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股砸盘 股民抢“红包”被套

2015年02月06日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行周三晚上降准,有点突然,而昨天大盘高开后大幅低走,也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利好兑现是利空,这个规律在目前的弱势中再次应验。

  保险股、两桶油等权重股是周三尾盘的跳水先锋,昨天这一幕再现。早盘受重板块冲高回落,大盘高开低走,随后进入震荡拉锯。收市前半小时,这些权重股又一次充当了“坏孩子”的角色,再次砸盘,带领大盘跳水。收盘大盘反跌37点,收出一根超过百点的长阴K线,着实吓人。

  大盘遇利好不涨反跌

  降准受益股反套投资者

  去年11月的降息,大盘次日跳空涨了46点。而此次降准不涨反跌,开盘就是当天的最高点位。市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利好,为何市场做出的是负面反应?一些论坛上,听到的多是疑惑和抱怨声。央行此次降准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给股民送来春节红包,但最终成为了主力借机出货的绝佳机会。昨天沪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600亿元,也意味着这个利好套住了一批看到利好进场的资金。

  “这两天手当真背。”钱哥私募沙龙粉丝陈女士表示,“周三下午跳水,跌得受不了,收盘前把中国太保斩仓,晚上央行就出利好了。周四开盘后半小时左右,看到中国太保涨幅回落至2%左右,我就买回去了。哪知道今天尾盘又跳水,被套好几个点。”

  “还以为台风又来了,权重股又要涨了,谁知道是来送套的。”股民宋先生表示,他昨天在盘中买入了中信证券,目前被套两个点左右。

  其实,除了降准之外,昨天央行还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人民币,这令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实现了净投放。分析认为,这显示了春节临近,央行有意加大资金的净投放力度,呵护节前流动性。

  利好当前,昨天大盘却收出放量长阴线,在歌道投资徐浙波看来,说明市场短线偏弱,当前调整的意愿还很强烈,而降准利好没能根本性的扭转市场空头情绪。看来,下周大规模新股申购给市场造成的压力的确巨大。

  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239.15亿元,银行、机械、工程建筑、电力等板块是抛盘的重灾区。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出30.2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机械板块净流出20.66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船舶;工程建筑板块净流出19.18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铁二局、中国建筑、中国铁建。

  对这一资金流向数据,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其实银行股、机械股和工程建筑股是最应该受益于降准政策的,但这些板块出现了资金大幅减持,就说明在主流资金眼中,越是降准来刺激此类产业,越说明此类产业的成长前景不佳。

  有意思的是,昨天买权重股的被套,操作互联网和信息类小盘股的投资者却拿到了一个大红包。昨天创业板有20只个股涨停,中小板有12只个股涨停,除次新股之外,多数为互联网和信息类个股,如生意宝已经是连续三个涨停板。大盘昨天疲弱,但创业板指数却是春风得意,盘中一度大涨3%,再次将历史高点改写为1809.72点。中小板指数盘中也创出新高。

  对此,私募程先生表示,大盘昨天上午高开回落后下午应该上涨,但继续回落并出现跳水,就说明增量资金没有入场,市场逢高卖出盘主要还是权重股。在这一背景下,活跃资金就更愿意留在创业板等新兴产业板块中。

  外资持续买入金融股

  私募认为调整即将结束

  “降准的消息在开盘前让大家兴奋不已,但今天市场高开低走,却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今天下跌是不是意味着大盘比较弱势了?”煜融投资吴国平给出的答案是:不。他认为,大盘整体上还是牛市中途的区间震荡。

  “其实大盘这样折腾反倒是好事,遇重大利好而高开低走,可以让筹码进行充分换手。不出意外,周五将回补掉2月3日的向上跳空缺口,这样后面的行情起来将更加踏实。”吴国平表示,目前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22个交易日,从量能、幅度、方面显示调整已到了中后期,后市要随时关注转机的出现。

  大盘昨天出人意料地下跌,在红珊瑚投资张军看来,只是主力机构进行的一场的心理暗战。“周三大盘收低表明降准消息未泄漏,周四高开低走再次让投资者沮丧,如果周五大盘低开高走,你才知道主力高明。”张军表示,继续看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绩优蓝筹和有重组并购转型的低价股。

  “尽管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逢高在抛股票,但外资通过沪港通抄底A股的步伐却在加紧。”吴国平提醒投资者留意这一点。

  沪港通的数据显示,昨天沪股通获外资净买入38.03亿元。而在3日,沪股通获净买入49.58亿元,并创下了今年以来的额度使用新高。再加上2日沪股通买入24.11亿元,4日买入21.67亿元,这意味着这四个交易日中,外资通过沪股通共买入130多亿元。而从每天的沪港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数据来看,外资买入的主要还是目前正在调整中的金融股,如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人寿等。

  另外,吴国平还观察到小盘股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迹象: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即将形成60分钟MACD顶背离。“一旦形成顶背离,意味着小盘股又需要阶段性调整了,尤其是创业板更要小心一点。到那时,市场的风向会不会又重新转移到大盘股上来?试目以待!”吴国平表示。

  就短线走势来看,徐浙波表示,尽管从K线图看,大盘形态很差,但在短线经过连续多次反弹下跌的拉锯,再加上有宽松政策的实质性利好,预计周五大盘探底至3100点附近后,会出现小幅反弹。私募程先生判断春节前市场前低后高的可能较大,降准虽没有推动市场上涨,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个利好就此被消化掉。他认为,在下周新股申购的利空过后,节前的最后两三个交易日很有可能再现反弹行情。

  记者 刘芫信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