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华电有买官卖官 神华存利益黑洞

2015年02月06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日开设专栏,开始向社会发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

  经中央批准,从2014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五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8个部门、单位、企业。

  (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联通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联通党组要坚决贯彻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加大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责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抓好收受礼金、礼品、有价证券的专项治理,强化廉洁从业。二是认真治理联通系统领导人员办公室超面积、超标准配备公车、公款吃喝、接受客户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等问题。关心一线职工,研究解决一线职工待遇低、生活困难等问题。三是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解决带病提拔、用人不公等问题。四是专项治理投资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的严重违规问题。

  国际台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发展轻监管、重宣传纪律轻廉政纪律的现象,从严治党氛围尚未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力,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有发生;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风险隐患,效益评估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部门发生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观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坚持以内容建设为导向,对项目运作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认真梳理,完善监控机制,健全相关制度,提质增效,确保资金、资产和内容安全。四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加大对违规在企业兼职干部的清理力度。

  中船集团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企业建立的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有的内部审价把关不严,采购成本严重超预算;没有全面推行公开招投标,竞争性采购严重不足。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等。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一是集团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抓业务又抓党风,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二是进一步规范物资采购工作,实现“阳光采购”。三是加强对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行为的审查和监督,强化责任追究,防范决策风险和市场风险。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四点意见建议

  华电集团

  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华电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有些还很严重。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管控存在漏洞;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集团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不力,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华电集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维护团结。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中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集团党组议事规则及相关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二是集团党组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能只抓业务不抓党风,只管发展不治腐败。要提高认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审计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认识煤矿并购中问题的严重性,限期查清问题,挽回损失,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集团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煤矿并购中的责任追究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加强财务管理,特别要强化集团对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落实并完善资产并购、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严格履行程序;重视加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选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要严肃查处,对仍在岗位上“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要坚决纠正并追责。

  神华集团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全面推进神华集团党的建设。正确处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关系,健全集团和下属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重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健全党组集体决策制度,以强力推进责任追究为重点,加强和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和纪律刚性,把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好,把企业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管好,把企业全体党员管好。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严肃整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问责职能,防止有案不查、执纪不严、“灯下黑”等问题发生。高度重视煤炭生产经营销售领域存在的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认真调查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东风汽车巡视反馈

  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管理失控,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公司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公司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多起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查处;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影响恶劣,干部交流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

  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委要坚决落实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二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限期整改;限期对违纪违法人员利益输送问题进行清理。三是继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和违规出国(境)专项整治工作,明确整改期限,建立健全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四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整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和公司领导分管工作轮换制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