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盘坚挺赛“小强” 顶住重压创1.13万亿新高

2015年02月02日 10: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融资融券监管风波在A股市场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上周沪指的大震荡。尽管有来自监管层面连续的重压,但融资盘仍展示了其“小强”一般的生命力。从交易所延后公布的融资融券统计数据来看,经历了1月19日、20日的短暂下降后,两市融资余额从1月21日起重回上升通道,至1月29日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正增长,并创下1.13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融资盘依旧“我行我素”

  融资融券是本轮行情的最大推手之一。自10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不断向上攀升,至12月中旬,已经连续突破7000亿、8000亿、9000亿、1万亿四大关口。与此同时,伞形信托、收益互换等各种加杠杆形式层出不穷,推动大盘指数不断井喷。

  但这种亢奋引发了监管层担忧。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这一消息使得沪指在1月19日暴跌7.70%,融资融券杠杆交易的放大作用显现无遗。业内人士对融资交易能否继续发展,以及本轮行情是否会因此终结两大问题心怀疑虑。而经过这两周的运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融资者们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脆弱。

  1月19日、20日,由于市场暴跌以及部分融资者所面临的平仓压力,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下降。19日和20日分别环比下降1.67%和0.18%。

  而从21日开始,随着证监会表态和暴跌后市场心态逐步稳定,融资者们重新开始净买入之旅。21日,两市融资余额从1.091万亿增加至1.096万亿,增幅为0.43%;22日则增加了0.94%至1.106万亿元。截至1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13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融资余量则增加至1446.44亿股,为历史次高——历史最高的融资余量正是发生在1月16日证监会表态之前,当天收盘融资余量为1449.44亿股。

  融资者转向中小市值个股

  但是仍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在静悄悄地发生。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19日~29日,在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下的28个大行业中,有6个行业融资净买入为负数,即融资者正在撤出这6个行业。其中,2014年年终市场走牛的三大主力——银行、采掘、非银金融中,银行和采掘以净流出26.03亿元和12.94亿元排名前两位,非银金融也仅仅勉强被净买入了3418.06万元。除此之外,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建筑材料、通信行业也分别发生了4.72亿元、4.19亿元、2.94亿元和1.13亿元的融资净偿还。

  与此同时,计算机、传媒、化工三大板块却异军突起。短短九个交易日,上述三大行业分别发生融资净买入42.88亿元、39.79亿元和24.11亿元。除此之外,如电子、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融资资金净流入也超过10亿元。就连行业最为惨淡的钢铁也发生了8.06亿元融资净买入。

  而从个股方面来看,中小板和周期股则最受青睐。

  按照融资余量增加占其流通股比例这一指标来看,华泽钴镍(000693,收盘价20.56元)在短短的九个交易日内,其融资余额从之前的3.47亿元增加至5.77亿元,增幅高达66.28%。融券余量则增加1036.49万股至2577.44万股;融资增量占其流通股比例达到4.89%。其次是大恒科技(600288,收盘价17.12元),这家公司1月16日复牌后连续四个涨停,至1月23日才开板,期间融资余量增加2052.48万股至5908.44万股;融资增量占其流通股比例的4.70%。中小板的沃尔核材(002130,收盘价13.61元)、科大讯飞(002230,收盘价32.00元)紧随其后,两家公司融资增量占流通股本比例分别为3.71%和3.53%。除此之外,如盛屯矿业、贵研铂业等有色类个股也受到了市场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从细分市场来看,在融资余量增加占其流通股比例排序中,进入前100排名的个股有33只是创业板、中小板个股。除上述的科大讯飞、沃尔核材外,如立思辰、汤臣倍健、东方财富等都出现了融资余量大幅上升的情况。

  华泰证券研究员潘俐俐指出,自12月以来,证监会已先后实施专项检查两融业务、加强退市风险警示、点名通报18家涉嫌股价操纵上市公司、打击内幕交易等监管行为,1月16日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委托贷款的来源和用途两端加强监管;保监会则在前期召开会议,提示险资运用的合规性及相关风险。“这一系列措施表明一行三会正在提升监管力度,本轮上涨行情的两大推动力为加杠杆和市场资金成本下降预期受到较大影响。如果新增资金入市受到影响,市场可能会重回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那么在此背景下,成长股将再度占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