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换个“马甲”就暴涨? A股上市公司频演更名行情

2015年01月28日 08: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到昨日收盘价23.51元,仅7个交易日宜华地产涨幅超50%。个中缘由系该公司20日公告称:由于“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不能概括公司主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拟更名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换个霸气、时髦“马甲”,股价立马暴涨的,还有去年的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25个交易日股价涨幅翻倍。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更名行情”在A股已上演多次。 实习生 李睿哲 谭信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马燕

    新闻事件

    换个名称,股价应声涨超50%

    1月20日,宜华地产“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中称,公司名称“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消息发布后该股随即涨停,从16日收盘价15.51元迄昨日,最近7个工作日涨幅已超50%。

    近期引发更名行情的还有000516,该股原名开元投资,1月7日宣布将更名。当日收盘价为12.24元。1月13日正式更名“国际医学”,到昨日收盘16.25元,20天涨幅超30%;若从去年12月底风声传出开始测算,则23个交易日涨幅超50%。

    如果说宜华地产的“更名行情”受益于地产黄金十年过去、健康医疗兴起的大环境的话,那么去年“换马甲”的最大受益者则莫过于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去年7月1日,“中国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宣布跨界进军大数据领域,摇身变成互联网公司。自宣布换“马甲”,股票果然触“网”驾“云”,从6月20日的5.57元一路上涨到10月9日最高点12.45元,25个交易日翻了1.24倍。

    南方食品更名黑芝麻

    第二天跌4%,后持续下行

    开元投资更名国际医学

    23个交易日涨50%

    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

    25个交易日涨1.24倍

    永生制笔更名神奇制药

    四次改名后股价都曾走高

    星辉车模更名互动娱乐

    市场反响平淡

    宜华地产更名宜华健康医疗

    7个交易日涨50%

    ST万杰更名鲁商置业

    借壳重组、复牌后翻2番多

    “马甲”分类

    多因主营业务更名 新名称追求霸气时髦

    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上市公司更名有四大原因:一、借壳重组后改名;二是主营业务改变;三是控股股东发生改变,“一朝天子一朝臣”;四是市值管理,赶潮流做大市值,迎合市场热点。

    从历史上看,上市公司不乏更名的“常客”,改名次数多达四五次的都有:如600613现名神奇制药,之前曾为永生投资、永生数据、永生股份、永生制笔。创兴资源更名多达6次,几乎囊括了A股各个阶段的热门行业:上市之初原名厦门大洋,2001年更名创兴科技,2007年后更名创兴置业,2011年再次改用现在的名字创兴资源。

    去年以来的新变化则是:上市公司新名字愈发霸气时髦,高大上倾向明显。常含以下关键词:

    1.资本:如中航投资2014年7月30日起更名为中航资本;

    2.环保、环境:如鲁丰股份2014年1月24日更名为鲁丰环保、兴源过滤2014年12月8日董事会会议通过更名为兴源环境;

    3.医疗:如上述宜华地产、开元投资,均往医疗发展;

    4.互动、大数据、智慧等:如星辉车模更名为互动娱乐、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远东电缆更名为智慧能源……这些当下热点,不由让人引发诱导资金竞逐的猜想。

    甚至还出现过“乌龙更名行情”:去年7月1日大举发力P2P的熊猫烟花,8月下旬有媒体披露,“熊猫烟花”可能变更为“熊猫金融”或“银湖金融”。消息刚落,该股8月22日-27日便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没想到的公司又发澄清公告:称没计划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

    案例调查

    有人曾借“更名行情”赚40% 也有股民迄今仍被套

    “更名行情”中有没有股民获利呢?扬子晚报采访南京资深股民赵先生获悉:他自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后做了四波短线,每次均获利约10%。最不可思议的获利是第3次操作。12月18日,中科云网等30多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点名批评,隔天又被点名批评,股价应声接连大跌。12月23日上演第二个跌停,股价最低5.31元,甚至低于更名前的最低5.48元。这天赵先生大胆抄底,谁知中科云网却在12月24日意外涨停。

    赵先生介绍,一般来说“更名行情”会提前反映在股价上,比如中科云网提前一个月已经启动上涨行情,“建议散户如果想炒最好从一开始就炒。”但同时这类个股的风险性也大,因为是题材推动,可能暴涨暴跌。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还发现,也并未所有的更名都带来暴涨行情,如南京股民张先生就曾炒作此类题材失利。2014年11月12日,南方食品更名为黑芝麻,原因是为了体现公司产业经营特点。张先生在该股更名当日买入800股,然而,股价不升反跌,第二天便跌去4%。后从11月12日的15.93元跌到2015年1月5日的12.8元,跌去3块多钱。今年1月12日以来股价开始反弹,1月26日股价最高冲到14.80元,但距离张先生解套还很远。

    股民调查

    74%股民不会买账 忽悠的不光是钱,还有股民的感情

    对于“换马甲”带来的行情,普通股民如何看?扬子晚报记者昨在“钱眼”粉丝中做了小型的电话调查发现,74%的被调查者不买“换马甲”的账,有意投资的则很关心是否背后有实质变化以及个股盘子的大小。

    在问及“如果一家公司改了一个更霸气或时髦的名字,你是否会投资它”时,仅1%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会”;25%的说“综合考虑,改名只是一个因素”;74%的明确表示“不会”。选择“综合考虑”的股民称:会考虑业绩有没有明显增长预期、有何新概念、总盘子大不大等。

    在“如何看待炒作更名概念”的问题中,选择“反感,公司不好好做业务,净忽悠”的占30%,选择“保持中立态度的”占44%,选择“无可厚非,合理利用市场炒作心理,会关注”的占26%。选“反感”的唐先生表示“不仅不会投,还会提醒朋友,因为如果是忽悠被‘骗’的不光是钱,还有股民的感情。”

    投资提醒

    传统行业频频更名 警惕有名无实

    业内人士分析,诸多处于传统制造业或者服务业的公司之所以更名,背后隐藏着传统产业遭遇发展天花板,面临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压力。有的传统产业公司因主营业务受限,股票难以受到资金关注,更名是快速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杀手锏”。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公司更名手续简单,也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当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更名成本很低,但更名后收益却可能极高。他提醒投资者,重组成功、大股东易主带来主营变化的更名属于正常,但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宣传和迎合市场炒作,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以防该公司“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后,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