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入市热情依然较高 机构产品遭秒杀或兜底A股

2015年02月02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月限售股解禁规模全年较低 部分时段解禁压力仍然不小

    周末民生银行黑天鹅事件在朋友圈、投资界被疯传。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事件本身的实质影响较小,但预计因此带来金融股的表现可能会压制股市短期反弹表现。

    不过,2月份股市仍然面临利好利空因素交织,新股超预期发行,限售股解禁规模较低,杠杆资金入市放缓,沪港通做空以及ETF期权开启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也注意到,市场资金入市热情依然较高,多数机构发的产品被大资金秒杀。因此,市场在调整后,未来有望继续冲击3400点。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值得注意的是,当限售股解禁规模骤降等利好消息撞上民生银行“黑天鹅”、降息降准预期再推迟等利空因素,多数投资者担忧近期股市走向。不过,记者发现,机构发布的产品频繁遭到秒杀,说明大资金对股市依然看好。因此,不排除经过短期调整后,上证指数继续冲击3400点。

    券商资管业务驶入快车道

    记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机构产品中,2014年券商集合产品推进速度令人瞠目,新发集合产品1918只,券商资管业务已驶入快车道。截至2014年末,券商资管产品总规模已达到5367亿元,集合产品总数量达到3319只,均创历史新高。除了规模增长外,券商集合产品的业绩也开始起飞。海通“年年升风险级”年收益率达到640.55%,摘得所有集合产品收益的桂冠,而在灵活配置型集合产品中,榜首被“广发恒定14号取级”摘得,其年收益率达到223.21%,券商集合产品收益率正逐步逼近公募基金。

    灵活配置型产品是2014年机构资管集合的最大亮点。其中,在私募方面,创势翔利用最后的时间调仓,将业绩大幅推升。广发恒定系列在全部721只灵活配置型券商集合产品收益率前10中豪取4席,年收益率均在200%左右。

    据渠道人士介绍,由于诱人的赚钱效应,机构产品也频频遭遇秒杀。其中,广发“定增宝”1号、2号和3号在6天内完成3连发,均在“2秒”内被秒杀一空;4号、5号和6号产品也均在“10秒”内完成秒购。1月底,明星私募赵丹阳担纲的基金产品“赤子之心”二期开售,两分钟内便被抢完。另外,知名公募投资经理王茹远、投资大佬邱国鹭等发布的私募机构产品也纷纷被“秒杀”。

    不排除上证指数再创新高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期A股出现较大波动,但场外资金,特别是大资金对机构产品依然哄抢,意味着这些投资者对未来股市依然看好。因此,不排除上证指数在近期下挫后继续冲击3400点并再创阶段新高。

    限售股解禁

    春节后解禁压力猛增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是全年交易日最少的月份之一,A股市场的解禁数量和解禁市值也将出现年内低谷。同花顺数据显示,这个月预计将有约13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在全年来看,规模较低。但考虑到春节长假等因素,个股周解禁压力依然不小。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本月有54家上市公司的76.69亿股限售股解禁,如果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市值约1308.66亿元,环比下降41.65%。从全年来看,解禁市值仅高于6月份和11月份。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949.01亿元,比1月份增加近400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359.65亿元,比1月份减少656.20亿元。从个股来看,2月份没有特别大公司解禁。按照1月29日收盘价计算,共有四支股票解禁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环旭电子、中国西电、朗玛信息和东风股份解禁市值分别为306.41亿元、178.80亿元、140.49亿元和112.84亿元。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也只有22家,占比不到一半。

    但由于有春节等因素存在,部分时段限售股解禁压力仍然不小。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2月份交易日为16个,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83.42亿元,比1月份增加2.35亿元,而且平均每家公司解禁规模环比增加1倍多。与此同时,解禁时间分布不均,在2月18日春节前,解禁市值为814.52亿元,春节后的2月25日起,日解禁进入高峰期,25日至26日两个交易日合计将有21.49亿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累计市值达494.15亿元,占全月解禁市值约37.75%。

    因此,从整体情况看,和1月份相比,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减少,但由于交易日减少、涉及上市公司减少,因此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增加,特别是春节后解禁压力猛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