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建设日趋完善 做市交易额与协议比肩

2015年02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回顾2015年2月以来的新三板行情,可谓“喜气洋洋”。虽然春节假期前仅有短短12个交易日,但期间新三板的周成交量价均持续攀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做市转让股的单日成交额在2月前两周逐渐趋近协议转让交易额,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甚至直接赶超协议转让成交金额,2月16日、2月17日单日的做市成交金额均在1.2亿元以上,而协议转让成交金额均不足1亿元。

  近期,股转系统利好频传,机构争相抢滩占据先发优势。分析人士指出,2月份新三板数据汇总业务相关技术系统完成通关测试,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特殊机构投资者可正式投资新三板。此外,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等首批指数将于3月18日发布,届时新三板将正式迎来“看盘时代”。以上两项举措均极大地完善了新三板的市场建设,有利于提升市场的关注程度、引导挂牌公司优化股票转让方式、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

  做市股成交额大幅攀升

  进入2月后,做市股转让成交金额正式跨入“亿元”门槛。根据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2月第一周,新三板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2.37亿元,其中做市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11亿元;2月第二周,新三板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2.52亿元,其中做市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24亿元;2月16日,全市场总成交金额为2.42亿元,做市转让成交1.52亿元;春节假期前一个交易日,即2月17日,全市场的成交热度略有回落,总成交金额为2.21亿元,做市转让成交了1.28亿元,仍然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

  自1月以来,做市转让部分的成交额逐步攀升,1月份接近协议转让部分;2月份短短12个交易日中,做市转让成交额已成功赶超协议转让成交金额。整体而言,新三板市场周成交量价持续攀升。2月第二周,新三板市场成交量为1.79亿股,较第一周上涨4.5%;成交金额为12.61亿元,较第一周上涨18.1%,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从成交金额来看,2月至今做市转让股票成交额位居前五的个股为先临三维、沃捷传媒、中科国信、凌志软件、万企达,成交金额分别为1.69亿元、1.32亿元、1.14亿元、8701.45万元、5729.45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额位居前五的个股为九鼎投资、联讯证券、仁会生物、泰恩康、中科软,成交金额分别为2.15亿元、1.11亿元、4721.90万元、4408.5万元、3818.11万元。

  根据wind资讯统计,2月至今新三板出现成交的个股中有214只股票实现上涨,实现翻倍的个股有18只,新达通、天大清源等个股涨幅超过10倍。164只做市股中出现上涨的股票有104只,5只股翻倍,3只个股收平,其余小部分个股则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跌幅超过10%的个股仅有5只。做市股中新达通拔得头筹,该股于2月2日起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为申万宏源、东莞证券,做市首日涨幅便达到1344.44%。wind资讯显示,新达通隶属制造业,主要提供银行自动柜员机、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等金融自助系统解决方案,其主营业务为银行柜员机销售。

  系统建设脚步加快

  截至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共新增117家挂牌公司,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达到1981家,其中有164家公司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整个新三板的总股本达到826.75亿股,流通股本数量达到297.99亿股。

  在市场规模加速扩大、成交热度再上台阶时,新三板市场系统建设的脚步也正急速前进。自2015年以来,不少公募基金子公司、专户、券商资管等产品纷纷宣称进驻新三板,但由于新三板市场建设尚在完善中,多数机构投资者只能借道定增入市,同时降低换手率,锁定时间也较长,通常为两至三年。

  今年2月14日,股转系统数据汇总业务相关技术系统完成通关测试,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可正式投资新三板。此外,全国股转系统首批两只指数编制方案。根据方案,首批指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分指数(指数简称:三板成指,指数代码:899001)、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分指数(指数简称:三板做市,指数代码:899002),定于2015年3月18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考虑到目前协议成交连续性不强,该指数拟每日收盘后发布收盘指数;“三板做市”则聚焦于交投更为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并于盘中实时发布。届时,新三板将正式进入“看盘时代”。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公募基金和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渐次入市,全国股转系统的投融资功能、投资者结构等均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指数发布更将对提升市场关注程度、引导挂牌公司优化股票转让方式、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等方面产生极大的正面作用。该人士预计,新三板后续还将有更多其他指数发布,投资机构很可能也将依此设计相关指数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