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业改革加速 健康养老、大病保险政策持续推动

2015年01月27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6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将在保监会推动的三项重大改革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面临多重机会同时,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需得到切实防范。

  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被纳入保监会2015年推动的工作重点之一。保监会将按要求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收政策尽快出台。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将稳步推进,巨灾保险、偿二代等政策将在2015年继续前行,未来5到10年将是保险业发展黄金机遇期。

  险资运用将占一席之地

  项俊波表示,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总体可控。

  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五年来最好水平。保险公司发起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56.8%。

  在保监会2015年推出的重大改革中,保险资金运用占有一席之地。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将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依托市场化运作机制,组建全行业的保险资产交易平台和资产托管中心,盘活保险资产存量,做大做强保险资产池。保险业还将围绕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能力。在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方面,将加强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从风险保障、资金支持、公共治理等领域,引导行业积极开展保险服务。探索建立行业性战略基金、共保体等载体。

  资金运用风险成为保险业要关注的风险之一。项俊波表示,面对种种内外部条件约束,我们必须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推动行业发展。从负债端看,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保险业将会经历加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达7500美元,居民在医疗健康、养老、休闲娱乐及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等各方面的需求呈现出与传统业务不同的趋势。从资产端看,未来的保险资产管理,将在投资领域、投资地域和投资工具方面实现更多突破。重大项目和新兴投资双轮驱动,保险资产全球配置稳步推进,多元化资产管理工具广泛应用,将促进保险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防范资金运用风险方面,项俊波表示,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变化将更加直接地影响保险资金运用。比如,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甄别工作,导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变数加大。近一个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我国资本市场波动性增大,保险投资面临一定挑战。“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要重点关注高现金价值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一些公司的另类投资风险。要强化高现金价值业务的资本约束,做好重点公司现金流排查监测,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现金流风险。要针对信托、不动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抓紧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强现场检查力度,防范风险隐患。”

  多项政策将持续推进

  在会议上,保险业在健康、养老、医疗服务中发挥的作用被多次提及。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被纳入保监会2015年推动的工作重点之一。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将按照新国十条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以税优联合工作办公室为抓手,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收政策尽快出台。抓紧做好健康险、养老险相关监管制度、标准产品、业务流程和信息平台等配套建设,确保税优政策出台后尽快实施。

  大病保险将全面铺开。项俊波表示,目前,全国还有4个省市没有推进大病保险,有些省份开展了大病保险但没有做到地市全覆盖。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和六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不断提高大病保险保障面,争取全国各省份及各地市全覆盖。要修订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核算、招投标管理和市场准入退出等环节,确保大病保险依法合规开展。

  会议上的数据显示,2014年,与民生保障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同比增长77.2%,保障性较强的健康保险同比增长41.3%。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保险业赔款与给付7216.2亿元,同比增长16.2%,服务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大病保险在27个省开展392个统筹项目,覆盖人口7亿人,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各类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人数达3.2亿。企业年金受托服务覆盖3.5万个企业的877万职工,受托管理资产3160亿元。2014年,保监会制定保险养老社区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统计制度,完成创新业务统计体系建设。行业还研究提出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中介云平台、健康险平台等方案。

  保险业改革亮点纷呈

  保险业在2014年的改革亮点纷呈,相关政策在2015年继续推进。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万能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项俊波表示,2015年,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将稳步推进。“经过近几年的准备,商业车险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示范条款修订、费率测算和新旧产品转换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改革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先启动黑龙江等6个省市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正式启动万能险费率改革,随后着手分红险费率改革,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

  巨灾保险方面,保监会正推动其加快发展。最近,巨灾保险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务院。按照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三步走”的规划,2015年开始进入“第二步”,重点是推进立法保障、建立核心机制。保监会争取将《地震巨灾保险条例》草案上报国务院,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并总结深圳、宁波试点情况,争取在云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地区启动巨灾保险试点。

  偿二代方面,“保险业自2015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保险公司在过渡期内同时报送偿一代和偿二代数据,以偿一代作为监管标准。根据过渡期运行情况和行业准备情况,灵活、务实地开展新旧体系的正式切换。”

  2014年,保险市场实现强势发展。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大关。保险业增速达17.5%,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一年。行业资本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4年底,全行业净资产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4%。财产险保费收入7203亿元,同比增长16%;人身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行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项俊波表示。

  “在我们这样一个保险发展不足的人口和经济大国,未来5—10年将是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项俊波表示,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改革进程不断推进,保险费率市场化,保险投资渠道和比例限制逐步放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从强调管制向“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放管结合转变,意味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机制的力量将对保险业的发展和监管带来深刻变革。(李超)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