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版QE刺激资金入场 欧股创4年来最佳月度表现

2015年02月02日 1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欧洲央行规模超过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计划刺激下,上周欧洲股市冲上7年高点,1月份欧股表现创2011年以来最佳月度表现。

  不过自新年以来,希腊股市仍是欧洲市场上的最不和谐音调。上周希腊股市累计下跌逾15%,其中银行板块领跌,跌幅达30%。市场担心,希腊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正不断上升。

  欧股表现超美股

  1月30日,彭博欧洲500指数收跌0.55%,道琼斯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6%。但今年1月,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上涨7.2%,泛欧绩优300指数1月收涨7.1%,均创2011年以来最佳月度表现。今年以来,欧股表现远超美股,1月份标普500指数下跌2.2%。

  据美银美林数据,在过去一周内,共有51亿美元投资资金流入欧洲股市,为2013年12月以来最大周度资金流入。今年迄今,欧股已吸引了72亿美元新资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股市1月份亮眼表现的最大驱动因素是欧洲央行本月宣布的量化宽松计划(QE)。英国股票经纪商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休森表示,目前市场存在对希腊财务状况的担忧情绪,“这可能会在接下来几周中加大市场波动性,但除非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否则可以肯定,在欧元区QE计划的支撑下,未来数周乃至数月,欧洲股市会进一步上涨”。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认为,欧洲央行QE将改善欧元区经济动能,激活欧洲经济增长,“在四年经济增长表现持续令人失望后,我们相信欧洲经济已处于上调周期的边缘,这将是今年影响欧洲投资回报的一个主要因素”。

  为拉动欧元区低迷的经济,应对通缩,欧洲央行1月22日宣布了1.1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主要用于购买政府债券,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购买时间从2015年3月开始,至少持续到2016年9月。这一QE计划的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但经济学家怀疑其是否足以推动欧元区通胀率达到欧洲央行设置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目前,欧元区已深陷通缩泥沼。

  苏格兰皇家银行欧洲经济学家巴维尔认为:“目前欧元区下滑的物价及令人担忧的悲观预期都表明,欧洲央行QE项目开始的太晚了。”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年率下降0.6%,降幅超过预期,创2009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位于历史纪录低点。1月核心CPI初值年率上升0.5%,创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及预期值和前值的升幅0.7%。

  此外,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也已正式陷入通缩。德国1月份CPI初值年率下滑0.3%,降幅超过经济学家预期的同比下滑0.1%;去年12月,德国通胀率为0.2%。

  希腊股市拖后腿

  上周,左翼激进联盟(Syriza)赢得希腊大选后,该国新总理齐普拉斯宣告原救助协议失效,并扬言希腊不需要救助款。希腊新政府威胁“撕毁”援助协议的言论令市场对该国银行业的忧虑加深,多家机构认为,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受此影响,希腊股市持续多日大跌,成为目前欧洲经济和市场的“定时炸弹”。

  1月30日,希腊ASE通用指数下跌1.59%;29日,该指数暴跌9.2%;上周希腊股市累计下跌15.4%;今年迄今,希腊股市跌幅达12%。其中,银行板块成为“重灾区”,投资者担心希腊新政府的强硬立场可能导致该国金融系统流动性大幅降低。上周,希腊银行股指数大跌逾30%;自欧洲危机于2009年爆发以来,该国银行板块已累计下跌将近99%。

  希腊新任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1月30日表示,新政府不接受国际债权人对救助协议执行情况的审查,也不寻求延长将于2月底到期的救助协议期限。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政府将寻求最大限度地与欧元区立法机构、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但不与救助协议执行情况审查小组合作。希腊不寻求延长救助协议的期限,因为这不符合新政府的经济政策逻辑。

  瓦鲁法基斯称,希腊对于如何说服欧元区发放扣留的70亿欧元救助款不感兴趣,希腊要重新制定救助计划。“我们不想要70亿欧元,我们要的是坐下来重新思考整个方案。”

  债务危机爆发后,为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同意向希腊提供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作为条件,希腊必须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三驾马车”负责定期审查希腊执行该协议的情况,作为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的依据。据希腊上一届政府与债权人商定的工作计划,“三驾马车”代表小组拟于2月底前完成对希腊财政状况的审查,并根据审查结果决定是否向希腊发放下一笔规模为7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经济学家预计,希腊今年需要偿还约20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其中第一季度需偿还约43亿欧元债务。从理论上来说,若希腊得不到下一笔救助贷款,该国将在几周内出现债务违约。

  作为欧元区希腊最主要的债权方,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的态度同样强硬。德国总理默克尔排除了同意希腊债务减计的可能性,“私人债权人已经自愿免除过希腊的债务,希腊已得到来自金融系统数十亿欧元的债务豁免,我预计不会进一步减计该国债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还威胁,若希腊政府不同意延续当前的救助项目,欧洲央行将不再向希腊提供低息贷款。

  法国兴业银行报告认为,国际债权人减少债务利息将给希腊带来巨大的帮助,但是这并不能解决该国长期的本质性问题。法兴银行估算,若债权人将希腊平均债务到期时间延长至50年,将2014-2022年债券实际利率由3%降至1.5%,将有助于希腊公共债务率在2022年回落至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基本可以符合IMF为该国设置的减债目标。但是希腊整体的未偿债务依然庞大,这将长期限制希腊的融资能力。该行认为,希腊退欧将是一个双输局面,希腊债务违约将导致法国和德国面临1200亿欧元的损失。

  巴克莱报告称,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要显著大于2012年的任何一个时点,今年2月中旬,希腊银行业能否获得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将具有决定性影响。另据摩根大通估计,1月份,希腊银行业有约150亿欧元的存款外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