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部黄金:全产业链保障公司盈利能力

2015年01月14日 10: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宋雨

  西部黄金(601069)13日发布公告,将以3.57元/股的价格发行1.26亿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882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根据西部黄金招股计划,今日为网上初始发行3780万股的网上申购时间,网上申购简称为“黄金申购”,申购代码为“780069”。

  面对投资者有关公司价值的提问,西部黄金董事长郭海棠表示:“西部黄金是一家规范运作、具有发展潜力的新疆公司。”

  具备完整产业链

  具有13年发展历史的西部黄金,是新疆黄金采选冶炼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黄金采选及冶炼,同时也从事铁矿采选以及铬矿石的开采,下辖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西部黄金哈密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天山星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等8个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探矿权13宗、采矿权10宗,横贯我国重要的成矿带——天山成矿带。

  背倚新疆独有的地域优势,有着35年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经验的专家型领导郭海棠这样介绍西部黄金的资源特点:“我们探矿权选择的靶区都在较大的成矿带,找矿前景较好。2012年新疆新增金矿查明资源储量134.79吨,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三位。根据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出具的评审意见书和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截至2011年7月31日,西部黄金金属储量为60.76吨,通过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下属子公司所控4个矿区黄金矿石资源勘查,预计可探明的资源储量金金属量有29.42吨。”

  本次西部黄金募集资金除了投入下属4个矿区的黄金矿石资源详查、普查,以提升公司资源控制程度、增加资储量外,还将围绕公司产业链需求,分别投入伊犁公司阿希金矿复杂金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哈图公司480吨/日选矿技改项目及深部采矿项目。

  郭海棠说:“西部黄金拥有自己独立的矿山,所拥有的矿产资源为公司后续的冶炼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原料供应。公司的募投项目已先期建设,正按计划实施。哈图公司480吨/日选矿技改项目,将充分利用新建开采竖井,提高对现有资源的处理能力,提高公司的矿石选冶能力;深部采矿项目,将提高公司矿石开采能力,即充分利用现有公司资源储量增加黄金产量并增强盈利能力;阿希金矿复杂金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对复杂金精矿中金元素的回收率显著高于传统工艺,其主要产品为合质金,不仅综合利用程度高,还有利于保护环境。”

  “应该说,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增加西部黄金的采选及冶炼能力,特别是将大幅增加对复杂金精矿的处理能力,有利于提高黄金产量及资源回收率。这样,公司具备从黄金开采到选矿到冶炼的完整业务流程,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郭海棠表示。

  具核心竞争力

  西部黄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黄金采选及冶炼业务,十分重视各类先进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西部黄金正在应用的“细菌氧化—氰化提金技术”、“氰化尾矿浮选回收金技术”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且都已在公司生产中大规模运用。

  据了解,西部黄金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还包括,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过程科学研究所等院校共同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项目“生物冶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子课题“大型微生物冶金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工作,西部黄金正在研发和应用无氰浸金剂技术以及全尾砂胶结充填技术,与中南大学合作研究的“提高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浮选回收率的研究”项目,数字化矿山建设项目等。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郭海棠表示:“公司从事黄金生产多年,未来的业务发展仍然以黄金为核心,一方面加强地质探矿以增加资源保有量,另一方面提高现有工艺水平及配套设施的建设以降低生产综合成本。同时,作为新疆重要的资源型企业,西部黄金将抓住自治区产业扶持政策的有利契机,依托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优质的人才和先进的管理体系,对现有矿产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

  在谈到上市后的兼并重组计划时,郭海棠表示:“新疆地域广袤,黄金矿产资源丰富,且资源潜力巨大。行业整合趋势、资源竞争、矿石选冶难度加大等因素迫使我们要加快发展步伐,加大地质勘探和资源储备力度。新疆毗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诸国,这些国家境内都拥有较为丰富的黄金矿产资源,走出疆外开拓资源,新增金矿资源储量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规划。”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