们看到‘共荣’,也应该注意到‘共损’的影响。”

  24位“一管多”绩优基金经理亮相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2014年可对比的52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50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达97.32%;更有35只基金轻松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全年累计上涨52.87%),占比为6.71%。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有34位“一管多”基金经理,所管股基有1只以上跻身同类基金2014年业绩榜单前1/3,更出现24位基金经理所管基金集体跻身同类前1/3的盛况。

  具体看来,有4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3只股基,且全年业绩全部跻身同类前1/3。诺安基金旗下夏俊杰,管理着诺安灵活配置、诺安新动力(与杨琨共管)、诺安平衡(与李嘉共管)等3只股基,基金2014年累计回报率分别为60.98%、42.66%、35.97%;信诚基金旗下谭鹏万管理着信诚深度价值、信诚新兴产业(与郑伟共管)、信诚精萃成长等3只股基,基金2014年累计回报率分别为47.26%、49.30%、30.72%。

  长盛基金旗下有2位基金经理“一管三”,且所管基金集体跻身前1/3,分别是王宁和王克玉。王宁管理着长盛同德、长盛同智(与田间共管)、长盛城镇化主题(与王克玉共管),同期回报率分别为44.10%、46.35%、31.55%;王克玉管理着长盛电子信息产业、长盛创新先锋、长盛城镇化主题(与王宁共管),同期回报率分别为36.10%、31.57%、31.55%。

  除了4位“一管三”的基金经理外,还有20位基金经理“一管二”,同样实现了集体跻身前1/3。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兴业全球基金旗下有吴圣涛、谢治宇、董承非等3名“一管二”绩优基金经理,为绩优基金经理最多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华商基金、宝盈基金则各有2名“一管二”绩优基金经理,分别是建信基金旗下的许杰、万志勇,华商基金旗下的梁永强、田明圣以及宝盈基金旗下的张小仁、彭敢也都是此类绩优基金经理。

  多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24位“一管多”绩优基金经理涉及15家基金公司,且多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仅有一名基金经理出自规模前十基金公司。

  兴业全球基金旗下有吴圣涛、谢治宇、董承非等3名“一管二”能将,该基金公司去年年底公募资产规模为913.97亿元,在93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6位;拥有2位“一管三”能将的长盛基金,去年年底公募资产规模为433.76亿元,排名第30位。

  上文提到的建信基金、诺安基金、华商基金、宝盈基金、信诚基金等基金公司,除建信基金以1211.39亿元的资产规模跻身榜单第10名外,其余4家公司资产规模均不足700亿元,排名分别为第20名、第31名、第32名、第37名。

  “一管二”能将涉及的还有9家基金公司,除国泰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程洲)、申万菱信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孙琳)、长城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于雷)规模排名位列第25名至第27名外,海富通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谢志刚)、新华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曹名长)资产规模分别位居第39名、第43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刘钊)、泰信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柳菁)、汇丰晋信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王春)、信达澳银基金(入围基金经理是杜蜀鹏)则排名规模榜单后半区,分别为第49名、第56名、第58名、第63名。

  “基金经理‘一管多’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共荣共损’,基金经理‘一管多’背后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即人才的培养已远远跟不上新基金发行的速度,这一症结在短期内恐怕无法解决,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还需要擦亮眼睛,谨慎判断。”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记者注意到,2014年有近10位基金经理“一管多”,所管基金业绩集体落后至同类榜单后1/3。比如中银基金旗下的陈军,所管的中银收益、中银美丽中国、中银中国精选,去年回报率分别为13.45%、11.47%、4.34%,均排名殿后。 基金经理 业绩跻身前1/3基金只数 管理基金数量 基金公司

  王宁 3 3 长盛基金

  王克玉 3 3 长盛基金

  谭鹏万 3 3 信诚基金

  夏俊杰 3 3 诺安基金

  晏斌 2 6 金元惠理基金

  余广 2 4 景顺长城基金

  苟开红 2 3 中欧基金

  翟彦垒 2 3 长盛基金

  董红波 2 3 上投摩根基金

  杨谷 2 3 诺安基金

  顾耀强 2 3 汇添富基金

  于雷 2 2 长城基金

  谢治宇 2 2 兴业全球基金

  吴圣涛 2 2 兴业全球基金

  董承非 2 2 兴业全球基金

  杜蜀鹏 2 2 信达澳银基金

  郑伟 2 2 信诚基金

  曹名长 2 2 新华基金

  柳菁 2 2 泰信基金

  孙琳 2 2 申万菱信基金

  周心鹏 2 2 诺安基金

  刘钊 2 2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许杰 2 2 建信基金

  万志勇 2 2 建信基金

  王春 2 2 汇丰晋信基金

  梁永强 2 2 华商基金

  田明圣 2 2 华商基金

  谢志刚 2 2 海富通基金

  程洲 2 2 国泰基金

  张小仁 2 2 宝盈基金

  彭敢 2 2 宝盈基金

  乐琪 1 2 上投摩根基金

  林材 1 2 金元惠理基金

  胡文彪 1 2 工银瑞信基金

  数据来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WIND资讯 制表:赵学毅

  “一管多”基金经理

  业绩跻身前1/3情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