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智慧85亿收购湘财证券 或存三倍补涨空间

2015年01月23日 1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报道,让投资者苦等逾半年的大智慧(601519),今日终于抛出收购湘财证券的具体方案,公司将斥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同时,将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7亿元用于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公司股票今日复牌直封涨停。

  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湘财证券100%股权的评估值为85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12.6%。大智慧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计划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的湘财证券1.12亿股股份。同时,大智慧拟以6.05元/股的价格,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等16家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这些公司所持湘财证券30.85亿股股份。

  此前,大智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及其妹妹张婷、弟弟张志宏合计持有公司63.95%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张长虹、张婷和张志宏将合计持有公司33.11%的股份,而新湖控股及新湖中宝将合计持有公司26.02%股份。

  资料显示,湘财证券于1999年获中国证监批准增资扩股并成为综合类证券公司。截至2014年末,湘财证券在全国41个大中城市设有53家证券营业部,经纪业务客户托管资产达到1500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湘财证券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2013年净利润1.3亿元,而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已经是2.97亿元。

  华泰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是互联网券商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不过他认为虽然互联网券商是发展方向,但互联网券商并不能颠覆大型综合券商。

  罗毅: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这是中国互联网证券发展一个历史性事件。大智慧100%收购湘财之后,大智慧可以利用客户的数量,把流量导入到在陆家嘴的营业部。也因此可以借到湘财证券陆家嘴营业部去承接这种海量资源,然后加上这一次湘财证券补充27亿资本金,具备海量客户资源,雄厚资本金和嫁接互联网三重优势,所以在未来发展速度会非常快。移动互联是会很深层次改变大家的生活,现在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还没有大举进入到证券这个行业,是因为我们也牌照管理,在股东上有限制。

  那在这个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监管层态度,希望互联网公司可以变成鲶鱼来促进整个证券行业的转型。互联网证券能做的业务,不一定像很多人会想的,把原油的综合性大型券商的这批业务去强调,他们更多集中在经济业务,还有信用业务,包括很多结合互联网做的创新业务。这些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有想象空间。因为在互联网领域,很多事情发展是超过大家之前比较保守的预期的。所以,大智慧收购湘财,两边结合带出来的火花是非常大的。长期来看互联网证券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我也不认为互联网证券可以颠覆目前大型综合券商。

  有关大智慧(601519)85亿元纳入湘财证券一事,我们来看看其他评论和报道。

  新浪财经: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大智慧上市以来加大了在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及量化交易等方面的投入,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能稳定地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计算的有效服务,目前公司已拥有亿级注册用户及2千万 月活跃用户,具有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用户基础,有助于湘财证券向互联网券商转型。

  长江证券:湘财证券成立时间较早,目前各项业务规模发展较快,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达到0.7%,两融市场占比0.6%,略高于东北、西部、国海等上市券商,大智慧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厂商,为双方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业务开展奠定了海量的客户基础。

  经济参考报:值得一提的是,在湘财证券的股东中包括了新湖中宝、金瑞科技、华升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市场分析认为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后,股价会有翻倍空间,您怎么看?

  沈阳:大智慧复牌之后,呈现了涨停走势,这也是有一定根源的。无论对于定增方案的认可,还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预期,乃至于补涨都导致了大智慧的强势表现。大智慧平台资金,券商整体表现是比较强势的,平均累计涨幅在150左右。考虑到大智慧目前流通市值在131亿元,而目前券商行业追流通市值最小是西部证券,流通市值达到了221亿元,那大智慧复牌后的补涨是可想而的。从流通市值角度来看,大智慧的确存在三倍的空间。当然在补涨完成之后,我们还需要关注整个业绩是否像预想的蓝图一样广阔。因为我们看到大智慧的业绩还是比较堪忧的,自2012年开始基本上每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补涨过后业绩方面的影响不得不考虑,而且就公司的商誉层面口碑也存在一定的质疑。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之前互联网券商多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实现,简单嫁接互联网流量入口,但业务合作深度不高,转型不彻底。本次大智慧收购湘财后,大智慧将成为第一家控股证券公司的互联网公司,未来创新业务空间完全打开,您怎么看这种分析?

  沈阳:从未来发展角度来看,大智慧是第一家互联网嫁接券商的标的。之前互联网券商多通过合作的方式去实现,无论国金和腾讯的合作也好,包括旗下等等合作,简单嫁接互联网流量入口模式根结在于业务合作深度不高,转型不彻底。而大智慧本次收购后将成为第一家控股券商公司的互联网公司,那未来创新业务空间是完全打开的。数据也显示出来大智慧的移动端,日均在线PC端的客户数量均是超过了1000万,在业内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大智慧借到湘财陆家嘴营业部承接海量的用户资源,加上湘财这一次补充27亿资本金,那么具有海量客户资源雄厚资本金,再加上嫁接互联网三重优势。

  所以,从整个的模式上来看,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从行业情况上,那么互联网券商好戏也即将上演,而且已经嫁接互联网券商将在存量客户和增量客户争夺上更为有利,所以大智慧强大的软件系统为湘财证券的开户提供了极其优越的这样一个条件,那么目前大力合作的陆家嘴互联网营业部也有望抢夺先机,获取客户资源,并加速大智慧平台用户这样一个流量的转化,那么这是未来美好的愿景,这也是未来的空间所在。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互联网券商的发展模式有合作模式,如国金和腾讯的合作,有互联网入股券商,如腾讯入股富途证券,互联网公司控股证券,如大智慧和东方财富这种模式,还有原来大型券商自己发展互联网券商,您比较看好哪种发展模式?

  沈阳:我更看好传统的软件公司控股证券公司模式。像大智慧、东方财富、同花顺之类的公司原本就是深根资本市场的,这点和腾讯有所不同,传统的软件公司拥有大量的潜在客户,而这一部分客户资源都有一定的针对性,甚至其软件是有一定依赖性的。所以,对于预期收购的或者控股的券商而言,在经济方面的提升速度会更加快一些,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一定的风险。

  另外以大智慧为例,当大智慧收购了湘财之后,大智慧将不单单是软件平台,这极有可能对于大智慧对攻软件业务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当然这是一种假设。但是由于现在软件竞争较大,而券商的经济业务提升速度较快,所以,传统软件公司在收购券商打造互联网新模式后,在一段时间内那么可能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互联网企业只能起到推广的作用。

  经济之声:虽然这样的模式被看好,但是一开始沈阳也说到,大智慧近几年的业绩还是令人堪忧的。我们看到今年的也只是收入增长主要在行情服务方面,您觉得未来这个业务空间它是如何去发展?在今年有什么样的预期吗?

  沈阳: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大智慧的对手是愈发强劲的。从公司股价上可看到,无论是东方财富或者同花顺,都在进一步的抢占大智慧的市场份额。原来的业务模式现在也急切需要转型,从商业角度来说,大智慧还是存在一定争议的,原有模式的推进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现在可能会选择和券商业务协同发展,发展的模式主要就是在开创互联网垂直领域龙头与券商绑定的模式,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合作,而是绑为一体了。2015上半年的话,现在也很多政策预期,有可能全面放开一人一户的限制,那么如果说一旦彻底放开的话,对于已经嫁接互联网的券商,那么将在存量客户和增量上面,争夺上面会更加有利一些。我想这样的模式较为适合大智慧券商业务和软件业务的协同发展,对于大智慧今后盈利能力也会有进一步提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