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殿后新手上位 东吴基金资产规模速降两成

2015年01月12日 10: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东吴旗下17只基金中,1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去年生变,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几乎都发生了变动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最新出炉的基金公司2014年四季度规模和业绩数据不免让东吴基金有些“闹心”,这家成立于2004年9月12日的基金公司,去年迎来十周岁生日,却在生日后的第四季度迎来公募资管规模和业绩的大滑坡。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东吴基金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均位居同业倒数后3名,公募资管规模缩水逾两成。旗下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11只去年四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后半营,有10只遭遇份额净赎回。曾经的“门面之作”东吴价值成长在旗下股基中业绩殿后。

  与业绩和资管规模滑坡相对应的是,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核心投研人员陆续流失,无奈让“新手”撑起投研团队。东吴旗下17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去年生变,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几乎都发生了变动。目前,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仅剩11人,平均任职年限仅1.29年,其中任职年限不足两年的有8人,更有4人任职年限不足一年。

  去年四季度业绩殿后

  规模缩水逾两成

  海通证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可比92家基金公司中,有22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规模(联接基金剔除重复部分)缩水,其中缩水逾两成的基金公司有5家。资料显示,这5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都是成立于2012年以后的次新基金公司,还有1家成立于2010年,而东吴基金是其中成立时间最长的基金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东吴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从91.26亿元降至72.40亿元,规模缩水18.86亿元,缩水率为20.66%。

  此外,海通证券公布的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显示,去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方面,东吴基金以-6.15%的收益率位居可比74家基金公司倒数第2名;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东吴基金以1.92%的收益率位居可比80家基金公司倒数第3名。东吴基金也是唯一一家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均位居同业倒数后3名的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东吴基金目前旗下共17只基金,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货币型基金。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5只股基中,东吴新产业精选和东吴价值成长2只基金业绩收负(同期可比股基平均收益为11.36%),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后半营,东吴价值成长更是遭遇2.96亿份的净赎回。5只混合型基金中,4只业绩收负(同期可比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9.12%),东吴嘉禾优势和东吴阿尔法分别以-15.67%和-13.70%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殿后。5只混合型基金季内业绩均位居同类基金后半营,且份额均遭遇了净赎回,东吴嘉禾优势的份额更是缩水10.59亿份。4只债券型基金中,除东吴可转债基金,其余业绩均位居同类基金后半营,且均遭遇净赎回。东吴货币A去年四季度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11%,位居同类基金后1/3阵营,期内份额增长0.59亿份。综上,东吴基金旗下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11只去年四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后半营,有10只遭遇份额净赎回。

  其实不仅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不如人意,东吴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也不佳。海通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东吴基金在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6名(可比基金公司69家),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3名(可比基金公司68家)。将考察期延长,最近三年(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东吴基金在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2名(可比基金公司63家),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9名(可比基金公司57家)。

  基金经理频繁变动

  投研团队“新手”数量过半

  不得不说的是,东吴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和其人事动荡关系密切。

  仅去年,东吴基金就发布了21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涉及旗下13只基金,仅2只指数型基金、东吴货币基金以及去年5月份成立的东吴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没有发生变动。可以说,东吴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几乎都发生了变动。

  其中,东吴价值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一年发生4次变动,除了原基金经理唐祝益离职外,还陆续增聘张楷浠、薛和斌和戴斌3位基金经理。目前该基金由4人共同管理,是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曾经是明星基金经理、原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的代表作。王炯掌舵期间该基金曾以其丰厚的业绩成为东吴基金的“门面之作”,2010年该基金以23.00%的收益率跻身股基业绩前十名。王炯离职后,该基金由东吴基金旗下老将王少成执掌,随后又由原投资总监唐祝益执掌,然后又由首席投资官程涛接棒,并接连增聘3位基金经理,东吴基金对该基金可谓是极为重视。但是,去年,该基金全年收益率仅为7.37%,位居全部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后1/8阵营,在东吴基金旗下10只权益类基金中位居倒数第2名。昔日的明星基金可谓是光彩不再。

  基金经理频繁变动背后,是东吴基金投研人才的不断流失。统计显示,去年东吴基金新聘了4位基金经理,同时有6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的6人中,有4人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都在3年以上,其中还包括不少投研核心人士。去年1月份,唐祝益和任壮先后离开东吴基金,离职时2人的职位分别是权益类投资总监和副总监,去年年中,丁惠也离开东吴基金,离职前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去年年底,东吴新创业的基金经理吴广利和东吴新经济的基金经理邹国英均因业绩不佳而遭遇“回炉”,从基金经理变身研究员。这对原本人手就不充足的东吴基金来讲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截至去年年底,东吴基金的基金经理仅剩11人,平均任职年限仅1.29年。其中,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最长的程涛为4.31年,算上他,11人中任职年限超3年的仅2人,而任职年限不足2年的有8人,更有4人任职年限不足1年。东吴基金的投研团队无疑成为了“新兵”的天下。而这只以“新手”为主的投研队伍,也为东吴基金今后能否扭转困境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