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恍如春日梦 一觉醒来满盘绿

2015年02月06日 1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笛

  意料之中!立春降准并不能带来股市的春天。

  2月4日夜间,当朋友圈全是关于降准“喜大普奔”的消息时,《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立春降准 从历史和现实看股市难言立春》,对亢奋的市场情绪泼了一瓢冷水。

  而昨日,A股走势印证了 《每日经济新闻》的判断,高开低走,权重股砸盘,股指疲弱一览无遗。

  权重股的自我救赎/

  这是一轮权重股自我演绎的救赎,周三沪指补上缺口后的跳水,周四降准高开后的低走,权重股都任性地走着自己的路子,有气无力的路子。

  本周一,在民生银行原行长被调查,以及华泰证券提高融资融券担保金等消息的影响下,权重板块遭遇大幅低开,并导致沪指低开逾2%。虽然,周一午后沪指曾出现一波拉升,但最终留下了35.18点的缺口。

  而为了补上这个跳空向下的缺口,周二和周三,权重股出现了明显的拉升。

  周二,在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5.24元)盘中涨停,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1.15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65.94元)上涨逾4%的情况下,沪指在午后出现了一波持续拉升,但距离补上缺口还剩微小的空间。

  周三,沪指以小幅跳空高开的形式补上了缺口,10点钟之后,随着分时图中白线越过黄线,指数又亢奋起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8.08元)、中国人寿的涨幅一度超过3%。

  然而,由于量能严重不足,如周三中信证券成交额仅152亿元,远不及1月20日352亿元,这使得权重股无法引领指数继续上涨。当日11点04分左右,随着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2的价格触碰到10日线,期指空单涌出,权重股再次应声下跌,并导致大盘一路下挫,至收盘下跌近1%,全天振幅超过2%。

  当市场忧虑情绪愈发浓郁时,周三晚间,央行祭出存款准备金的“普降+定降”,重燃市场信心,并使股指期货在周四早盘冲高逾3%,金融、地产股早盘大幅高开。

  然而,一则降准消息已难以让市场走出当前的盘整格局,周四的股市在高开后一路走低,并最终收出了一根几乎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沪指振幅超过3%,期指的振幅超过4%。

  显然,无论是补缺口还是借降准拉高,权重股都是在进行勉为其难的自我救赎,但救赎不是逆转,救赎对市场的刺激力度也十分有限。

  指数恐回归跌势/

  股市中有“见光死”的说法,昨日降准后的走势便诠释了这一点。而股指也有“缺口必补”的说法,但多久补上缺口决定了行情的性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5年后,沪指曾出现过三个向下跳空缺口。其中,1月19日的跳空缺口在三个交易日后 (1月22日)得以补上,并在随后沪指创出新高;1月29日的跳空缺口虽然不大,但至今未能补上;2月2日的跳空缺口在两个交易日后得以补上,但补完缺口后,沪指便快速下跌。

  “股指在短期内以震荡为主,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性很大。”有以技术见长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使是牛市行情,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市场目前横盘整理的时间和空间都是不够的。

  该私募指出,以2006年牛市为例,在2005年底至2006年5月间出现股指50%的涨幅后,2006年6月~9月,出现了长达4个月的横盘行情,其中波段最大跌幅达到8%。而在此后的2007年1月~3月,股指横盘三个月,区间最大跌幅超过10%;著名的“5·30”行情后,实际上也横盘了2个月,最大跌幅近12%。目前,股指在高位横盘刚刚超过1个月,最大跌幅不到7%。

  “由此可见,股指还有进一步横盘的可能,而60日线即3000点附近,或许才是本轮调整的极限位置。”该私募如是说。

  实际上,股指下跌主要受到权重股拖累,市场的普遍看法是,前期的权重股行情得益于融资融券的井喷,但随着证监会严管杠杆化的操作,融资融券对权重股的推动效应已大不如前。

  国泰君安最新的研报指出,随着一周以前两融数据首现下降,上周两融市场所呈现的特征为:融资融券整体规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融资买入金额相比融资余额在持续下降,预示增量资金通过融资进入市场的步骤有所放缓。

  个股活跃好赚钱/

  相比去年11月、12月是“赚了指数不赚钱”,2015年以来,虽然股指未能继续大涨,但市场的赚钱效应却慢慢出现,特别是1月20日之后,随着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以及中小板指数创出2011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个股开始出现与沪指相背离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5年后,市场先后涌现的体育概念,如贵人鸟(603555,收盘价24.40元)、探路者(300005,收盘价24.55元)等;医药电商概念,如嘉事堂(002462,收盘价29.80元)、九州通(600998,收盘价20.06元);而曾经被热炒的军工主题、国产软件主题、3D打印概念、蓝宝石概念也再次显现,不时搅热市场。

  统计显示,在2月4日指数下跌近1%的情况下,涨停的股票仍多达52只。其中,中小板股票有10只,创业板股票多达18只;而从总市值的角度看,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仅有18只,市值小于50亿元的股票多达20只。

  在2月5日指数下跌逾1%的情况下,涨停的股票同样是52只。这其中,中小板指数有12只,创业板指数多达20只;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仅有16只,市值小于50亿元的多达18只。

  由此可见,小盘股正接力权重股,成为春节前最容易赚钱的一类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盘股的赚钱效应显现后,券商分析师也开始逐步关注风格转换以及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指出,主板连续数月的上涨,累积了较大风险,目前调整尚未结束,当前的回升是暂时的,高度有限……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上方没有阻力位……创业板、中小板波动中反复推升,风险较低,阶段性机会增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