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 未来德邦或全员股权激励

2015年02月12日 1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控股天弘基金,并成功在一年多时间里打造出逾5000亿规模的公募航母后,时隔不久,蚂蚁金服表示不再“专情”于天弘基金。

  11日,有传言称,蚂蚁金服参股另一家公募基金——德邦基金,天弘基金不再是蚂蚁金服的“独子”。对此,蚂蚁金服和德邦基金,分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此事。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蚂蚁金服与德邦基金的接触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且有望在德邦基金采取全员激励。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蚂蚁金服此举或许并不像传闻所指因为与内蒙君正的增资纠纷,可能是因为上市等其他战略在布局,未来蚂蚁金服旗下或许将打造两家各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天弘专注公募,德邦专注于专户业务。

  德邦基金可能采取全员股权激励

  官网显示,德邦基金是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12年初,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目前,大股东“德邦证券”持股70%,二股东“浙江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持股20%,另一股东、装备制造业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

  11日,接近德邦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参股已向大股东德邦证券确认,但是具体参股方式是股东之间的事,并不了解。

  市场人士猜测称,蚂蚁金服此举或是在“找备胎”,此前余额宝对接的对象天弘基金遭遇增资危机,蚂蚁金服的大股东身份迟迟不能落定。

  2013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短短5个月,余额宝急速扩张超过千亿。2013年10月,阿里小微(蚂蚁金服前身)出资认购天弘51%的股权,一举成为大股东,并称此举是“先恋爱后结婚”。但2014年12月,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仲裁委”)提请仲裁内蒙君正。蚂蚁金服称,2014年1月20日,蚂蚁金服、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的其他股东签署正式的增资与认购协议。但内蒙君正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迟迟不肯缴纳增资款。目前,在工商局的注册登记上,目前蚂蚁金服仍然没能以大股东身份“示人”。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蚂蚁金服与内蒙君正的仲裁仍然在进行中,目前尚没有结果。对此,蚂蚁金服人士表示,参股德邦基金确有此事,余额宝运营一切正常,其余不予置评。

  知情人士透露,德邦基金与蚂蚁金服的关系密切已久。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的沟通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将延续在天弘的做法,未来对德邦基金进行全员股权激励。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德邦基金注册地位于上海,与蚂蚁金服关系密切正常,且也是小型基金,符合蚂蚁金服的偏好。此前,在基金开淘宝店的热潮中,德邦基金与其他大公司出现在最早一批名单中曾让大家跌破“眼镜”。

  天弘大股东身份或难撼

  作为蚂蚁金服在公募基金业的“独子”,天弘基金的发展令同行艳羡,从一家小基金公司,变成如今基金规模第一的基金航母,其间不可缺的是蚂蚁金服提供的独家资源支持。2013年10月16日,时任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的樊治铭表示,未来与余额宝合作的货币基金只有天弘一家且不会有其他家。直至目前,天弘增利宝仍然是对接余额宝的唯一一只货币基金;知情人士曾透露,目前其正在发行的天弘云端生活,号称业内首只将“大数据”运用于主动投资的基金,其中将引入淘宝大家提供的交易数据,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数据与目前其他基金公司采用搜索大数据相比更侧重基本面分析,例如可获得企业部分实时销售业绩,以及业绩归因,有望带来天弘权益类投资的业绩提升,并扩充规模,提升管理费收入。

  然而这一切有可能因为参股德邦基金而可能改变。一位法律界人士称,蚂蚁金服参股德邦基金对其而言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金服不再“专情”于天弘,或许并非因为与内蒙君正的争执。

  多位法律人士向记者表示,仲裁机构作出仲裁裁决不得超过6个月,所以蚂蚁金服与内蒙君正的争执应该很快会出结果。仲裁结果应该会支持蚂蚁金服、不改变其大股东地位。法院认定股东之间约定要合法有效,有两个依据:首先,合同双方的意志表述真实一致;其次,合同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增资与认购协议已经过股东会决议,且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蚂蚁金服作为受让方履行钱款支付义务,已经可以说明约定是合法有效。”该人士说,“而且内蒙君正的抗辩理由看起来并不是有效的。”

  另有深圳法律界人士表示,工商登记仅仅是向社会提供公示作用,工商备案并不影响股东实际持股比例。

  按照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原则(基金公司的股东可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同时参股一家基金公司),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只要不形成控股,并不影响蚂蚁金服持续控股天弘基金。上述浙江法律界人士认为,蚂蚁金服参股德邦基金或许是由于其他战略布局的考虑。近期,蚂蚁金服传出上市消息,或许是为上市增加砝码。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有可能蚂蚁金服未来将打造两个各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其中德邦基金以专户业务为主,天弘基金以公募业务为主。

  另有观点认为,即使移情德邦基金,蚂蚁金服也难以再造一个“逾5000亿规模的余额宝”,因为理财意识的启蒙时期、利率水平过高的阶段已经过去。王群航认为,蚂蚁金服在基金业的布局偏好明显,均是挑选发展得不是很好的小基金公司进行改造。根据wind最新数据,德邦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54.14亿元,在90多家公司中排名第66位。旗下仅有4只基金,3位基金经理。王群航表示,互联网金融应该放长远来看,不能只着眼于余额宝这一个案,应该期待蚂蚁金服的互联网精神下,德邦基金身上可能出现的下一个创新。

  对于这起风波及所有猜测,天弘基金表示不做回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