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银行遇“黑天鹅” 大股东承诺不卖股票

2015年02月02日 10: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林根/制表 张常春/本版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梅菀 牛溪

  上周六上午九点,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人员寥寥。刚开业的大厅里人员不超10人,许多柜台空置。这让一些特意前来“踩点”的媒体记者感到惊讶。

  不过同一栋楼的11楼会议室,平静的气氛之下却暗流涌动。由于前一日晚间行长毛晓峰被曝“失联”,民生银行在此紧急召开临时董事会。随后的一纸公告,则让市场已经悬起的心脏跳动得更加厉害。

  民生银行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毛晓峰辞职信,董事会一致同意他辞任。在新的行长人选出炉之前,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职责。公告称,毛晓峰辞任系“个人原因”,民生银行自身经营正常。

  但昨日上午在同一会议室里召开的分析师交流会则显示,毛晓峰的辞任并非事发突然。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周五银监会已经召开党委会宣布免去毛晓峰的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职务。而“凑巧”的是,上周六上午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接受毛的辞呈。

  尽管目前仍然众说纷纭,但行长毛晓峰的辞任无疑已经引爆一场“黑天鹅”事件,令这家总资产规模接近4万亿的银行陷入舆论漩涡。一方面是安邦保险和老股东之间的进退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已经完成新老行长交替的民生银行怎样才能在业务布局上完美转身。去年8月成为行长的毛晓峰,更是连完整计划都没来得及提出,他的行长履历就已经戛然而止。

  有“小微之王”之称的民生银行未来将何去何从,市场和投资者都将经受空前考验。

  行长辞任引震动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毛晓峰“失联”消息传出之后至昨日上午民生银行召开分析师交流会之前,包括民生银行监事长等在内的更多高管的“失联”消息曾在不同渠道先后传出,市场上的信息一度混乱不堪。

  昨日的分析师交流会显然打破了这些流言。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出席上述分析师交流会的民生银行人士除董事长洪崎和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之外,还包括党委副书记邢本秀,纪委书记陈进忠,党委委员林治洪、陈世强,行长助理白杰、李彬、林云山,财务总监白丹以及董秘万青元等。

  在会上,民生银行高层除再度确认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辞去行长职务之外,其余时间着重强调了两点内容。一是民生银行已与包括安邦保险在内的大股东达成高度一致,大股东承诺不会因为此次事件而抛售股票。对于毛晓峰辞任带来的人事空缺,除由董事长洪崎暂代行长职责之外,该行还将在2015年4月~5月进行换届,以确定新的行长和党委书记人选。

  民生银行称,近期频频增持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的安邦保险对银行经营没有影响。“我们和安邦过去就有很多合作,是很好的朋友,安邦很支持民生银行的工作。双方在存款、保险代销以及信用卡发卡上都有业务合作。安邦保险投资民生银行是财务投资,吴小晖(安邦保险董事长)理念先进,安邦对民生的经营没有影响。”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会上称。

  除此之外,民生银行高管着重为与会分析师分享应对未来挑战的“凤凰计划”,也即“应对利率市场化能力提升计划”。一位与会的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凤凰计划”是民生银行高层首次提及的具体转型目标,此前并未对外公布过。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所谓的“凤凰计划”是从2014年5月份启动具体规划,并将于今年启动实施,预计三到五年见效。该计划主要的目标有两方面:一是系统借鉴国际先进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实践,高管赴国际先进银行培训学习考察,吸取经验教训,聘请咨询机构全面分析。二是全面梳理战略规划、体制机制、专业能力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全面提升管理的蓝图。

  前述分析师对记者称,“凤凰计划”目前仍然还处于“大框架”阶段,目标虽然明确但具体打法并不明确。

  另一位与会分析师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民生银行的“凤凰计划”最终目标将是实现三大业务均衡并重的局面,“基本是零售占三分之一、小微信贷(包括部分中小企业)三分之一、公司业务占三分之一的目标。”

  新老股东增减持

  尽管如此,毛晓峰事件的爆发还是难以平复市场疑问。

  “目前最大的疑问,并不是行长辞任会不会对公司经营带来影响,关键是股东的进出会不会影响未来公司战略目标的推进。”某股份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民生高层强调安邦只是财务投资者,但实际行动显示安邦的最终目标恐怕不止于此。”

  证券时报记者翻阅港交所股权变更信息则发现,从去年11月28日到今年1月26日,安邦保险已耗资380亿元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持有A股比例从不到5%大幅攀升至22.51%。同时,安邦集团亦在今年1月26日增持民生银行H股,持股比例达到5.18%。以此计算,安邦集团对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合计持股比例已近19%。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周五民生银行A股9.47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A股累计61.3亿股的总持仓已出现11亿元以上的浮亏。“安邦保险短短2个月通过密集增持,牢固获取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这一行为肯定不能仅用财务投资来解释,市场猜测安邦保险谋求民生银行控制权并非空穴来风。”上海一家上市券商银行业分析师称。

  业内人士表示,安邦成为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对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民生长期以来股东以产业公司为主,公司的业务布局尽管颇为激进,但仍然是传统的商业银行路子。一个来自金融行业的单一最大股东或者控股东会带来巨大的变化,未来蓝图怎么描绘是很难判断的。”一位前深发展总行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与安邦保险增持相对应,民生银行其他主要股东大部分则选择了减持。

  中国人寿在上周三(1月28日)减持民生银行A股近0.41亿股,持股比例由之前的7.11%下降至6.96%——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57%,和安邦集团尚有较大差距。

  同时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已于今年1月21日清仓所持民生银行A股。郭广昌曾在2013年3月26日持有民生银行A股1.48%,之后逐步减持,2015年年初持股比例已减至0.13%。值得注意的是,郭广昌仍持有民生银行H股近6.7亿,持股占H股比例为9.66%。

  前十大股东之一的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也于2014年12月份连续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至8.39亿股,持股比例减少至3.09%。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卢志强的减持行为起始于2013年中期,和安邦增持并无直接关联。

  刘永好也于2015年12月26日减持民生银行A股1.85亿股,持A股比例降至7.69%,这一减持并非始于安邦大幅增持。根据港交所披露信息,2013年至2014年,刘永好对民生银行A股的减持行为不下20次。另外,刘永好也在2014年11月12日清仓所持民生银行H股0.19亿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为4.56%,且从2013年7月26日至今并无增减持行为。史玉柱曾在上个月对安邦控股民生叫好,并爆料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是他同班同学。目前,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H股6.39亿股,持股比例居于前列。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