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抗医药“退城进园”知易行难 搬迁成本巨大

2015年02月03日 1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环保风暴意外地牵出了鲁抗医药的搬迁计划。2月2日晚间,鲁抗医药意外披露“公司已列入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计划,要求3个月内提交老厂区整体搬迁方案,加快推进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在济宁当地的实地调研发现,在这一“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背后,面对巨大的搬迁资金压力和企业经营不善的状况,鲁抗医药能否顺利实施搬迁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抗生素行业产能过剩的困境和环保投入的资金压力,鲁抗医药在搬迁的同时能否加强环保投入,避免“企业搬迁”演变为“污染迁移”将面对巨大的压力。

  被列入“退城进园”计划

  “水污染情况怎么样我们不清楚,但这边的空气污染我们能切身感受到,在家里都不敢开窗,”鲁抗医药附近城中村的居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要是鲁抗医药晒菌渣散发出来的气味特别大。”

  对此,在2月2日晚间的公告中,鲁抗医药表示,环保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公司已按上限处以5万元罚款。对产生异味较重的中和环保公司菌渣烘干生产线实施关停,对部分生产线实行停产整顿;责令企业加大投入、全面治理,最大限度降低异味污染。公司已列入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计划,要求3个月内提交老厂区整体搬迁方案,加快推进实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鲁抗医药实地调研时发现,鲁抗医药所在的太白西路位于市区,与济宁市的几个城中村毗邻而居。从鲁抗医药再往西三四百米就是京杭大运河,与人流攒动的城市西区和碧波荡漾的京杭大运河相比,眼下的鲁抗医药显得格格不入。

  鲁抗医药家属院鲁抗家园小区的退休员工陈大爷告诉记者,除了鲁抗医药,周边的污染企业还有不少,但近两年陆续有企业进行了搬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鲁抗医药附近的如意印染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拆除工作,废旧设备将进行处理,相关生产线近期将搬到金乡化学工业园区。

  “2013年时便听说鲁抗医药要搬迁,但后来一直没有动静。”陈大爷表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早在2013年7月,济宁市便出台了《济宁市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办法》,对需要“退城进园”的企业做了明确规定,并要求符合标准的企业在三年之内完成该项工作。其中,污染环境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三河六岸”建设的企业应在2年内完成“退城进园”。

  当地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办法》的规定,需要“退城进园”的企业标准包括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影响城市功能格局,以及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划,影响城区生态环境的企业等。鲁抗医药显然属于“退城进园”之列。

  同时,济宁市“城区西跨”的规划也逼得鲁抗医药不得不走。记者了解到,2007年开始,济宁市便确立并实施了“拓展城市西部发展空间,实现城区向西跨越”的发展战略。2012年,济宁市“三河六岸”规划出笼,旨在通过梁济运河、老运河和洸府河“三河六岸”的倾力打造,实现济宁“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水城,现代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

  经营惨淡遭遇巨大搬迁成本

  虽然鲁抗医药被“要求3个月内提交老厂区整体搬迁方案”,但后期能否“加快推进实施”恐怕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实际上,鲁抗医药的搬迁并非个案。在抗生素“四大家族”中,除了鲁抗医药,华北制药和哈药总厂近年来也一直被搬迁问题所困扰。

  以哈药总厂为例,与鲁抗医药类似,哈药总厂在2011年6月5日同样被央视曝光“废水、废气和废渣违规排放”。而早在2004年,哈市环保局就对哈药的空气污染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其整改。2007年,环保局再发整改通知,要求哈药总厂四个生产环节增设污染防治措施。2011年3月,哈药总厂最终确定搬迁计划,时任副总经理吴志军宣布,搬迁已经列入企业五年规划,“五年内搬迁,已成定局”。但2014年9月《哈尔滨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指出,在2014年年底前制定出哈药总厂等高污染企业的环保搬迁方案。这也意味着,哈药总厂的搬迁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鲁抗医药要进行搬迁,也将面对着类似哈药总厂和华北制药类似的困难。“鲁抗医药位于市区,而且是济宁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京杭大运河沿岸,土地出让收益应该非常可观,会对企业的搬迁提供很大的资金支持。但即便如此,鲁抗医药搬迁的资金压力仍然很大,除了重建的成本之外,搬迁后人员安置的成本也会很大。而且,新的环保法颁布后,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通过环评,环保设施的投入会非常大。”

  至于鲁抗医药的搬迁成本和搬迁难度如何,记者多次致电鲁抗医药董秘田立新,但电话均未接通。

  与巨大的搬迁成本相比,鲁抗医药近期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则显示,2014年公司预计亏损1.2亿元。

  根据wind数据,2012年鲁抗医药便亏损1.3亿元,2013年之所以能实现400万元的盈利则是因为2013年8月公司同意以公开竞价方式转让所持有的中和环保公司60%股权获得了4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外加7000万元财政补贴才免于戴帽。

  “企业搬迁”与“污染迁移”

  “与企业搬迁相比,更重要的是要增加环保投入,否则简单的‘企业搬迁’很可能演变为‘污染迁移’。”上述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鲁抗医药新建项目的困境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在2013年环保专项行动医药制造企业督查情况中,环保部当时对18家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企业予以挂牌督办,其中就包括鲁抗医药。环保部当时透露,鲁抗医药存在兽药生产线未经竣工环保验收擅自投产,卫生防护距离内民居未拆迁到位,未按环评要求建成项目需要配套的废水处理设施,精馏残渣等危险废物去向不明等问题。

  在2月2日晚间的公告中,鲁抗医药表示,“环保部门要求公司下一步要通过技术创新、工业改进、设备改造,切实减少抗生素的流失,将抗生素残留量降低到行业领先水平。”而在1月31日,济宁市环保局发布《关于鲁抗医药公司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要求鲁抗医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设备升级换代、改进技术工艺等系列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异味污染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翻阅鲁抗医药近几年的财报也发现,在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中报中,“加大环保投入”都作为了公司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

  但是,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这些年严重的产能过剩,现在抗生素企业的利润已经非常低了,包括鲁抗医药在内的企业甚至连年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企业的状况无疑将雪上加霜。鲁抗医药面对的困境实际上反映了抗生素行业的一个深层次矛盾。”

  鲁抗医药在解释2014年预亏的原因时指出,公司人用抗生素产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兽用抗生素市场需求萎缩,产品结构调整显效较慢,加上非经营性收入大幅减少,导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亏损。

  同时,面对抗生素行业的不利局面,鲁抗医药近年来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明显不够及时。Wind统计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鲁抗医药抗生素类产品营收分别为11.17亿元,10.95亿元和9.87亿元,呈逐年下滑趋势。但截至2013年底,抗生素类主营业务收入与2011年相比仅下降了11%多一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