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国资改革现大手笔 白云山融资百亿做大主业

2015年01月14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1月12日晚间,全国最大医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白云山刊登公告,公布了非公开发行(定向增发)预案。据此,本次再融资是广药白云山自199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股权融资。百亿的规模同时也创下A股医药行业定向增发融资规模之最。昨日,停牌一个多月的白云山复牌,开盘后即一字涨停,报29.82元涨10%,创10个月以来股价新高。

  在广州友谊、广州浪奇之后,广州国资改革又见大手笔,昨日,自去年12月4日起停牌的白云山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集资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白云山不仅引入了员工持股计划,而且百亿规模创A股医药行业定向增发融资规模之首,本次定增计划还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青睐。受此利好影响,白云山A股复牌涨停,H股大涨逾20%。 而同日来自广之旅的一则人事变动消息,也引发外界对于广之旅或将借壳广州国资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宾馆上市的猜想。

  融资百亿探索国企改革

  根据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41946.31万股,发行价格为23.8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基金旗下的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等5家特定对象,均以现金认购,认购金额分别约为34.95亿元、5.05亿元、30亿元、25亿元、5亿元,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增发完成后,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45.24%下降为42.72%。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为白云山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由包括广药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公司、下属企业及关联企业工作的员工认购。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为4883人,总金额不超过5.05亿元。

  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广药白云山本次非公开发行在广州国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可谓做出了积极探索。通过落实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广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树立新典范。

  牵手阿里健康做大电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之一的云锋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聚众传媒创始人虞峰控股的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而在广药白云山本次再融资当中,云锋投资作为广州国资系统之外唯一的战略投资者参与注资。

  去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就曾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健康。此次注资白云山,也同样被外界认为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布局医药健康产业的关键一步。

  昨日,广药白云山也与阿里健康签订了一份合作意向书。据悉,双方将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等三大领域全面合作,推进医药健康产业信息化发展。

  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锋基金在一年之前就看好并开始接触广药,希望能参与本次白云山的增发。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则认为,云锋基金的引入对广药白云山来说意义深远。“在新医改和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双方的跨界合作,也将为广药白云山向互联网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商业模式”。

  扩张提速打造千亿市值

  据介绍,广药白云山本次融资的百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40亿元用于增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15亿元用于“大南药”研发平台建设,10亿元用于 “大南药”生产基地一期建设,10亿元增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2亿元用于公司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

  本次融资中有40亿元增资王老吉大健康,为本次投资最大的方向。根据王老吉大健康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本次投资方向为王老吉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大健康产品集群开发、实施王老吉国际化战略,投资额24亿元;大健康产品自有基地建设,投资额16亿元。

  业界分析,王老吉作为广药白云山旗下最核心的业务板块,牵手马云及阿里巴巴后,其刚刚展开的电商渠道布局有望得到进一步夯实。

  除了王老吉之外,本次非公开发行中,广药白云山拟投资“大南药”板块25亿元。其中 “大南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拟投资15亿元。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李楚源参与完成的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白云山脑心清片作为该项目代表方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广药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再融资,有望将“大南药”研发平台打造成为研发实力国内领先、成果技术国际先进的医药行业研发创新平台。

  同时,广药白云山将充分利用资本运营平台,通过外延式并购,加速布局医疗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新型产业,以打造医药健康领域全产业链集群。

  李楚源表示,本次募资百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将为公司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产业板块,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通过发展转型,公司有望成为创新药领先研发制造商、医药健康产业领军者、商业流通领域前三强,成功迈入国内首个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