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薇夫妇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

2015年01月27日 17:0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阿里影业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去年预计最多亏损6亿港元

  1月26日,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中国著名女影星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于去年底斥资近31亿港元,买入阿里影业9.18%已发行股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赵薇及黄有龙去年12月20日在场外按每股平均价1.6港元在场内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巴巴影业股份。

  对此,阿里影业对外发言人杨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已经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并将根据联交所信息披露规定及时披露公开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赵薇刚刚斥资250万元参股合宝娱乐,与A股上市公司省广股份牵手布局娱乐整合营销。

  昨日,阿里影业股价报收于1.57港元/股,跌1.26%,过去一个月累计涨6.7%。就在1月22日上午,公司突现大手成交,当日大涨19.23%,成交9.13亿股,成交额为13.56亿港元。

  打通“电商+电影”产业链

  昨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去年预计最多亏损6亿港元。业绩亏损原因包括文化中国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及认股权证公允值变动共计约3.93亿港元;出售子公司收益、出售艺术品收益下降等。

  收入下降的原因包括若干原定于2014年制作/发行的电视剧、电影推迟、杂志广告及发行收入下降等。

  去年,买下前身文化中国后的阿里影业遇到了财务上的小麻烦。

  2014年12月10日,阿里影业对外宣布,作为前身的文化中国由于内部监控薄弱致财务不恰当处理,2012年和2013年度净资产和净利润都需作出调整,预计2014年上半年盈利将减少3.24亿港元至3.9亿港元。

  2014年12月19日晚间,停牌四月有余的阿里影业发布中期业绩报告。阿里影业股东应占亏损净额约4.44亿港元。此后,公司又发出公告,宣布中国知名武打演员李连杰由独立非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另委任《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彼时,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还在过渡期,同时也在不断招兵买马,储备一批高品质的电影项目。”

  2015年1月11日,阿里影业首部电影《摆渡人》刚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王家卫担任监制,小说原作者张嘉佳担任导演兼编剧。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除了拍电影之外,阿里影业将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业务拓展原点,挖掘主流观影人群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人口统计学属性等方面的信息。

  “目前,国外的影视剧作品票房占比在收入的30%,而中国票房却在90%。由此可见,互联网的介入会大大扩充传统电影行业模式潜在的这部分商业空间。”张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全球互联网商业领域的基本设施提供者,希望在未来能够‘以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展商业边界’,这将使阿里影业在未来有充分的资源和技术手段来承接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领域内的资源,对此加以整合并进行业务拓展,这是阿里影业的未来战略重心。”

  放眼国际化

  阿里影业在中期报告中还提及了国际化战略。公告说,“和阿里集团开展业务协同和资源分享后,本集团已获得拓展并具备全球视野的文化及影视娱乐业务的充分可能。”

  公司表示,阿里影业计划与美国各大影视公司共同开发电影项目,包括改编畅销剧本、参与投资合作拍摄等。通过上述紧密合作,分享全球收益,开拓国际市场版图,并学习好莱坞科学管理经验,以提升阿里影业的竞争力。

  另据媒体报道,此前,马云曾携阿里影业高管专程前往好莱坞拜访“六大”电影公司。这意味着,在阿里影业的业务规划中,并不仅仅是基于中国内地或者大中华区,而是将要把业务扩展至美国等国际领域,从而为业务创造更大的空间。

  截至目前,阿里影业已与周星驰、陈可辛、柴智屏和王家卫签署合作协议,各投资每人五部电影5000万元;还陆续购入《还珠格格》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和电影《狼图腾》的海外发行权;《鬼吹灯》的电视剧改编权也被阿里影业“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影业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从事文化及影视娱乐业务的旗舰,已获得后者在相关业务领域充分的资源支持。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阿里影业现金储备近65亿港元,相比于2013年底的不到2亿港元,增长3150%,且无任何借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