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释放6000亿流动性 东北证券:难改2月整理格局

2015年02月06日 11: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情理之中,却意料之外。央行2月4日晚间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预计此举将释放6000亿元流动性。但昨日沪指并未“起死回生”,预期中的大金融反弹也未实现。东北证券指出,降准将利好短期市场,但难以扭转2月市场整理的总体特征。

  大市风向/

  ◎东北证券:市场整理特征难扭转

  东北证券表示,此次降准主要目的是调节流动性,而对信贷扩张影响较为有限。降准主要用于抵消外汇占款收缩的影响,并非意在大幅扩张基础货币和信贷,因此不会显著推高信贷增速、加快杠杆攀升步伐,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强刺激。

  对于降准对市场的影响,国元证券称,大牛市的基调没变,阶段性拐点已经出现、N型走势进入第二阶段的中期趋势没变,短期来看降准是利好股市的积极因素。在此消息刺激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以及相关的权重股会对指数上行有推动作用,同时由于资金模式已经由增量暂时切换到存量,跷跷板效应会有明显体现,中小市值股票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由于以上所述的众多原因,不能排除权重股冲高回落的可能,对此应理性看待,不宜盲目认为降准就等于股市上涨。

  东北证券也认为,此次降准对股市的利好程度将远小于去年11月降息对股市的积极作用。因此,本次降准将利好短期市场,尤其利好金融、地产、基建、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同时预计创业板的波动将加剧,但整体或将难以扭转2月份市场整理的总体特征。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后续货币政策

  行业热点/

  ◎集成电路景气高涨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芯片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3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全年集成电路销售额超出了WSTS在11月份预测的3330亿美元。其中增速较快的几个地区分别为美国 (12.7%)、亚太(11.4%)、欧洲(7.4%),增速较快的类别则为存储器 (18.2%,其中DRAM34.7%)、功率器件(16.1%)、分立器件(10.8%)、模拟器件(10.6%)。

  同时,近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频频出手,不仅与长电科技、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芯电上海合作成立公司,以收购全球第四大封装测试公司星科金朋,同时也向芯片设备制造商中微半导体设备 (上海)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4.8亿元。

  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佳,整个产业还处于景气周期中,未来两年增速将能够保障在3%以上。长江证券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构成未来全球增长的主力,一方面中国是电子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国产终端电子产品已占据半壁江山,因此本土化的供应链势在必行;另外一方面,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水平低,快速发展该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政策及资金将驱动产业增长。

  目前A股集成电路类上市公司以封装企业为主,未来期待部分优秀的IC设计类企业在A股的上市(借壳或资产重组)。现有标的中,长江证券重点推荐长电科技、华天科技以及晶方科技这三大封装企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终端行业景气度◎国产轮胎迎黄金时代

  随着我国乘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车龄增加,汽车后市场方兴未艾,自主品牌乘用车轮胎已经在替换胎市场初具规模,并呈加速成长态势。

  国内乘用车轮胎研发正由点及面全面取得突破,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富有成效,以“爱路驰”为代表的服务与销售渠道建设也正加速进行。

  华泰证券指出,国内轮胎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以三角、玲珑、风神为代表的国内优秀胎厂已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整车厂供应商目录。随着整车厂竞争加剧,成本压力增加,性价比更高的国产乘用胎潜力巨大,更多国内企业离原装胎市场也仅一步之遥。

  从上游来看,天然橡胶产能过剩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产能暂时性退出虽能稳定价格但不足以支持胶价反弹,天胶价格将在低位保持震荡,低胶价将有效保障轮胎企业的盈利能力。

  上述券商认为,基于国内乘用车轮胎市场的快速扩大,国内胎企即将在该市场中取得突破,在叠加低成本、行业格局变化等其他因素之后,可以预见,国产轮胎企业即将迎来延续几年的黄金成长期。推荐主业稳定,产品优秀,后市场布局领先的风神股份;积极并购拓展上下游,海外市场独辟蹊径并借力发展国内市场的赛轮金宇。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行业竞争加剧导致销量不及预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