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制度不断完善 机构加速进场掘金新三板

2015年02月26日 13: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新三板的道路正在不断拓宽,投资者范围有望扩大,新三板首批指数也将于近期推出。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新三板扩容、新交易系统上线、做市交易制度实施,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大幅提升。随着投资者准入标准、分层管理制度、竞价交易制度、转板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和融资功能将大大提升,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机构投资道路拓宽

  2月16日,全国股转系统联合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深证通组织开展托管人结算模式下的技术系统上线,将使银行、证券公司等资产托管机构的技术系统与其他市场主体的技术系统全面贯通,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者投资新三板铺平道路。

  随着公募基金和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陆续入市,全国股转系统的投融资功能、投资者结构等将进一步完善。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可投资新三板,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券商资管间接参与市场,分享挂牌公司成长收益;能够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市场,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解决投融资难题;进一步丰富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的机构投资者类型,扩大了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和投资规模;通过发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的专业投资优势,有助于在全国股转系统引导并建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正确投资理念。

  2014年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申万报告指出,“通知”的重要突破是新三板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扩围,包括扩大推荐队伍、扩大做市队伍和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另外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到新三板挂牌。“通知”延续鼓励创新的监管态度,如允许主办券商探索股权支付、期权支付新型收费模式,多渠道筹集做市资金,试点挂牌股票借贷业务等创新业务。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900家、总股本超过800亿股、总市值超过5700亿元。随着新三板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准入门槛的放宽,专业投资机构将加速布局新三板。新三板将成资金拼抢的市场。

  早期进军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收获颇丰。2014年5月宝盈基金子公司推出的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半年获得50%的收益,布局新三板的鼎锋资产规模已达10亿元,还有几家公募基金的新三板产品规模也接近或超过1亿元。

  2015年1月公布的《中国基金业舆情月报》显示,多家基金公司纷纷瞄准新三板推出相关产品,前海开源基金、财通基金、九泰基金等均在2015年开年推出新三板首批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此外,易方达、华夏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相关新三板产品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公募投资新三板指引出炉,下半年公募进军新三板的“洪峰”将到来。

  制度建设更趋完善

  全国股转系统和中证指数公司2月13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新三板首批两只指数编制方案已经完成。根据方案,首批指数为新三板成份指数、新三板做市成份指数,将于3月18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

  两只指数覆盖目前新三板85%的市值,其样本股将按季度调整。“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三板做市”则聚焦于交投更为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

  新三板指数的推出具有标志性意义。全国股转系统和中证指数公司预计首批新三板指数发布后,将对提升新三板市场关注程度、引导挂牌公司优化股票转让方式、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不仅如此,新三板公司发行优先股也渐行渐近。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明确了挂牌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编码规则。新三板公司定向发行优先股主要交由全国股转系统自律审查,证监会豁免核准,仅在公司优先股和普通股人数合并累计超过200人、注册在境内的境外上市公司境内发行优先股时由证监会核准。

  新三板正在经历规模扩张和制度建设的大发展,基础制度将愈发完善,交易量和流动性得到明显改善。2014年1月新三板市场大幅扩容,5月份新交易系统上线,8月底的做市交易制度正式推出,大大增加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相较于仍采用协议转让的企业,做市企业股票流动性增加明显,已基本形成一条连续的股价曲线。

  成交量的活跃刺激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意愿。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1216家,融资132亿元。新三板在2013年的时候交易额只有8亿元,2014年则超过130亿元;融资额在2013年只有10亿元,而2014年达到132亿元。今年1月,新三板市场交易额已经超过36亿元,其中一半左右来自做市转让。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表示,2015年推进市场分层、改善流动性、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等工作都将继续,同时扩大做市业务的主体、推出做市股票的借贷业务、构建多层次资本之间有机联系等工作也将有序开展。与此同时,股转系统的着眼点是提升市场的估值和定价能力,这就要推出竞价交易制度,相应的测试工作即将开始了。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预计2015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将达到4000家左右,一举超过主板上市公司的总数,2015年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将超过2000家。预计个人投资者门槛会大幅降低,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会进入,竞价交易、分层管理和转板等重磅制度也将到位,届时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和吸引力或将有实质性提升。目前,投资者开户数从2014年年初的1.25万户增至2014年年底的4.87万户。

  华鑫证券研究员邱祖学表示,预计最快从2015年下半年起新三板将进行分层,分为A、B、C三层结构,即A层竞价交易层、B层做市商交易层、C层协议转让交易层。按照监管层已披露的信息,分层管理实施后,新三板的投资门槛将会降低。这无疑对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新三板公司与创业板公司估值差的缩小、改变新三板市场形象和影响等方面具有直接的催化作用。

  新三板成掘金热土

  经过最初的认知、磨合期之后,新三板市场已然进入从量变到质变时期,正成为投资者眼中新的“超级金矿”。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已有29只新三板股票股价出现1倍以上涨幅,华恒生物、东润环能等涨幅超过10倍。随着做市制度拓宽投资渠道,场外资金参与热情开始攀升。

  以做市股票为例,做市制度推出初期每日仅有30余只股票成交,而今年2月每日约有百只股票实现成交。成交金额超千万元的大单频频现身,带动做市股票股价不断上升。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新三板公司推出重磅的高送转分红方案。麟龙股份拟推出10转20派1.08元的分配方案;2月11日金润科技披露10转25派10元的分红方案;仅仅一天之后,金正食品宣布拟推出10股转增90股的创纪录分配方案。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披露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近30家新三板公司中,约有半数推出了每10股送转超过10股的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多的高送转方案,主要原因是新三板大部分公司体量较小、股本较少,大比例送转派现,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可期。但也不排除存在后续融资需求,或为今后的转板做铺垫。

  新三板公司的估值和未来增长空间已吸引一些先知先觉的投资者。目前登陆新三板的公司,市盈率平均在20倍左右,远低于创业板7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认为,新三板公司所处的阶段,相当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阶段再往前推3至5年,因此其具有比创业板更大的成长性。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下半年A股注册制的落地会明显遏制创业板估值水平的提升,由于新三板企业和创业板企业在公司规模、主营业务、营运模式上有极高的重叠性,而新三板市场的实际平均市盈率远低于创业板,一旦新三板实施竞价交易,可能形成对创业板的替代效应。预计今年下半年起投资热点或阶段性地移向新三板市场中具备竞价交易条件的公司,建议关注股权分散度高、做市阶段换手率高、财务指标较好的挂牌公司。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认为,由于兼具估值和成长优势,在海量增量资金、竞价转让制度和转板制度出台三大预期驱动下,新三板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根据“财务优异和做市套利、竞价交易和转板潜力、稀缺标的和估值洼地、BAT思维和研发创新、行业龙头、知名PE/VC和强势实际控制人”等六大指标掘金新三板。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新三板公司具有高成长性和高风险的特征,需要仔细甄别,对投资者的专业素质要求更高,个人投资者不宜盲目投资,可通过专业机构发行的产品间接参与新三板,并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