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加码险企 天安财险获60亿输血

2015年01月28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市走牛,金融保险股风生水起,各路资本看好保险业,纷纷斥巨资加码投入。民营资本巨头明天系通过西水股份斥资数十亿增持天安财险,这笔资金也让天安财险资本金翻番。

  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水股份”)1月22日发布公告,向天安财险增资61.06亿元认购39.39亿股股份,增资完成后,西水股份持有天安财险的股权比例将从16.18%上升至36.30%。

  从西水股份发布的公告来看,此次向天安财险增资的61亿元,来自于西水股份的定增,而参与此次定增的对象主要以明天系资本为核心。保险分析人士认为,明天系如此大手笔注资天安财险,除了看中天安财险的盈利能力外,最主要还是对保险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事实上,金融保险业近期受到了资本市场追捧。除了西水股份外,泛海控股、内蒙君正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通过参股、入股保险公司,变身为“金融股”或“类保险股”。而保险公司则通过这种途径,实现混业经营,完善产业链。

  【股权】

  61亿增资背靠明天系资本大树

  公告显示,西水股份向六名特定对象定增近70亿,过半对象来自明天系。在这70亿定增中,有61亿投向了天安财险。

  西水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16.93元每股的价格,向上海德莱科技、华夏人寿、郁金香资本等六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4.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9.8亿元。

  在此次定增前,明天控股通过控制北京新天地、上海德莱和新时代证券,合计持有西水股份24.72%股份,具有控制权。公开资料显示,郁金香资本控股股东为郁金香基金,郁金香基金的原法人股东为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均为明天控股的法定代表人肖卫华。其中,前者股东包括明天控股,后者控股股东为正元投资(明天控股持有其36%股权)。

  根据公开报道,明天系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而这些上市公司被认为是明天系获取金融牌照的来源。目前明天系已涵盖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领域,被认为是唯一持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机构。

  据了解,在此次增资前,天安财险股东共24家,其中前十大股东中,西水股份和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6.18%。此次增资天安财险还需保监会进行审查和其他相关程序的审批,如获批准后,西水股份将摇身成为天安财险控股股东。

  此外,天安财险第二至第四大股东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绵世方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全部天安财险股权对应的经营表决权授权给西水股份代为行使。因此,西水股份合计持有天安财险63.8%的经营表决权,拥有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

  受此消息影响,停牌近一个月的西水股份1月22日复牌一字涨停,收于21.75元/股,涨幅10.02%。

  【探因】

  “中等生”获青睐因结构健全?

  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69.81亿元,此轮注资61亿元,相当于其原始注册资本翻番。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天安财险总的来说表现不错,虽然以前亏损比较多,但从2012年开始盈利,近两年发展比较快。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天安财险实现净利润3.85亿元,资产规模146.78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安财险实现净利润为3.75亿元,资产规模上升为320.72亿元,评估价值达110.05亿元。

  从承保端看,天安财险保费收入这几年持续增长。保监会数据显示,天安财险2012年保费收入81.27亿元,2013年为99.51亿元,2014年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1.53亿元,在中资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十。

  “天安财险在财险行业中,表现不算优异,只能算是中等。从业务来看,没有很亮眼的业务,业务量也是中等。但是结构比较健全,这也是优势。因为结构健全,业务上量还是很容易的。”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天安财险在全国分公司基本健全,现有32家分公司,1141家分支机构。财险业务基本已全覆盖,拥有车险、工程险、财产险、特殊风险、意健险等产品销售资格。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水泥行业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西水股份分散投资,向金融控股企业转型的战略很清晰,对公司未来也有利。未来保险行业处于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成长空间非常大。此外,保险管理的资金规模至少还有3-4倍的增长空间,投资渠道会逐渐扩宽,收益率也会变好。

  【市场】

  各路资本“争抢”保险公司

  事实上,近几个月金融股在A股走牛,市场上各路资本对保险公司热情大增,增持、定增或收购保险公司股份成为近期热点。

  1月16日,停牌近3个月的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新理益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益谦及其配偶王薇定向增发不超过29.05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98.5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等。天茂集团此前持有国华人寿7.14%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持股比例将增至51%,达到对国华人寿的绝对控股。受此消息影响,截至1月22日,天茂集团已连续收出五个“一字”涨停。

  没隔几天,1月21日内蒙君正股东大会审议通过45亿收购华泰保险15%股权议案。第二天,泛海控股公告称,拟收购民安财险部分股权。这几家公司都是在通过完成增资或收购之后,将主营业务延伸到保险等金融领域,甚至变身成为“金融股”或“类保险股”。

  “保险业这两年,受政策红利影响,不仅行业地位有所提升,而且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各路资本或是作为转型需求,或是作为战略投资进入保险业机会很大。”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保险资金成本比较低,保险业通过收保费,有很大的现金流,这对社会资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1月26日,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交出了“历史最好”的成绩单。去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大关,总资产突破10万亿,保险业发展增速为17.5%。而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均创5年来最好水平。

  此外,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不仅社会各路资本投资保险业的案例会增多,而且保险业投资其他行业的资金(以完善产业链的投资为主)也会增多,这会是一种双向的增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