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该飞来的黑天鹅 三问威华股份:或涉内幕交易

2015年01月23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问:明知行业准入是借壳前置条件,李建华和赣州稀土还贸然启动重组,意欲带“伤”闯关,藐视监管,难脱做局之嫌。

  二问:重组被否前夕,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套现2.5亿,重组期间李建华父女累计减持8.3亿,如何自证清白,洗脱内幕交易嫌疑。

  三问:重组被否后,为何不及时披露下一步意向,是终止重组?还是消除障碍后再度启动?如果顺势做空,底部卷土重来,对割肉的投资者是二次伤害。

  重组被否的“黑天鹅”降临,威华股份昨日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至收盘时尚有91.7万手卖单等候出逃。

  是“天灾”还是“人祸”?面对众多处于困境中的投资者,威华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和重组对手方赣州稀土集团需要解释的是:李建华此前的巨额减持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明知没有拿到行业准入证,当初为何还要上会?该重组事项是否有机会重新启动?

  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赣稀集团和李建华依然选择了默不作声。

  是否涉及内幕交易

  “李建华高位减持是否涉嫌内幕交易,请监管部门立即启动调查!”昨日,有投资者直接向威华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开炮”。其理由是,从2013年4月至今,威华股份的重组搞了近两年时间,现在方案被否,高位追进去的投资者全部损失惨重,而李建华及其女儿李晓奇却在此期间进行了巨额减持,套现超过8亿元。

  查公司此前公告,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1月6日,李建华及其女儿李晓奇合并累计减持威华股份3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383%。经记者计算,累计套现约8.31亿元。

  “你高位套现8个多亿,我们却站在山岗上,必须站出来给大家一个交待。”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主营人造板的威华股份近年来业绩平平,此次重组前公司整体市值才23亿元,现在李晓华父女仅仅卖了7.4%的股份,就从二级市场套取了8.3亿真金白银,这些钱其实都是中小投资者在买单。

  另据公开信息,除李建华父女,梁斌、刘艳梅、刘巩、李志杰、华如、蔡金萍等一批公司高管在去年下半年也都有减持行动,少则1万股,多的达到12万股。

  对李建华极其不利的一点是,其减持时机十分“巧合”。据公司披露,李建华最近的两笔减持分别发生在今年1月5日和1月6日,共减持1230万股,套现约2.5亿元。就在该笔减持后仅仅过了一周时间,威华股份即停牌上会。

  “李建华完全把握到了最好的减持机会,还给接盘的人留下了撤退时间。”有投资者这么认为。

  在此次上会前,李建华是否已预感到过会的可能性不大?多位投资者提出了疑问,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公司的此次重组曾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至今未结案,在此背景下几乎不可能过会,但李建华依然选择了上会;二是一旦重组成功,公司将变身成为国内重量级的稀土企业,但其始终未得到任何一家国内公募基金的认可;其三,虽然李建华称减持是为置出资产筹措现金,但质押贷款等其他形式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更有投资者注意到,在公司筹划此次重组前的2013年上半年,曾有一只私募产品“浦江之星12号”快速买入逾500万股,并在2014年一季度减持了371万股,至2014年三季度末还剩138万股。“大几千万的资金,如此精准的操作,是不是也值得怀疑?”

  赣稀有何资格借壳

  “行业准入资格都没有拿到,你凭啥借壳?”更多投资者质问重组交易对手方赣州稀土集团。

  回查公开信息,2014年12月22日,威华股份接受了9名个人投资者的现场调研,在回复关于重组障碍的疑问时表示,证监会要求公司提供工信部出具的赣州稀土矿业关于稀土行业准入的批准文件,赣州稀土集团正在积极、努力办理中。

  此后,赣州稀土是否拿到行业准入资格就成为威华股份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检索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纪录发现,至少有超过50名投资者曾就此发问,但公司的回应则一直是:赣州稀土矿业正努力积极地办理当中。

  “最搞不懂的是,明明还没有拿到行业准入资格,而证监会又已明确表态要有这个资格证,为什么还要上会?何不申请暂缓一段时间,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有投资者提出,赣州稀土集团是南方最大的稀土资源公司,并已被纳入国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整合主体,竟然没有行业准入资格,令人难以置信。

  部分投资者还试图在工信部找到更为明确的答案。经上证报记者查询,昨日,工信部部长信箱还回复了谭汝祥关于赣州稀土申请行业准入的问题,称该公司仍缺少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文件和“三同时”登记表,尚达不到《稀土行业准入条件》要求。

  会否重启重组

  一些更为现实的投资者,则把希望寄托在公司与赣州稀土集团能重新启动此次重组。毕竟,A股市场上曾有先例,2014年3月27日,顺荣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遭到证监会否决,复牌后公司股价也是连续跌停,但公司很快调整方案申请重新上会,并在两个多月后获得证监会核准。

  威华股份和赣州稀土集团能否借鉴顺荣股份的经验?

  记者就此向多位券商投行人士请教,普遍的回复是:目前证监会的态度已经相当明确,否决理由也已在第一时间公开,要想重新上会获得核准,至少要解决掉监管部门提出的这两大“硬伤”。从投行的角度来看,关联方资金占用的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原实际控制人完全有动力去寻找资金支持,通过快速支付解决此隐患,最大的障碍还在环保和行业准入资格问题。

  查询工信部的回复可知,行业准入资格问题的实质障碍在于环保。据公开信息,赣州市在2011年开始以赣州稀土矿业为主体对境内矿山进行整合,由88个采矿权证整合为44个,目前一期整合的龙南、定南等14个矿山已通过环保部环评,二期项目将宁都、安远等地的26座矿山整合为15个,仍在公示阶段的各矿山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