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定增迎来众筹模式 信息不对称风险需警惕

2015年02月13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胡志毅

  互联网金融搞得热火朝天,企业融资模式也在跟着变化。日前,华人天地(830898)一份募资总额2760万元的增发方案,因创新性的采用众筹模式募集资金并设置回购条款保证50%的收益率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也使得众多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成为了现实。

  然而,由于新三板市场本身较低的信披要求,除需面对股权众筹的政策风险外,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众筹定增,还需承担更多的信息不对称和资金监管风险。

  众筹定增模式

  2月11日,华人天地发布股票发行方案,计划以12元/股的价格向张津、张纪中、深圳市众投一邦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投一邦”)、深圳市文投国富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四名投资者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2760万元。其中,张津系华人天地控股股东,张纪中为著名导演,同时也是张津的舅父。

  值得注意的是,众投一邦作为有限合伙企业,以1788万元认购华人天地149万股增发股份。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众投一邦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市国富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富金源”)。国富金源作为主投方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管理众筹募集资金,同时负责对众筹企业进行尽调等工作。因此,众投一邦实质是为参与华人天地股权融资而设立的项目制企业。

  “公司设立了数十个类似的合伙企业,项目募资成功后会进行工商资料的变更。”国富金源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众投邦CEO朱鹏炜表示,通过众筹的方式,原本较高的资金门槛被降低,个人投资者能够参与到新三板企业的定增中来。

  2014年初,华人天地通过VC股权众筹平台众筹邦进行股权融资,预融资总额为1200万元,最后获投资1304万元,除领投方国富金源投资了120万元以外,其余1184万元全部来自于个人投资者。朱鹏炜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后续又有众多个人投资者加入,因此最终的众筹融资总额实际高于1304万元,在年初项目上线后,预定3个月融资,实际上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预融资额,当年10月,投资者陆续打款到位。

  一名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新三板公司定增征集投资者主要通过公司自有渠道、内部高管及员工认购、券商路演三方面来进行。除此之外,公司还可以通过全国股转系统的平台以询价的方式来征集投资者。“事实上,目前来看,定增征集投资者和公开发行差别已经没有以往那么大。主要的不同在于,企业定向增资拥有选择权,而公开发行往往按照募集总额以一定比例进行分派”。上述人士表示,从创新性上来看,互联网众筹模式的应用在现阶段为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提供了渠道。

  回购条款

  保证50%收益率

  华人天地此次增发方案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设置了回购条款,以保证众筹投资者的收益。

  华人天地在册股东在方案中承诺,发行完成后,公司2015年度扣除非净利润将不低于2500万元。如未能实现上述经营业绩,由公司控股股东张津以每股18元的价格现金回购本次发行的股份。朱鹏炜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实际上他对华人天地的投资预期收益是500%,周期是1到3年,尽管此次认购股份没有锁定期限制,不过公司会长期持有,即使股价超过18元/股也不会卖出。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华人天地董秘卫荃胜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将主要将投向《女汉子进化论》等多部影视剧的制作和拍摄。

  事实上,在2013年5月,华人天地便与增资方东莞国富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东莞国富”)签署过业绩补偿协议,规定华人天地2013年和2014年度合计净利润若未达2800万元,股东张津应对东莞国富进行现金补偿,股东刘华、郭菁、张俊锋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而华人天地2013年及2014年前6月的合计净利润不及500万元,难以实现业绩承诺。对此,卫荃胜表示,当时签署补充协议是一个制约,双方经协商,决定不进行现金补偿。

  华人天地主营业务为影视剧后期制作、投资拍摄及销售,尽管短期来看,业绩情况并不算出色,不过,公司近期拿下上海颖汇好影业5000万元电视剧承制合同,加上投资的多部影视剧开播,业绩有望爆发。

  信息不对称为最大风险

  不过,多位私募人士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达了对众筹行业政策风险的担忧。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的风险还集中于挂牌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募集资金使用监管方面。

  事实上,由于推行市场化的运行方式,新三板最大化地放开了对企业的事前审核和信披要求,更多鼓励企业自愿式披露。国信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三板市场可能更多将是一个非标准化的市场,基于此,新三板企业股票发行方案的信息披露往往相当简略,无法提供太多投资参考,企业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明显。

  另一方面,与A股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无需每次向辅导券商申报,自由度较大,也使得募集资金监管存在风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