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5.9亿美元入股魅族 互联网与手机产业融合成趋势

2015年02月10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月9日,魅族科技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000万美元,魅族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魅族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

  目前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激烈,小米公司正在筹备赴美上市,华为、联想、酷派等也动作不断。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入股魅族折射出智能手机行业软硬一体化已成趋势,2015年将是国产智能手机产业的洗牌年。

  未透露持股比例

  5.9亿美元对于魅族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不过,阿里和魅族方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拒绝透露持股比例。

  2014年11月魅族发布新品的时候,公司表示其估值达到60亿美元。以此估算,阿里此次持股比例应在10%左右。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阿里投资魅族不会改变魅族独立运营的格局。

  目前,魅族拥有Flyme操作系统,阿里有云OS系统,对于阿里入股之后两者如何兼容,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介绍,阿里入股之后,魅族的Flyme操作系统将有所更新。王坚则指出,云OS靠市场而不是靠投资,不会确定云OS系统在魅族的使用占比,“不要见到搭载云OS的魅族手机就以为魅族被控制,也不要看见Flyme操作系统的魅族手机就认为(阿里)投资失败。”

  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阿里投资魅族之后,将在产品、研发、规模、售后服务、市场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资金投向并不局限于手机产品。2014年12月魅族销量超过100万,2014年全年销售500万手机,营业额超过70亿元。“2015年,预计魅族的出货量在2000万左右。”

  目前,魅族的收入主要来自手机、配件销售以及互联网服务,但互联网服务占比较小。李楠表示,“魅族与阿里的合作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平台,欢迎小米等厂商加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渠道完善、销量规模化之后,魅族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将得到提升。阿里也将在电商、互联网服务、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为魅族提供资源与支持。

  阿里巴巴的算盘

  对于阿里巴巴是否会派驻高管进驻魅族团队,双方均三缄其口。王坚表示,阿里不会做硬件,希望营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魅族CEO黄章最打动我的是开放的心态。”

  阿里入股魅族后,魅族将成为阿里巴巴无线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块重要拼图,也使得阿里巴巴移动战略进入软硬件深度整合阶段。

  王坚称,“现在的硬件已不是原来的硬件。”智能手机以及其他很多硬件都会变成互联网终端。阿里将构建软硬结合的“无线生态”。通过与魅族合作,阿里将整合应用开发分发、购物、支付、旅行、O2O、本地生活、浏览器、地图、视频、音乐现有生态体系。

  根据阿里财报,公司移动GMV占比达到42%,移动月活跃用户2.65亿,手淘、支付宝钱包、UCWeb等应用占据着手机小屏,天猫魔盒则切入客厅大屏。阿里巴巴从多个维度布局APP入口。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阿里巴巴无线战略从力推移动电商APP向更深层次的“无线开放生态”转型。阿里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以YunOS操作系统贯穿多个屏幕,覆盖手机、客厅、智能穿戴乃至汽车等全场景终端。

  分析人士指出,魅族可以充当阿里在智能手机或者智能家居领域的一个端口,不排除未来阿里还会寻找其他终端入口。

  行业面临洗牌

  “2015年将剩下4-5家智能手机厂家。”李楠认为,智能手机行业在2015年竞争将更激烈,行业面临洗牌。

  王坚表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除了将手机做得更快、价格更低之外,没有更好的服务。分析人士指出,借力阿里的投资和技术,魅族在2015年将加快推出新品的速度。作为移动互联网端口的手机,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而互联网服务和产品性能在增强,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挤占传统手机厂商的空间。对于最后的结果,李楠拒绝评论。

  据媒体报道,小米正在加速在美上市进程。目前小米在硬件生态方面产品丰富,并正在加大互联网业务布局。更多国产手机厂商也都在向着互联网大佬靠拢。有消息称,百度将入股联想,并成立互联网业务子公司神奇工厂。此前奇虎360与酷派合资进入手机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国内智能手机逐渐趋于成熟,也逐渐达到饱和,2015年智能手机厂商将更多选择向互联网方向发展。在雄厚资本和互联网服务的支撑下,手机将成为服务承载平台,单一手机生产厂商面临更大压力。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硬件与互联网服务充分融合的公司将胜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