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秃鹫”突袭 中概股频陷集体诉讼

2015年02月05日 11: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官兵/制图

  中概股企业风波不断,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i美股中概30指数从1400点跌至目前的1190点左右,累计跌幅达到15%。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集体诉讼成为中概股面临的又一道坎。

  从去年11月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行情就不如前期火爆。就在这时,中概股企业再次深陷“跨洋大战”之中,聚美优品、中国手游、阿里巴巴等公司都成了被攻击的对象,集体诉讼和做空风险再次笼罩整个中概股市场。

  “跨洋大战”:

  集体诉讼增多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多家中概股企业出现在被诉名单中。

  聚美优品在美上市后,曾遭遇包括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Milberg LLP和Pomerantz LLP在内的7家律师事务所发起的集体诉讼,调查和起诉的焦点是聚美优品此前关于公司业务、财务和前景的声明,是否存在虚假及误导,尤其是其商业模式转型带来的风险。这些起诉的威力有多大?近4个月时间里,聚美优品市值缩水接近一半,公司掌舵人陈欧也公开回应律师事务所的起诉,称这些律师事务所起诉其实是为了背后的利益。

  身披各种“光环”的阿里巴巴同样难以幸免于集体诉讼的蚕食。就在市场纷纷报道“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握手言和”之时,7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以阿里巴巴集团涉嫌“隐瞒受到监管部门调查”等问题,介入了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其中,美国律师事务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Dowd LLP以涉嫌违反证券法为由将阿里巴巴及其部分高管告上纽约联邦法院。据这家律师事务所提供的起诉书,起诉阿里巴巴的理由是,在距该公司上市仅剩两个月的2014年7月,阿里巴巴高管曾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会面,后者对该公司可能存在非法商业行为表示出顾虑,而阿里巴巴未曾披露这一事项。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针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胜算不大。

  一桩又一桩的诉讼,显然惊动了潜伏已久的华尔街做空机构。美国投资机构GeoInvesting日前表示,深圳中正软银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手游未披露的关联实体,中国手游涉嫌通过这家公司虚增营收。做空报告发布的第二天,中国手游股价曾大跌7.83%。

  “股市秃鹫”突袭

  投资者信心受挫

  在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中概股企业的背后,所谓的“股市秃鹫”牟利产业链也露出了端倪。多家律师事务所联合诉讼是因为在美国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美国有一批律师事务所专门盯着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去当“第一原告”,以获得最大利益,这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又被称作“股市秃鹫”。据悉,美国一些律师事务所的操作手法一般是先以代表投资者之名发布调查声明,然后促使投资者作为原告委托他们调查、向法院提交诉状。

  只要提出的诉讼告赢,代理律师事务所就可以“名利双收”。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美国当地法院对这方面有相关规定,一般代理律师事务所可获得20%至30%的和解费。郝俊波还表示,1月30日发出了《最新阿里巴巴投资者集体诉讼征集令》,目前已有10多名国内外损失较大的投资者参与。

  在2010年至2012年的中概股诚信危机中,超过30只中概股惨遭各种诉讼和做空,其中不少以退市、申请破产告终。尽管受牵涉的企业都采取了积极措施应对各种指控,多数企业最终也成功击退做空者,但从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信心还是受到一定冲击。除了聚美优品市值缩水接近一半,阿里巴巴股价从去年11月中旬的120美元跌至目前的90美元附近。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阿里、聚美的情况更复杂一些,最近阿里和工商总局的冲突,其实从另一个则面暴露了中国电商经营中深层次的问题,即如何处理假货问题。由于文化和法律方面的区别,美国投资者对出售假货的问题会看得更加严重,这会影响投资者对电商行业的长期信心。

  中概股成估值洼地?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概股企业在美国遭遇海外集体诉讼或做空,应该给国内企业带来更多启示和经验借鉴,一是要规范运营,避免被抓住“小辫子”;二是要遵守当地的规则;三是要与海外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进行更多的沟通。

  中概股企业风波不断,市场表现也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不尽如人意。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i美股中概30指数从1400点跌至目前的1190点左右,累计跌幅达到15%,同期美股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1%。童红学表示,中概股走势大多不如前期火爆,主要原因还包括美国股市从去年7月至今一直处于震荡走势,加上国内A股前期走势良好,不排除部分国内资金转战A股。此外,中概股几只龙头股的股价近期均陷入调整,也部分影响中概股整体走势。

  有投资者认为,许多中概股的股价前期跌幅较大,一些企业最终会成功击退做空,目前股价似乎成为“抄底”的好机会。以手游公司为例,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手游目前的市盈率为16倍,创业板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普遍高于50倍。对此,童红学表示,市盈率只是投资者评估企业估值的指标之一。对于某些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公司来说,市盈率并不是最好的评估指标,美国投资者会更关注市销率。即便是对于盈利的公司,市盈率也不是越低越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盈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