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涨32%市值近三千亿 申万宏源成深市“一哥”

2015年01月27日 17:1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后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主板市场正式挂牌上市。上市首日,申万宏源遭到市场热炒,收盘大涨32.06%,报19.65元/股。据此计算,申万宏源总市值高达2919亿元,取代近日上市的国信证券成为深市市值最大的公司,在A股上市券商中,则仅次于沪市的中信证券。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综合新华社

  记者探访

  营业部交易系统已更名“申万宏源”

  与以往母子公司之间吸收合并的传统模式不同,此番申万宏源重组系同一控制人旗下两家独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平等合并的新案例。数据显示,重组完成前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公司间接持有宏源证券60.02%的股份。

  强强联手后的申万宏源成为继中信证券后内地证券业界又一艘“巨舰”。昨日,记者来到申银万国在南京华侨路的营业部,一些变化已在发生。门头上的显示屏不停地滚动着一行红字,“热烈祝贺申万宏源集团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同时,投资者也会发现,散户大厅内的交割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交易系统已更名为“申万宏源交易系统”。“两家公司已经合并了,交易系统名字改了,但不影响投资操作。”大厅内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不过申万宏源虽已上市,但合并前两家券商的客户和相关业务等仍相对独立。上述申银万国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宏源证券的客户需要服务和办业务还是要去宏源的营业部。”该工作人员称,两家大券商各自的客户和业务要进行整合非常复杂,短期内很难成行。

  据江苏证监局去年11月底披露的名录,申银万国在南京共有3个营业部,分别是华侨路营业部、浦口凤凰大街营业部和山西路营业部。宏源证券在南京仅有汉中路一家营业部。

  市场表现

  未能带动券商股回暖

  26日当天,申万宏源以17.77元开盘后大幅走高,收盘报19.65元。照此计算,申万宏源以接近2920亿元的总市值,跃居深市“市值第一股”。而在香港上市的申银万国股价表现则未如人意,上周其H股两交易日涨幅达45.03%,而昨日早盘高开1.6%之后就震荡走低,最大跌幅达20.98%,收市跌18.02%,报7.19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并购案从酝酿到收官,恰逢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国企改革开始步入“深水区”。两大券商的牵手也因此被视为中国金融国资深化改革的“探路”之举。

  虽然申万宏源上市首日大涨逾30%,但未能带动整个券商板块表现。当天,券商板块下跌逾1%,在所有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大。除了兴业证券和西部证券,其他个股均告下跌。

  数据分析

  疑似徐翔席位大举抛售

  从深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参与申万宏源炒作的以游资为主,股票换手率高达37.67%。

  在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共买入1.2亿元,居第五大买入席位。前四大买入席位全被券商营业部包揽,其中宏源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大举买入2.17亿元,居第一大买入席位。而知名游资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位居第二大买入席位,共买入1.81亿。

  虽然机构游资力捧,但从数据来看,前五大卖出席位的卖出金额要远高于买入席位,第一大卖出席位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大手笔甩货11.66亿元。再加上紧跟其后的国泰君安成都顺城大街营业部、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前五大席位合计抛售额高达40亿元。而据资深私募人士透露,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均极有可能为泽熙徐翔席位。在股吧中,不少投资者对该股后市表示谨慎。

  延伸阅读

  公司双层架构受关注

  除了庞大的体量之外,刚刚亮相的申万宏源还以“投资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的双层架构受到关注。

  据悉,在证券公司设立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西部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集团层面还将设立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申万宏源投资有限公司。

  业界评价认为,独特的架构有利于申万宏源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从而构建起以资本市场业务为核心的纵向一体化金融服务全产业链。

  背景链接

  申万宏源

  曾创下A股多个第一

  除了昨日成为深市市值第一,申万宏源其实在A股历史上还曾创下多个第一。

  1988年,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10家股东筹资3500万元成立万国证券,成为上海第一家证券公司,两年之后上交所才成立。1990年9月1日,上海申银证券挂牌,也比当年11月才成立的上交所早生了几个月。

  受1995年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影响,万国证券元气大伤。1996年7月16日,申银证券和万国证券合并组建成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

  宏源证券前身则是1988年2月设立的中国建设银行新疆信托投资公司。1993年2月改组为股份制企业,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新疆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0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同意宏源信托整体改组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综合类证券公司。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