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启迪控股清空中融人寿股权 北交所:已有意向接盘方

2015年02月13日 10: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业务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中融人寿,近日传出股东退出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网站获悉,2月9日,中融人寿8.8%股权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融人寿第五大股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启迪控股),该笔股权总计4400万股,挂牌价为1.584亿元,折合每股3.6元,挂牌期满日为3月11日。

  与此同时,记者查询相关公告发现,2014年上半年,中融人寿有一次股东增资,其增资价格为每股4.5元,清华控股正是在此轮增资时进入的中融人寿。此次同属清华系的启迪控股挂牌转让的中融人寿股权只有每股3.6元,较上次增资股价折价20%。对此,业内猜测,这或是内部股权转让。北交所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接盘方。

  清华系目前持股20%/

  据了解,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元。北交所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融人寿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3.35亿元,净利润为3.53亿元,资产总额254.58亿元。

  目前中融人寿排名前十的股东包括:联合铜箔 (惠州)有限公司(20%,以下简称联合铜箔)、吉林信托 (16%)、中润合创投资公司(14.2%,以下简称中润合创)、清华控股(11.2%)、启迪控股(8.8%)、宁波杉辰实业公司(7.6%),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4%),霍氏文化产业集团(4.4%),报喜鸟集团(4%),神力集团(3.8%)。

  资料显示,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清华控股旗下四大引领型企业之一,由此可以看出同属清华系的清华控股和启迪控股合计持有中融人寿的股权比例达到了20%的水平。

  对于此次启迪控股清空中融人寿8.8%股权一事,某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此次股权转让已经有了意向接盘方。而对于清华控股是否也会退出中融人寿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清华控股暂时还没有退出的消息。

  挂牌股价低于上一轮增资 /

  启迪控股清空中融人寿股权一事颇为令人意外,因中融人寿近年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前景看好。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融人寿保费大幅增长,总规模保费达103.4亿元,同比增长140.91%,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57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5.83亿。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来自北交所的数据显示,此次启迪控股挂牌转让的中融人寿股权挂牌价为15840万元,折合每股3.6元。同时,中融人寿2014年底每股净资产约为3.33元,与挂牌股价十分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中融人寿2014年上半年有一轮增资。据2014年2月27日中科英华 (600110,SH)发布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将以每股4.5元的价格对中融人寿进行增资。此次增资之后,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的股份将由8000万股增至1亿股,持股比例仍为20%。保监会在2014年6月批准了中融人寿此次增资,其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

  对于启迪控股转让中融人寿股权一事,某险企人士分析认为,有可能是内部接盘,因为上一轮中融人寿股东增资还是每股4.5元,而这次的挂牌价却只有每股3.6元。北交所内部人士也透露,这次股权转让已经有受让方了。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系最近已陆续展开内部股权整合。比如,1月21日,清华控股对旗下紫光股份(000938,SZ)、紫光古汉(000590,SZ)的股权进行了内部划转。紫光古汉公告明确表示,此举是为了配合清华控股对其整体产业板块的战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板块资源。

  清华控股2014年增资入股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2013年4月17日发布的 《关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显示,中融人寿的发起人股东分别是:联合铜箔,持股0.44亿股,持股比例为20%;启迪控股,持股0.44亿股,持股比例为20%;中润合创,持股0.44亿股,持股比例为20%;吉林信托,持股0.44亿股,持股比例为20%;北京百利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0.33亿股,持股比例15%;海南爱科制药,持有0.11亿股,持股比例为5%。此次修改后的股东名册显示,启迪控股虽然仍持有中融人寿0.44亿股,但持股比例已经被稀释到了11%,清华控股此时并未现身中融人寿股东之列,中融人寿的总股本为4亿股。

  而保监会2014年8月6日发布的《关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显示,中融人寿注册资本已经到了5亿元,其发行普通股总数达到目前的5亿股,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联合铜箔,持有1亿股,持股比例为20%;吉林信托,持0.8亿股,持股比例为16%;中润合创,持股0.71亿股,持股比例为14.2%;清华控股,持有0.56亿股,持股比例为11.2%;启迪控股,持有0.44亿股,持股比例为8.8%;宁波杉辰,持有0.38亿股,持股比例为7.6%……

  综合上述资料,可以判断出,清华系旗下启迪控股这几年并未增持中融人寿,而清华控股则是在2014年,中融人寿那轮1亿股增资时新进入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