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士杉:涨多就必须要跌 3000点是心理作用

2015年02月06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郑常泰)2月2日,久负盛名的私募明星康庄金融集团董事长常士杉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就市场与主持人对话如下:

  主持人:好,马上进入首席看市环节,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上午来到演播室作客的另外一位嘉宾,康庄金融集团董事长常士杉先生,常先生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作客,进入2015年,不用说了,我们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看到市场是剧烈的动荡,各种消息满天飞,但今天一开盘,今天本周一一开盘之后,我们看到大盘出现一个大幅下挫低开的走势,我们再回顾一下上周,上周我们从日线情况来看的话,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都是下跌的,从周线情况来看,这也是进入本轮行情以来,第一次出现一个周线的阴线情况,那么今天一开盘,那么整个市场大幅低错,特别是股指期货4个合约大幅低开,对于今天的行情以及下一步的行情会有怎样的一个刺激的作用呢?您的观察。

  常士杉:市场在于我们前期的预期步入一个调整,最简单的原因,就是用通俗的话,涨多就必须要跌。

  主持人:涨多必须要调整了。

  常士杉:对,一个是获利板太多了,都50%,甚至有的都翻倍了,它技术面有个回调的过程。第二个最重要的是年报,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它有一个估值得到认同的一个过程,大盘蓝筹还有很多的杠杆,是吧?杠杆如果它下跌10—20%,它很多,如果杠杆用的比较大1:3、1:5,甚至1:5,当然正在被查处,可能存在暴仓的可能性,就驻跌,市场可能是雪上加霜,市场博弈已经从场外的资金入场,到现在剩下场内的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少了,场内原来的存量资金,所以造成了市场的连续的下跌。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了,涨多了就必然要调整,这是股市的必然规律,在调整的时候人们就要观察,调整周期有多长,是个短时间的,比如说是周线之内的这种调整还是月线之内的调整?

  常士杉:我觉得月线的调整概率比较大。

  主持人:月线调整概率比较大?

  常士杉:为什么呢,因为连续涨了,我们从去年7月22号启动行情到现在,基本上已经超过大半年,对吧?8、9个月,所以说这个时间连续涨这么多,而且包括大家说的,大盘蓝筹也暴涨,对吧?大盘蓝筹涨原来是绝对估值低,得到了一定的修复,现在已经达到一定的国际的平均水平,而且中小创业板都创了新高,所以说市场就面临一个估值体系的重新修复,很多人认为手中票估值太高了,赶紧要卖一点,还有的人套牢了,在高位买进,我必须保存自己的本金位,压力,对吧?所以中国的基本面加上所谓的趋势,对吧?而且市场的趋势就像你说的周开线出现了第一个阴线,这个是对市场一个调整,就是我已经涨不动了,我可能需要休息休息了。

  主持人:我们在看到技术面上的分析的时候,人们无外乎要注意,技术面我们来仔细分析,有两个部分,第一是资金来了没有,来了多少,现在资金退了没有,退出多少,这是我们观察的一点,刚才您的分析中间也提到了,说现在场内从场外资金的涌入,推动市场的下行,现在已经改成了场内资金的博弈来调整了,那么场内资金现在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到这种变化吗?

  常士杉:非常明显,最高时候成交一万两千一天,现在多少?三千多亿,差了多少?差了八千亿,这个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主要是一个管理层对两融的监管,对吧?再加上市场的情绪,打击一下它的融资融券这种热情,它亏了,它就领了教训,市场本身它是教训很深刻的,只要你亏钱就知道痛,所以它入场的就少了,然后场内的存量资金是一直在市场里面转,它可能会寻找一些短期的主题热点、事件驱动再去做一些博弈,短期的博弈,但总体市场进入一个调整,这是毋庸置疑的。

  主持人:总体市场进入调整的时候,刚才你也分析提到了,意味的是市场要重新兑现的,不管是大票也好、小票也好、中票也好,对它的估值重新来确认的过程,这个确认的过程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前一段时间对于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金融、保险、券商的估值我们认为是错的?

  常士杉:这个倒不是存在错与对,市场它炒的时候,一个是大盘蓝筹绝对是低谷,6—9倍,现在12—15倍,当然离美国那种18—20倍,还有点空间,但是创业板、中小板也从一个一千五直接干到一千七百八,也涨了这么多,所有股票叫。

  主持人:鸡犬升天。

  常士杉:鸡犬升天,对,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它涨得多了,对吧?市场本身就要对行情产生疑虑,到底是不是直接创新高,3478点,还是说未来有的人喊到5000点,它会内部市场本身它要对这个行情一个认同,就像刚才嘉宾说的,对三千点有一个回抽,能不能确认,得到确认,这个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从您的观察的角度来看,3000是不是一个有效的支撑点,是不是现在市场回调之后重新确立的一个支撑位呢?

  常士杉:我觉得3000点其实是一个心理作用。

  主持人:心理作用,怎么讲?

  常士杉:心理,就大家对整数,一谈到整数,3000认为能不能过去,是吧?现在已经3406,过了,现在又,回调时候,又看下面一个整数关口,其实3000点如果跌破了,大家又会看2900、2800,其实对于这个判断没有什么意义。

  主持人:至于所谓的点数的判断。

  常士杉:最重要的是,大家最后一致能不能认为连3000点是一个估值体系的一个支撑点,用什么来支撑它,年报,到4月底年报基本全部出来了,所谓好的差的都会出现,这样出来以后,市场就会认同创业板1700点应该没问题,中小板8000多点没问题,主板3000点足够支撑业绩,这个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这一点还需要市场在调整中重新来确认一个共识。

  常士杉:对。

  主持人:好,谢谢。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继续来和康庄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先生继续来交流,看看他对于1月份的行情和2月份以及2015年整个行情的判断是怎么样,常先生,刚才我们聊到,对于近期市场的资金面的一个判断,那么从现在大幅调整的时候,那么从你的判断来看,场外资金什么时候、在什么条件下会选择再行入场呢?

  常士杉:一个他们可能会等到,他们可能会看图,第一个看图是最直观的。

  记者:做技术分析。

  常士杉:对,技术分析。第二个他们就看年报,陆续公布以后,3月中旬到4月底。

  主持人:3月中旬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

  常士杉:大盘的方向,我觉得3月底到4月中旬基本就确定了,3000点是一个行情的转折点,甚至是一个现象,对吧?都能区别开来,然后增量资金它第二个它可能会在,现在是经济新常态,它可能会有选择的优势,它会选择一些它认为未来具有足够成长空间的,估值。

  主持人:你比如说前段时间,它们选择是估值超低的金融和大盘蓝筹,你觉得在经过这波调整之后,你觉得它们会选择哪个地方作为突破口?是创业板还是文化传媒?

  常士杉:我觉得纵观全球股市,我觉得就所谓的资金它最终会追逐暴力的行业,什么叫暴力行业?未来可能,大盘蓝筹可能涨一倍,我们的指数都到7000、6000点了,再涨一倍,翻倍了,指数就翻倍,但是这些中小市值的票,它如果涨一倍,对指数没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它们会选择一些新兴产业里面绝对具有空间的。

  主持人:比如哪些板块呢?

  常士杉:像化工里面,化工,它价涨链升,然后毛利率也在提高,像食品安全里面的,对吧?细分行业,那么这个食品安全牵扯到整个国计民生应该是,对吧?老百姓的稳定,还有军工,军工里面发生质变的,什么叫质变?军转民,原来是军队可能垄断了,现在民营企业也可以做,市场的释放红利会很大,还有包括现代农业,对吧?以后智慧农业,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机会),这里面可能会存在着很多所谓的超级流股,这个可能也是未来的增量资金要入场。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判断的话,从本周开始到3、4月份的时候,整个市场的风格会发生变化,大盘蓝筹可能会退潮去,会停息一段时间,那么市场的主力资金和操作风格转向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小市值股票,那么从行业题材刚才,您刚才提到了化工、食品安全军工中间的混合所有制,那么这些领域中间,我们要从哪些角度去,还是从现在的估值水平上去判断它,还是从它的某些事件上来判断我们借助的机会呢?

  常士杉:我觉得这个问题你说得非常好,因此这些小盘股,你从绝对估值,从PE、PB基本上没法估计,有人说50倍、60倍,为什么还翻了一倍,对吧?那这个就怎么弄?只能从更长远的,放长线钓大鱼。

  主持人:把眼光放长远。

  常士杉:它现在一毛钱,三年以后可能一块钱,你说增长了多少倍?它的股价就在今年、明年就体现了,翻5倍,但是有的大盘蓝筹。

  主持人:要做长期潜伏准备。

  常士杉:市场的眼睛它是最聪明的,它会给你一个主题性的投资或者说中小市值,它一定是基于基本面,基本面什么,基于未来,未来是看什么,3—5年,那给它的业绩就是,可能会给它50倍甚至100倍,但是因为你要结算到5年以后,它可能又回到20倍、15倍,就是越贵的、涨得越多的股票,它未来的估值是越低的,茅台20年前,对吧?当时10倍,最后涨到200块的时候,又回到20倍,那就什么概念?它的业绩不停的释放、不停的涨,得到投资人的认同,然后股价越来越高,实现了它的质变。

  主持人:但是另一番人士在此轮的变化中间、探讨中间,他们也认为说未来一段时间,您刚才提到未来3、5年,我们要看的是创业板、题材,然后成长性,高成长性的这些个股,也有一些人士说,可能在中国经济成长中间,大国金融的主题之下,还是保险、券商、银行可能会在这市场中领风向,那么你的观察怎么样,这两者之间我们怎么来平衡呢?

  常士杉:我觉得大盘蓝筹不是它没有机会,为什么它的机会没有中小成长股的机会大,因为本身它的市值已经几千亿,如果你再干到一万多亿,可能性不大,然后中小市值十几亿、二十几亿到一百亿,这个就是从最基本的一个价值估值判断,就大线,它飞,可能两分钟就掉下来了,中小市值股票,对吧?

  主持人:能飞得更高。

  常士杉:飞的肯定更高。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常士杉先生参与我们这个话题的讨论,市场风云变幻,我们投资者在市场中间一定要擦亮眼睛,放下心,仔细去甄别未来的成长空间在什么地方,成长的机会在哪里,好,谢谢各位参与我们今天上午的节目,我们下边的时间交给我的同事,她给大家带来的是财经资讯,上午的11点50分,我们财经频道会继续播出环球财经联线,欢迎各位到时收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