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并轨落地保险股大涨 沪指“牛回头”

2015年01月16日 07: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1月15日,在保险、证券、银行三大金融板块以及“两桶油”等主力护驾之下,疯牛行情王者归来。沪指昨日大涨3.54%,飙涨114点,重返3300点,两市超1600只股票上涨。

  两市放量上涨

  昨日,截至收盘,两市累计成交额为527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4576.48亿元有所放量。

  保险、证券、银行、石油、铁路基建等板块涨幅靠前。另外,昨日有逾20只非ST股涨停,其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涨停。中国石油大涨8.66%,中石化涨4.86%。

  分析认为,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失,蓝筹股结束持续5天的调整,在金融、高铁的带动下全面回暖。后市随着下周打新资金的解冻,预期大盘会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可以继续逢低关注金融股,尤其是券商和保险股。

  资金抢筹金融股

  涨也金融股,跌也金融股。近期,沪指走势与保险、证券、银行三大金融板块呈现高度正相关。

  昨日,在养老金并轨落地、央行降息降准预期等带动下,保险、证券、银行领涨两市,助沪指攻下3300点。

  据同花顺统计,昨日76亿元大单抢筹银行、保险、证券三大板块。而保险股无疑成为最抢眼板块。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涨8.77%。新华保险、中航资本涨停,中国太保涨8.23%、中国人寿涨9.9%、中国平安涨6.8%。

  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提出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分析认为,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或将直接利好股市或者商业保险公司。养老制度改革过程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

  ■ 解析

  职业年金“暗藏”千亿金矿

  昨日,保险板块涨幅位居行业涨幅榜首位,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股的大涨与养老金并轨方案有关。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养老金并轨方案中对于职业年金的规定最具商业价值。根据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参照企业年金,由于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因此职业年金的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进行。此外,职业年金的参与度可能要达到70%以上,这远高于目前企业年金不足30%的水平。

  根据缴文超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将超过1000亿。具备养老产品资格的保险公司将直接受益,比如长江养老、国寿养老、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此外,具备年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中金证券也是直接受益者,一些具备年金资管的信托公司也将分一杯羹。

  华泰证券也认为,按现行体制,公职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显著高于同等工龄的社保,养老金并轨后,这部分人的福利水平将趋于社会均等化,会有较大心理预期落差,因此会刺激商业养老购买需求。

  华泰证券分析,2007年和2009年因股票市场走牛带动投资收益率上升引发保险股大涨,而这一次投资收益率的上升,是投资渠道放开后的资产重新配置所致,投资收益率上升将更具持续性。

  踏空资金将借调整期“上车”

  昨日,两市成交量为52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量。尽管昨日大盘是普涨格局,但是涨幅靠前的个股主要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中字头”蓝筹股,A股最大的权重股中国石油盘中曾一度冲击涨停,而中小盘股涨幅并不明显。对此,有市场人士担忧,仅靠目前的成交量难以支撑蓝筹股全面反弹。

  不过,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本轮行情以来,机构踏空者众多,一些机构把大量的仓位配置在中小盘股。但是从去年10月以来,大盘蓝筹股的凌厉走势中,很多基金经理没有来得及调仓便已经涨上去了。而此次A股调整,刚好给踏空的资金上车的机会。

  此外,本周新股集中申购,周三和周四为资金冻结高峰期,周五之后打新资金才逐步回流A股,市场流动性重新改善。市场普遍预计,下周一开始,A股才会迎来大幅反弹。但是A股在昨日就提前上演百点长阳,让一些看空者大跌眼镜。

  上述私募人士称,昨日发动行情的资金就是要来个措手不及,抬高踏空者入场成本。随着打新资金回流,市场的较量将会逐步放大。不过多位资深市场人士称,仅凭一根阳线不能说明行情继续,也应该谨防空头的反扑。

  昨日,银行板块大涨4.16%,也成为股指上涨的重要推手。市场普遍认为,下周将会发布重要经济数据,如果不符合预期,央行将会再次降准或者降息。中金公司称,预计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仍将是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维持2015年降息1次降准4次判断。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 预测

  年报披露行情将至

  “昨日市场重新回到了蓝筹模式,后市随着下周打新资金的解冻,预期大盘会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反攻行情或正式开启。”昨日,一位国信证券非银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说。

  本周共有22只新股密集打新,其中,周三、周四分别迎来包括万达院线、西部黄金等在内的10只和6只新股,造成打新失血“洪峰”,其余三个交易日平均每天两只新股。分析称,预计22只新股冻结资金近2万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认为,近期IPO和注册制推进有加快的趋势,新股发行数量及募集金额都可能较去年出现大幅度的增加,导致优质大盘蓝筹存在“错杀”。同时,随着年报披露季的逐步临近,市场热点有望再度回归基本面,年报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因此,杨华超建议投资者关注金融等优质大盘蓝筹股,以及年报业绩向好的优质成长股,在调整中配置。在国企改革方面,建议关注实质性的推进进度,关注大集团小市值公司。(金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