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因素缓释新股冲击 月内资金面料好于预期

2015年01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二,新一轮新股批量发行继续按部就班展开,但市场资金面出人意料的好于预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连续第十三次“按兵不动”。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几日新股发行等因素的影响将继续增强,资金面波动加剧的风险犹存,但考虑到年初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流动性扰动因素较上月相对减少且互不叠加等因素,月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剧烈收缩的风险不大。另外,随着中证登质押政策的冲击减弱,本轮新股发行期间交易所资金面的波动性也有望较上月显著降低。

  新股申购冲击弱于预期

  本周,22只新股密集发行,为A股市场呈上一场“打新”盛宴,却给1月份资金面蒙上一层阴影。考虑到此次IPO企业家数较多、拟募资规模较大,随着网上网下申购陆续展开,资金冻结规模持续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失衡、资金面出现波动在所难免。因此,市场对此次IPO带来的资金面波动风险不乏担忧,毕竟2014年12月那轮新股发行期间的流动性紧张还历历在目。

  除了新股申购之外,月内资金面还将面临前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例行企业缴税等因素带来的扰动。央行曾于2014年10月份通过MLF向部分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2695亿元,这批操作将于2015年1月份到期。由于企业缴税影响,历年1月份财政存款多为正增长,相应抽离部分银行流动性。如2013年、2014年1月份财政存款分别净增长3353亿元和1543亿元。

  而与此同时,1月份流动性“进项”难堪大任。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仍按兵不动,已是去年11月25日以来连续第十三次暂停常规公开市场操作。鉴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企业持汇意愿上升,分析人士估计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也非常有限。综合流动性供求因素看,短期资金面确实存在一定隐忧。

  然而,从资金利率变化上看,近期市场资金面却出人意料的好于预期。本周二,本批新股进入第二个网上申购日,但货币市场流动性仍未见明显收紧迹象。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资金供给充裕,加权利率续跌近10bp至2.62%;7天资金需求踊跃,但得到大行融出支持,回购利率稳定在3.81%位置;上交所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小涨15BP至2.77%,7天品种更是大降了166BP至4.89%。

  三因素力保流动性平稳

  从发行日程安排上看,本轮新股发行日期主要集中在本周三、周四,申购资金解冻则集中在下周一、周二。结合MLF到期来看,本周流动性压力将持续增强,资金面波动风险犹存。但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几天资金面不大可能出现类似2014年12月中旬持续紧张的局面,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年初时点银行超储率较高,为市场资金面提供有力支持。根据往年经验,由于年末时机构提高备付,且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年初时点银行超储率一般处在全年中较高的水平,加上机构一年的资金运用计划刚刚展开,此时银行体系流动性往往较为充裕。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持续呈现下行走势,既是年末效应消褪后,资金面自然回暖的反应,也是年初时银行超储率高、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写照。

  其次,去年12月底央行“387号文”的出台,改善了市场流动性预期。此前市场预期同业存款将纳入一般存款需缴法定准备金,并对流动性造成剧烈冲击。而根据该文,同业存款将计入准备金缴存范围,但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从而打消了市场的顾虑,有助于降低机构预防性资金需求,对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正面修正的作用。

  第三,1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相对较少,且影响时点上有错位,这一点与去年12月有很大不同。一是,此次新股发行时点靠前,与下旬企业缴税有一定错位。二是,今年春节时点靠后,也减轻了1月份资金面压力。反观2014年12月,新股发行叠加企业缴税、年末效应等因素,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叠加冲击。此外,继上月之后,到期MLF被续做的可能性很大。13日午后,银行间市场已出现传闻称央行对即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但规模、利率尚且不明。

  综合来看,在年初机构“不差钱”、扰动因素相对少且互不叠加、银行备付压力小以及新股按月批量发行已成常态的背景下,市场人士预计月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剧烈收缩的风险不大。

  另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12月新股发行期间交易所资金利率波动幅度显著超过银行间市场相比,本轮交易所资金面波动性也有望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自然是主要得益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中证登收紧企业债质押政策的影响不无关系。去年12月上旬,中证登大幅收紧交易所企业债质押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月的流动性压力,目前这一质押新规的影响虽难言完全消褪,但交易所资金面显然已经度过了其刚出台时所造成的短期剧烈冲击。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