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旭光电拟定增募资80亿加码液晶产业链

2015年01月28日 10: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邹昕昕

  东旭光电(000413)今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其中30亿元拟用于建设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17.4亿元收购旭飞光电100%股权,19.7亿元用于收购旭新光电100%股权,1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今日起复牌。

  具体而言,东旭光电将向包括控股股东东旭集团、长江证券拟设立的长江兴利2号定向计划、长江兴利3号定向计划、昆山开发区国投以及英飞海林投资中心在内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股份,增发价为每股6.84元,募资不超过80亿元。

  据公告显示,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额将达31.16亿元。新建产能分别为4.5万片/月、6万片/月及6万片/月的三条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

  据项目经济效益分析,上述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为19.08亿元,税后利润为3.43亿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09年,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8.18年。

  同时,东旭光电本次拟收购标的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主要从事第五代玻璃基板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称,本次募投项目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可与旭飞光电、旭新光电第五代玻璃基板配套,可以充分发挥下游客户群及光电显示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此前,东旭光电与昆山开发区国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东旭(昆山)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用以建设及经营第五代彩色滤光片(CF)项目。2015年1月19日,东旭光电董事会审议通过其与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以下简称:DNP)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决定引进DNP拥有的第五代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和技术,在东旭昆山公司新建三条G5彩色滤光片生产线。

  据悉,彩色滤光片(也称:彩膜)是LCD实现彩色显示的关键零部件,是液晶面板的上游配套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液晶面板的色彩还原性、亮度和对比度。由于制作工艺复杂、技术壁垒高等原因,彩膜一直为国际企业所垄断,其中DNP和凸版印刷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90%左右。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龙腾光电和中航光电子等所需彩膜均须外购,进口比率达到70%左右,第五代彩膜存在较大替代空间。

  行业分析师认为,东旭光电第五代彩膜项目由DNP负责提供全套生产技术,并协助进行产线规划和建设,这就保证了其产线建成后的国际先进水准,从而拥有强大的竞争力。且该项目建设有利于彩膜的国产化,对推动整个平板显示产业本土配套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2014年东旭光电与龙腾光电签署的合作协议,龙腾光电将会在采购东旭光电玻璃基板同时,优先选择与东旭光电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彩膜配套厂商进行彩膜采购,而一旦东旭光电投资彩膜项目,龙腾光电亦会优先采购其投资的彩膜产品。值得关注的是,龙腾光电是此次定增对象之一昆山开发区国投的关联企业,按照龙腾光电五代面板生产线144万片的年产能计算,仅龙腾光电对该三条彩膜生产线的产品消化已经在70%以上。

  除此之外,另一家定增对象英飞海林投资中心值得关注,它是由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等成立的光电产业投资基金的重要投资平台。从产线到设备,京东方与东旭光电的合作已经着实紧密,按照京东方面板五代线72万片的年产能计算,预计京东方也将会成为东旭光电彩膜项目的大客户之一。因此,该定增项目还未投建,产品已经“市场无忧”。

  业内人士表示,彩膜具有较强的壁垒,DNP彩膜业务在中国市场已经拓展多年,具有京东方、龙腾光电、中航光电子等稳定的下游客户资源,随着DNP第五代彩膜产线向东旭光电的转移,下游客户也极有可能随之转向东旭光电,从而保障其达产后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东旭光电为我国液晶玻璃基板行业龙头,已在安徽芜湖投资建设10条G6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在此次定向增发预案中,大股东东旭集团还将把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共计七条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注入到东旭光电中,形成G5、G6玻璃基板产业集群。

  东旭光电相关人士表示,进入彩膜产业是公司实现TFT-LCD产业链的延伸的重要举措,也会与即将注入的G5玻璃基板产线形成协同效应,提高现有第五代玻璃基板产品附加值,推进产品结构更加完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