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经理寻“风口” 二线蓝筹迷人眼

2015年01月14日 1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2015年的到来,本轮行情也行进至新的节点。此前带领股指向上翻腾的大盘蓝筹股上涨势头有所减缓,所谓的“二线蓝筹”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然而,何为“二线蓝筹”,市场人士有着不同的观点。市场风格切换的背后,是日益明显的市场分歧。

  寻找“二线蓝筹”

  2014年四季度启动的此轮行情,使得蓝筹板块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随着市场行进至2015年,大盘蓝筹股引领的行情出现了“刹车”的迹象。太多的出人意料让投资者不得不小心翼翼,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多位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看好“二线蓝筹”。

  在此之前,很多人印象中的“二线蓝筹”是指那些在市值、行业地位上以及知名度等方面略逊于或接近金融地产等一线蓝筹的板块,而随着市场新情况的不断出现,“二线蓝筹”的范畴也变得模糊。在公募基金圈中,每位基金经理都有他们理解的“二线蓝筹”。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因为在最近的行情中“蓝筹”就等于上涨,因此机构追寻的“二线蓝筹”某种程度上实际就是他们眼中的滞涨超跌品种。经过一轮上涨,大盘股中几乎每个领域都已经有过明显的上涨。因此很多基金经理都把市值超过100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看成是“二线蓝筹”。这些板块由于之前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近期确实出现了反弹的迹象。

  “二线蓝筹”范畴的模糊或许意味着机构方向感的迷失,两个月以来波澜壮阔的市场走势,令很多职业投资者“脑洞大开”。在另一位“满仓踏空”的深圳基金经理看来,本轮行情似乎只有一个逻辑,这就是“估值修复”。“成长股就不能是蓝筹吗?”上述基金经理反问道。他认为,行情行进至此,纠结于买“大票”还是买“小票”已经意义不大。

  近日的龙虎榜已经透露出机构偏好逐渐转向的蛛丝马迹。1月13日,在欧菲光、金螳螂、汇川技术、赢时胜、神州信息、京山轻机等个股的龙虎榜席位上均出现机构买入的身影。以金螳螂为例,截至1月13日,该股总市值362.49亿元,流通市值341.09亿元,属于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股,也一直为价值型机构投资者所青睐。昨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买入金螳螂大约1.21亿元。与大盘的窄幅震荡走势不同,昨日金螳螂持续走高,下午两点以后基本稳固在涨停板上。

  悄然调仓换股

  在金融等大蓝筹的剧烈调整中,一直唱多券商和银行的基金经理们正在悄无声息地调仓换股。一个月前,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某绩优基金经理曾乐观宣称,券商还有三个板的涨幅,银行则至少还可以上涨50%。昨天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牛市基础仍在,券商和银行的逻辑未改,因此长期而言,仍然看好券商和银行。但具体在操作上,他却表示,近期可能会换掉券商,暂时保持“银行+X”的配置格局。“至于X,我会优先考虑医药,其次是电力设备。”

  上述基金经理准备买入的医药和电力设备均属于近期爆红的“二线蓝筹”板块。事实上,不止这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近期可能会或者正在逐步配置二线蓝筹股,虽然看好的板块和行业各有不同,但他们对“二线蓝筹”的看涨预期却相对一致。

  “2015年,‘二线蓝筹’的整体涨幅一定会超过‘一线蓝筹’。”深圳一位业绩处于前八分之一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预计。从近期的盘面看来,牛市已经进入震荡期,涨停股票数量明显减少,多为补涨的题材股,热点板块轮动过于迅速,缺乏持续上涨动力,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高位缩量的趋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绝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而言,“二线蓝筹”既是短期避险的绝佳去处,也是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价值洼地。

  “新欢”“旧爱”两不弃

  市场风格切换的背后,是日益明显的分歧,在变幻如此剧烈的市场中,谁能率先摆脱思维定式、率先感知市场脉动,谁就能抓住先机。

  虽然1月的行情还没有走完一半,宝盈新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3.01%。宝盈新价值由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彭敢擅长成长股投资。彭敢去年11月也配置了券商,使得他跟上了市场的节奏。彭敢认为,2015年的行情主线是“两个分化”——大盘股、小盘股均会产生分化,普涨的格局不太可能出现。“2014年10月份以前,大盘股基本是不用看的。而2015年,大盘股一定要看,而且要认真看,大盘股会有很多机会。”彭敢说,“成长股会剧烈分化,那些只有主题没有实质性业绩、纯粹讲故事的公司股价可能会有较大的下跌。”

  具体到细分板块,彭敢补充道,他会做“核心+卫星”的组合,卫星部分会做大的调整,加入一些估值较低、基本面没太大负面因素的品种,如电力、农业、银行等,核心部分在互联网领域,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及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精神的蓝筹股。

  除了以上近期出现异动的个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看好准备配置的二线蓝筹板块主要是:传统制造业中的化工行业,包括家电、白酒、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的大消费板块,包括互联网医疗在内的医药行业,电力设备行业,以及互联网金融中的龙头企业。具体到个股上,基金经理的建议主要是选择各行业的龙头,以及相对而言前期涨幅较小、估值偏低、有业绩预期的公司。

  正如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所说,失去了明显风格的市场意味着更多人拥有机会。“我感觉未来的A股市场将是一个各得其所的市场,热衷大盘股的投资者与专注成长股的投资者会自得其乐,都会遇到属于他们的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