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皇庭广场单骑救主未果 深国商去年业绩预亏待定增

2015年02月05日 13: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怡 发自深圳

  1月30日,深国商(000056,SZ)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称,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2.9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06元至1.11元。

  2013年,因为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发公司)开发的在建投资性房地产皇庭国商购物广场(以下简称皇庭广场)全部完工达到预定可开业状态,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实现净利润23.21亿元。然而,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皇庭广场开业已经1年,业绩预告仍然出现数亿元亏损。

  作为深国商核心资产的皇庭广场,能否“单骑救主”?皇庭广场对深国商的业绩贡献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已获得证监会受理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下一步能否顺利给深国商输血,以顺利解决债务问题,这些问题都仍待时间检验。

  财务费用高企

  皇庭广场2013年才正式开始营业,目前是深国商的核心业务。深国商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皇庭广场全部楼层招商合计可确定商户的面积 (含签定合同、意向书以及洽谈完成待签协议等情形)占皇庭广场可出租面积的比例约为83%,其中已签合同商户面积约占可出租面积的比例约为75%,开业率约为54%。2月4日,深国商证券事务代表吴小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4年底,皇庭广场开业率已提升至约65%。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皇庭国商购物广场,看到部分商铺仍在装修,也许是工作日原因,商场购物中心部分人气一般。对此,吴小霜表示,依托于深圳会展中心的临近区位,商场定位商务类消费人群,加上奢侈品牌对客流量的要求并不太高,因此并不能单纯以客流量估算销售情况。

  既然皇庭广场出租情况尚可,为何仍出现大幅亏损?

  深国商在2014年预亏公告中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大型购物中心均有一定的培育期,公司核心项目皇庭广场于2013年12月开业,开业时间较短,尚处于推广和培育期,营业收入少;同时,为引进国际一、二线品牌及加强皇庭广场的品牌知名度,推广费和品牌引进费较上年度有较大金额增加;此外,皇庭广场2013年底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后贷款利息停止资本化,2014年贷款利息全额记入财务费用,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深国商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226.18万元,营业成本为4628万元,净利润为-2.62亿元。前三季度,深国商财务费用高达2.15亿元。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皇庭广场完工后停止利息资本化及借款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财报发现,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深国商总负债为47.55亿元,其中长期借款21.59亿元;资产总计79.17亿元,资产负债率约60%。

  大股东输血还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4年深国商发生的各种借款总额超过30亿元。

  如果深国商不能尽快解决借款问题,仅仅是依赖皇庭广场的租金,恐怕连抵偿高额的利息都难。对此,吴小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租金收入只是皇庭广场收入的一部分,除了收取固定租金这一方式外,该购物中心还有租金+提成以及纯提成模式,未来购物中心进入成熟期后,在租户商铺营业额上升的基础上,皇庭广场营收应该也有增长的空间。

  此外,2014年10月底,深国商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一直以来,皇庭广场由深国商的控股子公司融发公司负责运营。截至目前,在融发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除公司持有其60%的股权外,其余4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康豪通过其控制的皇庭文化间接持有。通过此次增发,融发公司40%的股权将被置入上市公司,至此,深国商将持有皇庭广场100%权益。

  非公开发行对象中,皇庭金融控股、和瑞九鼎、霍孝谦、陈巧玲分别以现金12亿元、6亿元、1亿元和1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份。扣除发行费用后可募集现金不超过20亿元,募集现金中约17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其余募集现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大股东郑康豪此举意图非常明显,将皇庭广场100%权益注入上市公司,同时输血以偿还债务,以此谋求盈利可能。吴小霜也表示,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所付利息有望每年减少超过1亿元,无疑将大大减轻公司财务负担。同时,公司也计划在资金注入后,积极开拓其他业务,增加盈利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