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吃“馅饼”小心掉“陷阱” 炒作高送转须紧盯三指标

2015年02月02日 1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智

  高送转题材个股,到底跟不跟?这是很多老股民遇到的新问题,曾经热衷于炒作高送转题材的股民老刘就是其一。

  过去几年中,老刘从送转题材中尝到不少甜头,于是从去年底开始,他把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个股加入自选股。然而随着自选股越加越多,他却越发觉得这些个股的表现与此前其所预想的完全不同。

  老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放在几年前,10转10就能引发股价涨停,10转20则足以让人从睡梦中笑醒;但如今,过去魅力十足的炒作噱头,如今却频频成为股价毒药。现在的“高送转”,早已不是以前的高送转。

  近期,监管层对于非常态的高送转予以了极高关注。由此来看,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送转方案,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认真分析相关公司推动送转议案的背景与动机。如果一家公司处于迅速发展阶段中,公司内部又是“人心思涨”,这样的高送转也就有了关注的价值,但是有的公司业绩不佳,送转方案仅仅是股东减持的 “烟幕弹”,那就要小心为上。此外,如果相关公司在高送转方案披露前,股价就已经出现反常的大涨,那么消息曝光之后的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高送转“暗藏杀机”/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提出10转20分配预案,公司的股价将会如何演绎?相信绝大多数的答案是涨停,甚至是连续涨停!而A股市场的顽皮之处在于,它往往让投资者猜中开始,却猜不出结果,近期备受关注的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8.29元)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提议,公司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对于许久没有好消息传出的海润光伏来说,该公告让公司股东振奋不已。也正如各方猜测的一样,公司股价在当日开盘后直接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光伏当日早上曾短暂开板,立刻引得大批资金蜂拥而入,由于股价在接下来又迅速封板,相信这些抢入资金,对于该股接下来的走势依旧充满了信心。

  然而现实总是很残酷,在经过了一个周末的发酵后,海润光伏在1月26日开始迅速下挫,并在当日下跌3.39%,1月27日更是大跌8.63%。在上周的“五连阴”中,海润光伏累计跌幅接近20%。

  据了解,像海润光伏这样高送转成为“股价陷阱”的例子还有很多。1月27日,大橡塑(600346,收盘价8.98元)披露了每10股转13股的利润分配预案,其股价除在1月27日涨停外,之后三日也是连续下跌,累计下跌逾近12%;同样在1月27日,温州宏丰(300283,收盘价16.76元)披露10转10派1.5元的消息,其股价除在当日涨停外,此后同样遭遇三连阴;1月29日,宏大爆破(002683,收盘价28.19元)披露每10转15股派3元的分配预案,消息曝光当日引得各路资金追捧,股价应声涨停,然而第二日股价却高开低走,最终下跌4.38%。

  上面的几个案例属于先涨后跌,另有一些上市公司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却丝毫没有“任何反应”,比如金信诺(300252,收盘价41.19元)在1月28日提出10转15股派1元,当日股价仅上涨0.53%,而后两个交易日却出现下跌,累计跌逾5%。而澳洋顺昌(002245,收盘价13.56元)在1月28日披露,每10股转9股送3股并派现0.8元分配预案后,当日就大跌7.6%,盘中甚至一度逼近跌停。

  由此来看,如果选择在送转方案曝光当日买入这些个股,很可能陷入被套的尴尬境地。

  三指标检测“含金量”/

  “我们看到的,总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如果没有花心思去思考,很容易会被表象迷惑。”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投资者看到的高送转方案之间,仅仅是送转比例、派现额度之间的不同,但真正值得去思考的是,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动机,这才是关键。

  近两年来,A股市场上高送转方案越来越多,在很多投资者眼中,10转10已经成为 “起步价”。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已经有近90家上市公司提出送转预案,其中达到10转(含送股)10及以上的就超过70家。而随着年报高峰的到来,推出高送转方案公司的数量还将迅速增长,个股之间必然出现分化,究竟哪些公司的高送转方案有望成为股价上涨的发动机,哪些又可能 “暗藏杀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此前的大量案例,以及在同多位专业人士沟通后发现,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题材股时,不妨带着三个疑问来审视。

  第一,公司经营状况是否健康?其实市场各方都清楚,高送转虽仅是一个“数字游戏”,但资金炒作也有其合理逻辑。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可以说,炒作高送转方案的核心,正是基于公司快速发展,未来上演填权行情的预期。但是近期,一些看似慷慨的上市公司,并不符合高送转的条件,却“打肿脸充胖子”,这种看似不合情理的行为,就值得投资者警惕。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1月31日,A股有近90家上市公司提出送转预案,其中达到10转(含送股)10及以上的,就有超过70家。在这70多家公司中,有近20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甚至有些企业还出现亏损情况。另外,从部分已经披露年度业绩预测的公司来看,一些上市公司虽然慷慨送转,但却存在着2014年业绩下滑的可能。

  第二,是否面临减持压力?当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时,受益的不仅是普通中小投资者,还包括大股东在内的各主要股东,他们有的持有首发原始股,有的通过定增或者其他方式手握大量股权。而与虚无缥缈的市值相比,只有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等渠道将手中的股票变成真金白银,持有公司股份的各位股东们,才算是真正实现了投资价值。

  而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包括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内的主要股东,不仅有着更大的话语权,在某些情况下与上市公司也是利益共同体。近段时期以来,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为股东减持“护航”的案例就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以海润光伏为例,公司前三大股东在提议10转20股议案的同时,也公布了巨额减持计划。而与已有减持计划的公司相比,也有部分身居高送转题材的公司,近期或者即将迎来限售股解禁大潮。比如温州宏丰等公司,不久之前就先后迎来了解禁股上市,此时迎来高送转利好意义不言自明。

  第三,公司对股价有无诉求?除了面临减持压力外,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会对股价波动变化尤为敏感,迫切希望股价维持在某一水平上,或者持续上涨,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情况就是为增发助力。

  如金信诺在宣布10转15派1元的同时,就公布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增发价格就被确定为37.22元/股。由此来看,如果公司股价跌破这一水平,再融资计划或许会受到影响,而高送转消息公布,自然成为股价稳定的保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对股价有诉求,希望股价稳定或者上涨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公司此前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高管和内部员工的个人利益,就与股价的波动捆绑在了一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