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值总规模突破37万亿元创造历史新高

2015年01月23日 1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5年1月23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A股市场出现转折性巨变。报告中认为,微观层面企业努力、宏观层面政策给力、市场层面大市发力,“三力齐发”共筑A股市场牛气渐生,伴随“大象”起舞,春风劲吹,卷走弥漫多年的熊气,迎来雄冠全球的牛劲。沪深两市A股市值总规模成功突破37万亿元,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末,中国资本市场2592家上市公司A股市值总规模首次突破35万亿元,达到37.11万亿元,书写A股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比2007年大牛市中留下的32.26万亿元记录,还高出4.85万亿元,高出幅度达15%之多,二度进入“30时代”。

  另据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63.65万亿元,以37.11万亿元的A股股票市值计算,中国的证券化率为58.3%;而 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9.26万亿元,A股股票市值为23.79万亿元,证券化率仅为40.1%。仅仅一年,中国的证券化率提高了18.2个百分点。换言之,由于A股市值的超高速增长,证券化率的提高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报告说,A股市值规模的长足增长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多年蓄势,终于成功跃出“20万亿陷阱”。继2007年实现从不到9万亿元到30多万亿元的跨越式增长后,A股市场长期沉陷于低迷之中,市值规模一直在20万亿上下徘徊不前。2014年,特别是下半年,A股市场由熊转牛,A股市值规模扶摇直上,先后突破30万亿、35万亿等整数关口,涨幅更高达55.99%,破除“七年之痒”,最后登上一个全新的规模台阶,击败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

  报告指出,大盘蓝筹股崛起(俗称为“大象起舞”)是2014年A股市值增长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2014年A股市值增长与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有密切关系,规模越大增长越多,规模越小增长越少。例如,3 家A股市值在万亿元以上的超特大型公司平均每家市值增量超过4000亿元,达到4019亿元,是A股公司平均市值增量51.4亿元的78倍;A股市值规模在1000亿到10000亿元之间的特大型公司平均每家市值增量达到1021亿元,其平均增量虽然次于超特大型公司,但远远超过其它规模级别公司。

  报告显示,2014年的A股市值增长大户中,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多达350家,其中,从事无线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信威集团增长了4359%,在一年时间里从28亿跃增到1267亿,成为A股市值涨幅之最。

  “大象” 的精彩表现为A股市值总规模向上突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统计表明,A股市值规模500亿元以上的大型(500亿至1000亿元)、特大型(1000亿至10000亿元)和超特大型公司(10000亿元以上),虽然它们数量不多,只有103家,只占到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97%,但它们在2014年共实现A股市值增量71366.6亿元,占增量总额的53.58%;相反,100亿以下的中小型(40亿至100亿元)、小型(20亿至40亿元)和特小型公司(20亿元以下),虽然它们数量多达1930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74.46%,但它们创造的A股市值增量只有27418.4亿元,仅占增量总额的20.58%。

  报告指出,量的迅速增长必然带来质的变化。主要变化有三个:一是中国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规模增长近五成,“体魄”比以前强壮。二是A股上市公司结构在优化,小市值公司在减少,大市值公司在增加。三是A股估值水平有所修复,且增长潜力巨大。截止2014年末,沪深两市A股公司平均市盈率上调到16.75倍,远高于2013末的12.09倍。

  报告分析了中国股市的市场结构变化。2014年主板市场市值增幅明显,沪深两市主板市值增幅超5成,其中,沪市主板市值增幅为61.58%,深市主板市值增幅为56.65%。相比之下,中小板(市值增幅37.25%)和创业板(市值增幅44.78%)市值增幅明显低于主板市场。报告说,主板市值增量占A股总市值增量8成以上。 2014年,A股市值增量总额达13.32万亿。其中,沪市主板规模从2013年年底的15.06万亿增至2014年的24.34万亿,年市值增量达9.28万亿。深市主板规模从2013年年底的3.49万亿增至2014年底的5.48万亿,年市值增量达1.98万亿。沪深两市主板市值合计增长11.26万亿,占A股市值增量总额的84.52%。

  报告分析了中国股市的所有制结构变化。2014年,在各种所有制的市值表现中,央企表现分外夺目。2014年,央企上市公司市值市值出现了明显增长,市值总量从2013年末的92575.52亿元增至2014年末的151643.60亿元,市值增长59068.08亿元。同期,地方国有企业的市值表现也非常惊人,市值总量达到99714.30亿元,创了近10年市值总量新高点。报告特别指出,央企市值增幅位居各所有制榜首,2014年市值增幅63.81%,其次是地方国企,市值增幅达到56.67%。而民营企业市值增幅仅为46.49%,落后于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可见2014年国有企业改革的破冰,为央企、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增添了新的活力。

  报告用“冷门不冷,热门不热”来形容A股市值行业变化。2014年以前普遍不被市场看好的行业,如金融(特别是银行)、房地产、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金属工业、非金属矿业等“冷门”行业市值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而过去被认为抵御经济周期波动能力强而受追捧的医药、食品、文娱等“热门”行业,市值增长在2014年相对较为低迷。报告特别提到,2014年“金融业大翻身”,尤其是过去大量银行股一直被低估,许多已经跌破净资产,2014年终于迎来了估值回归。该行业市值大增近八成,为A股市场市值增长的贡献超过了四万亿。

  2014年,资本市场改革方兴未艾,区域政策成为炒作热点,其中“一带一路”、京津冀和自贸区概念是当之无愧的投资主线。纵观全年,市值涨幅为50%以上的区域达18个,且“一带一路”题材颇具代表性,以陕西、新疆为代表的西北区域整体涨幅令人惊喜。此外,从估值来看,宁夏、云南、陕西等“一带一路”区域也领先于全国,而京津冀一体化和加强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政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吹响投资号角,市值和估值水平仍有巨大的提升潜力。

  报告认为,党中央和国务院从战略高度提出了 “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利好相关区域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值区域变化中的最大亮点。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5省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南4省市区,还有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东部5省被纳入“一带一路”规划范畴,相关地区上市公司不断受到市场热捧。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文化旅游、基础交运设施建设成为重点投资标的,除陕西煤业贡献近700亿市值外,陕西省全年以116.02%的市值增幅成绩位居全国第一;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中国对外出口区域,相关企业如天山股份、国统股份、西部建设、新疆城建直接受益,市值猛增;新疆则以全年69.39%的市值增幅位居全国第三。其他如贵州、广西、四川、海南等与“一带一路”政策密切相关的省区,也在市值增幅方面居于全国各省区前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