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玻璃成首家遭“按日计罚”上市公司

2015年02月10日 10: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表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改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本榜单暂不包含废水在线排放信息监测。

  据山东省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7日下午,该局对中玻蓝星(临沂)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玻蓝星”)开出累计190万元的“按日计罚”罚单。据了解,这是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对上市公司控股公司的首张“按日计罚”罚单。

  此外,在2月2日至2月8日的监测期内,此前在“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长期上榜的旗滨集团(601636)子公司漳州旗滨玻璃,成为自开榜以来第三家下榜的企业。建德海螺水泥通过其官方微博对二氧化硫持续排放超标的情况予以了回复。

  中国玻璃孙公司被罚

  2月7日下午,因中玻蓝星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从1月16日至2月3日持续超标排放,山东省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对其按19日连续处罚,罚款数额为190万元。

  资料显示,中玻蓝星隶属于中国玻璃(03300.HK)的成员公司威海蓝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玻璃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玻璃是国内领先的平板玻璃生产商和最大的镀膜玻璃生产商,其在线镀膜玻璃占有国内市场50%以上的份额。

  漳州旗滨玻璃下榜

  2014年12月中旬,漳州旗滨玻璃超标排毒气事件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12月底,漳州市东山县环保局对漳州旗滨玻璃开出整改通知单,要求其在2015年1月30日前,完善1号生产线脱硝处理系统,实现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根据排污榜持续监测,截至上周,该公司才最终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

  据了解,企业延迟实现排放达标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上期已经下榜的滕州金晶玻璃,从去年6月被环保公益组织点名到最终实现达标排放,前后持续了近8个月时间,双方正式文件交流多达6次。此外,最早下榜的青岛碱业,在实现达标排放之前,也因各种原因数次推迟排放达标日期。排污榜项目组分析员表示,从新《环保法》实施一个多月以来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看,在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做得比较好的山东等地区,新法对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望逐步实现达标排放。

  建德海螺水泥超排

  上期榜单发布以来,新浪认证为“建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_2015”的官方微博于2月4日发布了一条微博称,“近期在原料磨停机时出现硫偏高情况,经查为进厂原材料中有部分物料含硫量偏高所致,目前已通过加大搭配、均化力度等措施,目前已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公司正在研讨控硫方案。”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随后与该公司负责安全环保生产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核实了该微博为公司新近注册的官方账号。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公司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二氧化硫的排放水平,并预期最晚到7月1日之前实现达标,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排污榜监测数据显示,建德海螺水泥本期超排天数和超排倍数有所下降。

  据了解,新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已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但对现有水泥企业延期到2015年7月1日才开始执行。排污榜项目组分析员认为,建德海螺水泥对于超标排放行为的说明还有改进的空间,期望公司可以就是否在进行脱硫设施改造,是否有详细的相关的整改方案等做出说明。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排放口的排放标准:1.企业自行在线监测方案;2.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3.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4.《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5.《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6.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