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文广人事调整紧锣密鼓 资产重组望3月底前落定

2015年01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徐金忠

  百视通1月26日晚公告,根据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及公司重大战略规划,为适应各项主营业务发展,并尽快布局新业态,公司拟设立五个事业群及总编室。

  百视通总裁凌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望在3月底前完成所有相关手续。上海文广集团和上市公司都会在人事以及组织框架方面进行相应调整。

  人事调整紧锣密鼓

  据凌钢透露,上海文广以及上市公司的人事安排、组织结构调整等都在按照3月底前完成所有手续的时间节点推进。

  近期,上海文广以及百视通、东方明珠在人事调整上有不少动作。1月上旬,黎瑞刚被免去上海文广集团总裁职务,继续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百视通董事长。王建军则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广集团总裁。1月23日,百视通及东方明珠公告,公司董事张大钟、陶鸣成因工作原因辞去相关职务。1月26日,百视通副总裁黄思钧、陈浩源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相关职务,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吴斌及战略投资部主任许峰则在百视通管理层获得相应职位。

  对此,凌钢表示,目前上海文广集团层面已经形成了黎瑞刚及王建军合理分工、各有侧重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层面也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凌钢称,近期上市公司人事的调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为了完善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百视通现有的业务架构与上市公司未来的定位不匹配,人事调整是业务重新架构的需要。

  凌钢介绍称,未来的上市公司将是上海文广集团整体战略的重要承载主体,上市公司需将其治理结构与集团的治理体系进行对接。此外,原来上市公司以分管模式为主的经营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新上市公司的运营,需要将其法人治理结构与集团战略协调,这就要求更多的与新上市公司业务结构相匹配的人员进入新上市公司管理层。集团战略的大调整势必带来上市公司人事结构的大调整,而百视通创新业务的及时开展也需要人事结构及时调整。

  此次,上市公司原有高管层任期届满为调整人事提供了“契机”,原有高管成员或留用或调整将根据新上市公司的业务框架来确定。值得注意的是,原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吴斌,在去年年中接任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并协助黎瑞刚筹划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之后,这次进入了百视通高管层。据悉,吴斌将与许峰一起,在新上市公司外延式并购等方面“谋篇布局”,并围绕新上市公司业务生态“启动前期接触”。

  构建“1+6”架构

  百视通1月26日晚公告,公司拟设立五个事业群及总编室,五个事业群分别为互联网电视事业群、云平台与大数据事业群、主机游戏事业群、电信渠道事业群、网络视频事业群。其中,互联网电视、云平台与大数据、主机游戏三个事业群,为新组建事业群。电信渠道事业群将以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载体整编组建;网络视频事业群将以控股子公司风行网为载体整编组建。总编室则承担公司内容版权管理、运营协调及内容安全播出有关工作。

  在凌钢看来,上述组织构建“1+4”架构,在重组完成后将形成“1+6”格局。云平台与大数据事业群是其中的“1”,互联网电视事业群、主机游戏事业群、电信渠道事业群、网络视频事业群则是其中的“4”,即对应“云平台”的4个渠道;重组完成后再增加有线网络及无线传输渠道事业群。

  凌钢称,互联网电视事业群将建好平台,进行内容生成并对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再对接其他渠道;主机游戏将不会完全靠合资公司,上市公司将提供审批等方面的支撑,并将在内容汉化等领域继续开拓;电信事业群将对接三大运营商,借助运营商资源,开发相关的应用;网络视频事业群则将为风行网的转型做探索。凌钢强调称,云平台和大数据事业群将打造“中国最具权威、最有规模的媒体云”,在成为面向上海文广集团云的基础上,将向第三方开放、做第三方运维,“这件事的操作正在细化”。

  上海文广旗下东方明珠和百视通近期“多有亮点”。其中,东方明珠因为持有6260万股申银万国股份,而受到市场追捧。此外,东方明珠还持有海通证券部分股权。东方明珠旗下上海市杨浦区以及山西省太原市的地产项目进展情况也较为顺利,上海市杨浦区渔人码头二期项目已取得南、北地块的大产证,合同销售7.4亿元。太原湖滨广场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如期推进,销售预售工作全面开展。

  据东方明珠人士介绍,东方明珠上述地产项目未来有望获得近50亿元的收入,利润在10亿元以上。东方明珠所持有的申万宏源股份、海通证券股份以及东方明珠地产项目的收益等最终将让渡给新上市公司平台,这部分资金规模相当可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