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房企过半业绩下滑 15家现亏损最大降幅超3000%

2015年02月10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春节的临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公布了各自的年度业绩预告。而在2014年楼市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房企的业绩表现也可谓喜忧参半。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9日晚19时,在沪深两市144家房地产企业中(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已有73家发布了2014年的业绩预告,占比过半。而在这73家房企中,36家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另外37家则出现下滑,其中15家房企表示公司可能出现亏损。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业绩下滑房企的数量占比过半,说明行业整体上确实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亏损企业数量仍控制在较小的比重内,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仍是良好的,各家企业如果能及时积极的调整发展战略,还是可以应对行业变化所产生的问题。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攀升至6.2亿平方米的历史高点,同比大幅增长26.1%。而这也意味着2015年房企的最大压力仍会来自库存。

  业绩增幅大多靠卖地卖股

  记者统计发现,36家预告业绩增长的企业中,多伦股份以693%的增幅位列第一。

  多伦股份此前公告称,预计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至7000万元,较2013年的净利润883万元,同比增长580%至693%。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参股公司南昌平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预计会获得股权转让收益9900万元。

  不过,目前多伦股份的房地产业务非常薄弱,公司也欲通过重组提升公司业绩。2014年以来,多伦股份方面亦多次表示,欲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考虑获取或收购新项目,适当投资金融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寻找多元化或转型的突破点。

  除了多伦股份外,东方银星、卧龙地产分别以443.52%和318.95%的预期业绩增幅,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其中,东方银星与多伦股份的情况有些类似,均属于壳公司,业绩变化实际上与房地产销售经营的关系不大。而卧龙地产则表示,2014年年度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耀江神马实业(武汉)有限公司土地面积12.52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被收储,上述土地补偿款税后净额5.48亿元,致使公司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同时,业绩增幅超过100%的房企还包括阳光城、廊坊发展、万业企业等19家公司。此外,2014年实现扭亏的房企,目前也已经达到了10家。

  业绩降幅最多达3115.11%

  相比于业绩增长的房企,2014年预计业绩下滑的房企,不但数量多,且下滑幅度颇大。

  记者统计后发现,深大通、荣丰控股、珠江控股预期的业绩下滑幅度最高,且均超过了1000%。

  深大通表示,公司全年预计亏损49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滑2562.34%—3115.11%。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2014年年度公司毛利率与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营业税金也同比增加;同时,旗下的泗水公司未决诉讼根据一审判决计提了预计负债增加了营业成本等支出;此外,兖州公司、广顺公司的开发项目按照税务政策有关要求清算土地增值税,增加了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支出。上述事项的影响均计入本期损益。

  荣丰控股则表示,报告期内,房地产市场整体需求放缓,市场持续低迷,集团旗下北京荣丰项目已接近尾声,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及重庆项目尚未达到销售条件,导致业绩出现亏损。预计去年亏损3500万元—4500万元,业绩同比下滑最多可达2644.98%,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76.82万元。

  珠江控股方面,其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500万元—21500万元,同比下滑可达1693.83%,上年同期盈利1349万元。公司表示,本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业务大部分处于投资期,亏损较大以及财务费用增加所致。

  此外,包括中华企业、实达集团在内的12家房企,业绩下滑幅度也超过了100%。

  龙头房企被指受益行业整合

  对于2015年的市场,穆迪预计,从整体市场来看,2015年全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合约销售额同比将下降0%-5%。

  而龙头开发商年初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上述的预期。2015年1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9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0.72%,环比下滑5.22%;销售金额232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下滑16.06%和7.27%。同期,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57.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66%;实现签约金额73.03亿元,同比下降26.72%。A股两大龙头房企开年的表现均不甚理想。

  不过,有机构表示,万科销售金额同比降幅略大,主要是因为2014年1月份基数较高(许多2013年12月份认购的部分在2014年1月份集中签约,导致该月签约数据异常高)。其1月份新盘认购率在55%,回款率保持90%,延续着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较好水平。

  穆迪也预测,随着行业整合的持续推进,获穆迪评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业绩2015年将继续超越市场。穆迪副总裁曾启贤表示:“2014年穆迪跟踪的20家受评开发商累计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1%,销售增长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下降7.8%)。较强的业务执行能力、品牌优势及稳健的财务与流动性状况令受评开发商在持续推进的行业整合中受益。”

  (王 峥 )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