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去十五年2月行情八成涨 分析称市场或可短线反弹

2015年02月03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节前对航运、航空及前期涨幅较大的三类股谨慎 环保、互联网等四类股可储

  昨天是A股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受民生银行高管地震及新股发行等利空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未能迎来开门红,下跌了82.06点,跌幅达到2.56%,以3128.30点收盘,至此,A股已连续大跌了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7%。

  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持续大跌,不排除市场会在利空消息“出尽”后短线反弹。

  由于春节因素,2月股市表现也被称作春节行情而备受关注。而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以来,上涨的年份达到八成。因此,整体市场仍然有走高的概率。

  不过,从目前看,航运、航空以及前期涨幅较高等三类股需要谨慎,而“一带一路”、环保、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军工等四类股可适当“储货”。

  此外,农业股、医药股、家电股和白酒股等板块既具备相匹配的炒作题材,又具备防御功能,因此往往成为2月份资金追逐的热门板块。

  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还有十个交易日,A股就进入春节长假,但目前沪指连续大跌也给投资者们期待的春节行情蒙上阴影。不过,从2000年以来2月行情上涨的概率并不低。数据显示,在这十五年里,仅仅2013年、2008年和2001年的2月份A股下跌,跌幅分别为0.83%、0.80%和5.15%。而这三年A股跌幅都比较大,其中,2008年上证指数下跌了65.39%,2001年下跌了20.62%。

  有分析指出,从过去情况来看,一方面前一年年底流动性紧张局面会在春节期间有所缓解,同时,多数春节长假在2月份,如果没有特别的负面影响,市场做多的意愿相对较强。而今年2月份多种利空消息集中出现,不仅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受到限制,银行信贷曲线进入股市的渠道也受阻。加上中信证券、民生银行等“黑天鹅”事件的冲击。最近A股表现较差。

  上证指数昨日收盘下跌2.56%,指数逼近3100点。而从1月23日上摸到3406.79点的阶段高位后,A股连续震荡调整,其中,最近五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7.53%,日均下跌1.51%。而这种情况在2013年6月份“钱荒”时曾经出现过。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从概率上看,虽然近期A股表现低迷,但不排除指数在连续大跌后出现强势反抽。因此,2月份的春节行情依然有希望。

  关注:两类可以低位布局当“年货”

  但在资本市场上,机会总是跌出来的,泥石俱下的格局中,仍然有不少被错杀的个股,这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潜伏机会。而根据目前政策预期、历史表现等因素,“一带一路”、环保、互联网和军工等四大领域中的优质个股,不排除在股价下跌中孕育未来大机会。

  此外,农业股、医药股、家电股和白酒股等板块既具备相匹配的炒作题材,又具备防御功能,因此往往成为2月份资金追逐的热门板块。

  提醒:节前三类个股需要谨慎追高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表示,虽然短线趋势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股市有冲击3400点的需求,“但3400点能否冲得过去,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对一些利好基本兑现的行业个股应该降低仓位,甚至换仓,谨慎追高。”其中,此前受益于油价暴跌的航空和海运股就应谨慎追高。

  2014年,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带来A股航空股和海运股的报复性上涨,中国国航从最低的3.21元一路暴涨到最高9.57元,最大涨幅达到198.14%。南方航空也从2.25元大涨到最高6.07元,涨幅也接近1.7倍。海运股也一样,搭乘国际油价暴跌的顺风车频频上演涨停秀,其中,招商轮船从去年1月21日到今年1月8日累计上涨了202.74%。曾经的A股亏损大王中国远洋也咸鱼翻生,2014年最高上涨了8.25元,半年的涨幅就达到1.42倍。

  “这些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实质变化,只是油价下跌,成本下降,带来业绩相对好转。一旦油价出现止跌,甚至反转,便成为航运、航空股的利空。”陈君表示。

  华泰联合人士也对记者指出,去年下半年油价跌幅非常大,现在虽然不能断定就见底,但已经在底部区域了。随着各国央行放水,经济回暖预期可能会令油价超跌反弹。这也意味着,航空、航海等“油价红利”正在消失。

  同时,前期高涨的个股下跌风险也较大。特别是融资融券规模扩张放缓,使得A股新增资金减少。因此,如果有突然利空容易引发杠杆资金踩踏,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金融股等首当其冲。

  农业股:一号文件题材贯穿一季度

  2015年以来,农业股行情已开始升温。在82只农业股中,1月份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70只。2月1日,2015年“一号文件”正式印发。由于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一项议题为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便成为“一号文件”首要议题,使农业方面的题材股将被市场重视。

  医药股:业绩过硬安全性高

  在2月份即将披露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多达15家,预喜公司就有12家。分析指出,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

  家电股:有2.8亿资金流入

  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器不仅是1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最高的行业,同时也是1月份唯一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行业,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28825.93万元。随着2014年年报逐步披露,家电板块低估值且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白马龙头仍会受市场欢迎。

  白酒股:老板块炒出新概念

  比起以往“春节消费旺季”的炒作概念相比,酒类股今年增加了两个炒作理由。其中,去年年底至今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将给酒类股带来新气象。此外,2015年白酒股更多的将是国企改革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