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大象起舞剑指3300点 重点关注两会聚焦八大主题

2015年02月27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羊年第二个交易日,中国股民收获了迟到的开工“红包”。26日,A股“大象起舞”,助股指探底回升,沪指向3300点发起冲击。“一带一路”概念和金融股集体拉升成为两市做多主力,创业板指数则在早盘冲高后小幅回落,中小盘题材股遭遇抛售压力。分析认为,节前七连阳过后的蓄势歇脚,更有利于后市结构性慢牛行情的继续演绎。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盘面

  权重股助推沪指大涨2.15%

  周四,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受国务院部署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消息刺激,公用事业、水利建设板块大涨,次新股也表现抢眼。之后,基建板块大幅拉升,“一带一路”概念大涨,券商板块也强势回归,国金证券率先封涨停,并带动银行、保险、煤炭等权重板块全线井喷,使主板股指在临近午盘时大幅拉升。

  午后,金融、房地产、有色、煤炭等蓝筹板块持续发力,受浙江23家银行享受存款准备金率额外下调政策优惠的消息刺激,地产股涨势也十分喜人。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298.36点,大涨2.15%,成交3343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1750.78点,涨幅1.83%,成交额2637亿元。创业板指报收于1880.39点,小幅上涨0.19%。两市成交额较周三放大。

  板块方面,证券、福建自贸区、“一带一路”、水利、高铁涨幅居前,均涨逾2.6%。其中,“一带一路”题材股可谓表现强势,中国中冶、山推股份、中国交建、柳工纷纷冲击涨停板。福建自贸区题材在三木集团涨停带动下,涨幅超3%,高铁板块中中铁二局、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领涨,宣告强势回归。

  从沪深两市资金流向看,26日沪市资金净流出20.17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0.90亿元,创业板市场资金净流出10.87亿元。建筑装饰、证券、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等板块大单资金流入居前,其中建筑装饰、证券两板块合计资金流入超过55亿元。

  受益于“一带一路”概念股崛起,建筑装饰板块周四也大涨3.08%。有媒体报道,目前已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份中,超六成省份都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省内规划及推进,包括云南、宁夏、河北等省份的规划已经进入到具体项目及细节化推敲的阶段。

  另外,近日表现不错的传媒板块则表现平稳。分析认为,传媒股近两年涨幅巨大,随着市场偏好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资金开始流出传媒板块。对于周四股市大涨,分析人士指出,最新公布的汇丰2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较上月略微上升,3个月来首次重返荣枯线之上。这对于周四基建板块大涨有一定的影响。

  分析

  结构分化特征依然突出

  事实上,从周四全天盘面观察,场内结构型分化的特征依然突出。“一方面建筑、煤炭、有色、机械等权重板块相对活跃,尤其是以券商为首的金融板块盘中发力,对指数拉升作用明显。”西部证券分析师王璐认为,另一方面在中小市值品种方面,尽管电子元器件、传媒等前期强势品种尚未摆脱整固走势,但自贸区、水利水电建设、污水处理、锂电池等主题概念受到了较多资金追捧,使得场内热点不至于缺失,从一定程度上维系了市场人气。

  总体来看,周四场内资金交投意愿依然十分高涨,为随后的“大反击”打下了铺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热点切换速度依旧偏快,资金短线炒作的痕迹较为明显,同时两市早盘成交量也未能出现明显放大,场外资金入场意愿偏淡,量能的限制也将对指数的进一步反弹形成阻碍。

  而且,也有观点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波动,2月热钱持续流出概率较大,或将对当前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形成进一步挤压,指数也难以走出连续的强势上涨行情。而且沪指上方3400点大关的压制作用仍不可小觑,预计短期指数将以震荡上升的方式完成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

  在此环境下,多数机构看好两会带来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指出,下周市场将进入两会窗口期,预计大盘将快速拉高至3300点上方震荡,建议投资者逐步逢低介入国企改革、两会题材股。

  连线

  机构分析后市机遇

  重点关注两会聚焦八大主题

  中信证券指出,两会临近,投资者应特别留意区域政策落地。“从节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的主题来看,新型城镇化规划、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国企改革等均可能成为两会聚焦的重点议题。”

  瑞银证券表示,在确定3月至4月投资或企业盈利增速出现反弹前,市场将处于震荡状态。全国两会召开前后,对改革的关注将升温,看好国企改革主题。国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增量改革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操作上,瑞银证券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七成以内,可关注受益于两会召开的国企改革等题材品种的短期表现,在长线布局上,建议继续关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等板块的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