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0万元年终奖只是传说?券商:此牛市非彼牛市

2015年02月18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券商:此牛市非彼牛市 今年年终奖没有2007年大牛市多

  “600万元的年终奖?夸大了吧?就算有也是包含了年薪的。”近日几则有关券商年终奖的传闻引起人们关注,其中有传闻称“某券商年终奖上百万实属平常,最高能拿到600万元”,还有传闻称“某券商自营年终奖人均400万元”。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人均动辄几百万的年终奖或许只是个传说,就算有也是个别业绩特别好的券商,或者券商最高层。实际上今年券商员工整体的年终奖水平并没有达到2007年大牛市时的水平。

  春节期间,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无非就是年终奖的话题。而对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大牛市当中受益匪浅的券商来说,年终奖则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年终奖600万元是被夸大的,就算达到这个水平也应该是个别的。普通员工在10万元左右,中层管理人员平均水平应该在1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不排除个别业绩特别好的券商或者最高层管理人员能达到几百万。

  部分券商年终奖3月才发

  本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年终奖一般要到3月份才发放,许多券商年会上的说法,是比去年好,但是要知道具体的数目,还得等到几个月之后,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必须等到公司年报出来后,才能发前一年的年终奖,所以拿到手要到四五月份。

  广州本地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证券公司的高管一般都是执行年薪制,根本没有年终奖的说法,就算有几百万,也是一年的收入全部包括在内的。

  而更多的券商人士则表示,今年年终奖总体高于去年,但是各个证券公司,各个营业部,各个层面的职员,年终奖差别非常大。几百万的数目只是极个别,业绩特别好的券商或者公司最高层,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数目。

  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分支机构一把手公司会按考核方案发,每个营业部方案也不太一样,新上任和一直在岗的也不一样,无法一概而论,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应该都有。

  而广州某券商人士透露,年终奖评价结构比较复杂,不同部门和岗位都有自己的系数,比如如果普通员工所在的岗位系数是1,主管系数就是1.5,能拿到15万元的年终奖。

  高管薪酬没有传说中高

  实际上,这轮牛市行情有多好?券商的收入有多高?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证券公司2014年度经营数据显示,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45%,净利润同比增长119.34%。其中,广发证券2月13日晚间发布2014年年报,这也是首份上市券商的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14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3.95亿元,同比增长6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3亿元,同比增长78.58%;基本每股收益0.85元。同时公司提出了每10股派2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有以2013年年报数据为准的统计数据显示,除最新上市的国信证券外,19家上市券商中,支付给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共计4.9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6260万元位居榜首,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列二、三,分别是4080万元和3990万元。纳入统计的397位券商高管平均薪酬只有117万元。也就是说,即使是2014年下半年大牛市到来,券商高管的平均薪酬也不可能大幅突飞猛进。

  虽然这样的年终奖跟其他行业相比算很高,但大部分券商人士表示,对于很多证券公司的员工来说,很多人一年的收入主要就是靠年终奖,年终奖占了其一年一大半的收入,而且这个收入还是不固定的。

  有券商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尽管迎来了大牛市,但是今年的年终奖仍然没有2007年牛市那年的高。“那次的牛市持续时间长,券商盈利比现在高,年终奖也比现在多”。由于券商交易佣金逐年下降,目前佣金平均水平只有万分之三,远远低于2007年千分之一的水平,因此牛市并没有给券商带来业界想象中的巨额红包。

  熊市时颗粒无收

  众所周知,券商年终奖的多少与股市周期顺应,牛熊市天差地别,熊市时颗粒无收,牛市时盆满钵满,有人形容为“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撰写《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的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的专家认为,证券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证券从业人员的薪酬不应过分顺应周期,而应该削峰填谷,以丰补歉,平衡行业周期带来的影响。

  年终奖理财

  半数受访者

  选择货币基金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天弘基金日前披露了其官方微信进行的“年终奖理财”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投资理财”成为年终奖第一大流向,近半投资者理财首选“余额宝等货币基金”,13%的网友选择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

  “别人的”年终奖可能高达50、100个月的工资,但“我们”的年终奖是怎样的?天弘基金在微信上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者年终奖不足5000元,88%的被调查者年终奖不足2万元。该结论和日前众达朴信的《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结果非常相似。年终奖不到万元的现实意味着部分理财产品已经可遇不可求,比如5万元起步的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奖金额有限好好打理

  尽管年终奖金额有限,好好打理依然是共识。天弘基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年终奖怎么花”的问题上,最多的选项是“投资理财”,24%的网友选择了这个选项;其次23%的网友选择“孝敬父母”、非常有爱,再往后分别是:购物、旅游、包红包;存银行已经成为下下选,仅4%的网友选择该选项;另有5%的网友表示年终奖“没怎么花就没了”。

  年终奖怎么投资,天弘基金微信问卷调查显示,48%的网友选择“余额宝等货币基金”,14%的网友选择银行理财,13%的网友选择股票或者股票方向的基金,9%的网友选择债券或者债券方向基金,另外就是P2P、买房、黄金、信托。可见,在货币基金“底层账户”无忧的前提下,牛抬头的股市吸引了渐多的投资者的关注。记者杨欣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