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数据显示:63家公司年报12家利润翻番

2015年02月10日 13: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年报发布的集体“轰炸”,数据显示,本周共有63家公司将披露2014年年报,披露家数较上周19家大幅增长,拟披露的63家公司中共有54家已披露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5家公司业绩预喜,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共包括16家预增、13家略增、2家续盈、4家扭亏。●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七成业绩预喜

  随着年报行情深入,2014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逐渐开始显山露水。据机构统计,在2月份之前,公布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便已达到1895家,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51%、100%和100%,也就是说,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披露完毕。

  股市近期持续震荡调整,本周披露年报的一批上市公司业绩却有亮点,据统计,海澜之家、东方财富、广东明珠等12家公司2014年有望实现净利润翻番,有望为低迷中的大盘带来一抹亮色。

  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都相当引人关注。数量上,63家公司发布年报,而质量上,在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35家公司业绩预喜,而其中,东方财富、海澜之家、广东明珠、浙江广厦、海隆软件、凯迪电力、安信信托、上海莱士、刚泰控股、北京文化、罗牛山、博深工具12家公司将实现利润翻番。

  业绩增幅最大的东方财富和海澜之家,其中,东方财富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999%—3399%。此外罗牛山预计净利同比翻番,净利润同比增长96%—117%,浙江广厦、凯迪电力、刚泰控股、海隆软件和上海莱士预计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0%。而天茂集团、贵糖股份、明家科技、*ST精功虽然未实现大幅增长,但也实现扭亏。

  不过,这一波年报中也并非尽是利好。赤天化、黑化股份、荣华实业、新嘉联等公司2014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且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其中赤天化的亏损幅度将达5.6亿至5.8亿元,福建南纸预计将亏损5.5亿元—5.9亿元。

  创业板公司业绩回升

  与此前创业板良好的大盘走势相对应,创业板公司中,年报业绩较三季报回升。根据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创业板、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权重股2014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均值分别为21.5%、26.1%、36.2%,前三季度则分别为15.9%、20.8%和44.5%。除了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外,均有所回升。

  而从净利润同比均值的分布来看,已经预告的640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占了58%。创业板当中,预增50%以上的公司占比达到53家。

  除了创业板,中小板盈利回升也很明显。中小板盈利回升明显,中小板、中小板指数、中小板指数权重股2014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均值分别为20.4%、19.4%、28.7%,而前三季度分别为5.7%、12.6%和15.5%。可见中小板年报相比前三季度大幅回升。

  不过,机构提醒,考虑到大部分的中小板年报业绩预告在三季报时公布,后期仍有下调的可能,上周有大量中小板公司纷纷下调了业绩,如远光软件、杰瑞股份、鸿路钢构等等。

  从行业来看,此番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披露率超过60%的行业之中,相比前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所回升的行业包括农业、电气设备、通信、非银金融、轻工制造、钢铁、医药和建筑装饰。上述行业的回暖或与2014年政策利好及制度改革相关,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相关

  中国平安将购平安A股实施员工持股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2月9日,中国平安透露,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会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6个月内从A股二级市场购买,具体数量和价格等情况公司将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公告。

  去年10月,中国平安曾发布公告称,为实现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一致,公司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中国平安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核心人员,购股资金来源为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与业绩奖金额度,持股计划存续期为6年。

  今年2月6日,中国平安再度发布公告确认,公司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在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以97.43%的高票得以通过。公告表明,此次持股计划的覆盖范围包含中国平安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中,“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关键人员”;持股计划的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的股票。

  据了解,此次持股计划拟委托资产管理机构招商证券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且持有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单个持有人累计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

  不过,参与该持股计划的人数及资金额度目前暂无确定。按照之前媒体报道,持股计划面向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约1000名核心人员,超过80%的人员是部门负责人等中层主管及部分资深专业技术骨干。业内人士预计,绝大部分符合激励标准的核心人员都将参与该持股计划,自愿将员工利益与公司长期发展捆绑。

  分析指出,如果按中国平安目前近91.4亿元的总股本计算,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购买股份的上限将高达9.14亿股。该部分股份对应当天收盘价66.31元的市值合计将达606.07亿元。因此,此次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也有望因此成为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员工持股计划。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将对该公司股价形成具有强有力的支撑。“近期降准对股债市场均为利好,投资端收益显著,而且有望进一步降低同业利率,提升保险产品竞争力。”该人士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剔除商车费改外,年内行业偏空的政策仅非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而健康险税优和养老险税延仍有望提高寿险行业业务的“天花板”,进一步拉升公司估值。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