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下跌 分析称看好军工核电和农业流通板块

2015年02月02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 成交萎缩 蓝筹下跌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管理层再次核查两融业务,核查范围由券商扩大至银行、保险业,两融余额迅速减少,成交萎缩,观望气氛浓厚。上周沪深两市分别下跌4.22%、2.50%,上证结束八月连涨,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0.16%、0.98%;板块上看,互联网、国产软件以及传媒娱乐板块涨幅居前,金融、航空和煤炭板块跌幅居前。短期来看,市场仍有调整空间,主题投资或替代权重蓝筹股。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的表现极其弱势,股指在周一创出新高之后节节后退。金融板块的下跌给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市场的消息面不太平是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关于管理层彻查融资融券业务的信息给了市场比较大的打击。地产股周五的表现比较突出,但是其余时间段之内蓝筹股的表现并不好。本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热度也有所下降,下周市场急需寻找新的热点。

  大势展望降准降息最受关注

  古振华:上周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对加快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进行部署,除核电、铁路外,还包括了钢铁、有色、建材、电力、通讯等国内产能过剩的行业,将有助于化解国内通缩压力。另外,为避免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相互恶性竞争,除了铁路方面南北车合并之外,核电、电力等国有企业或也有类似合并趋势,投资者可以留意相关的投资机会。国务院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上海自贸区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五类改革经验,这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转型。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这有可能是央行顺水推舟有意为之。人民币在当前全球贬值浪潮下适当贬值,首先可以抵御各国竞相宽松所带来的输入性通缩压力,第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热钱流出对宏观流动性的影响(人民币贬值后,能兑换出去的美元少了)。因此,本次人民币贬值对A股或是一次短期、小型的心理冲击。央行时隔两年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央行或希望通过延长逆回购期限、放大资金规模来平缓春节前的资金波动,节前降准概率下降,但从全力对抗通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降准降息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海外来看,1月份欧美股市分化,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而受益于欧央行万亿QE,欧洲主要股指大幅上涨。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大幅放缓,美联储重申将“耐心”对待加息问题;欧洲不仅在经济和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动荡,政治博弈也风起云涌,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陡增,英国亦再掀退出欧盟风波,海外市场风险溢价正在不断上升。

  苏海彦:上周市场当中出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首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出现了大幅下跌的状况,也创下了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强势,人民币汇率的这种跌势或多或少地会造成一些担忧。投资者担忧中国会出现资本流出的状况,一旦资本流出就会对股市造成影响。在美元指数依旧强势的状况之下预计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会不断地影响市场。

  从A股市场本身的状况来看,近期利好不多,而且市场可以预期的利好比较少,因此从操作的角度来看近期并不太有利于大盘蓝筹。节前市场可以预期的利好只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每到周末这种积极的预期都有,希望给市场带来一波行情。

  对于春节期间的行情,主要还是关注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今年从国际国内的形势来看,持股过节的概率相对来说比较大。从技术指标来看,创业板日线的MACD已经出现高位的交叉,这点预计会引发创业板的暂时调整。

  后市策略缩量止跌时可加大布局

  古振华:策略上看,海外资金持续流出,央行降准缺位,银行收紧伞形信托,增量流动性缺失,新股发行提速,市场短期重回存量博弈老路,指数仍有调整空间,主题投资或替代权重蓝筹股,板块上看好军工、核电、软件以及农业流通等板块。长期而言,我国各项改革持续推进,自由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向股市迁移,行情一波三折并不会改变牛市的大格局。

  苏海彦:近期发改委再度下调了国内油价,从国际油价的走势来看,还没有出现止跌的趋势,因此油价下调的积极影响预计还会继续,对此而言航空板块会是一个比较有潜力的布局点。国际上已经有部分航空公司取消了燃油附加费,国内取消燃油附加费的预期也会助推航空股。

  另外,现在市场主要的有利因素在于投资者对于降准的预期比较强烈,就这点来说房地产受益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地产板块也是节前布局的好品种。整个大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预计也会出现节前最好的低吸机会,操作上,市场只要缩量止跌便可加大布局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