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惕业绩地雷:2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下滑

2015年03月03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进入3月,年报密集期到来。数据显示,目前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的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大幅下降,甚至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均预计2014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下降50%以上。与此同时,也有400多家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大增,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实习生 黄敏斯

  业绩大幅下降原因不一

  例如,中青宝预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0.61%-99.8%、大有能源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以上、龙洲股份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42%-72.34%、大湖股份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7%到99%、一汽轿车预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5.18%-95.04%。不过,尽管这些上市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都预告业绩大幅下降,但下降的原因却各有不一。

  以中青宝为例,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下降是由大额计提所致。公开信息显示,其预计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万元至1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61%至99.8%。中青宝关于业绩变化原因的解释为,其一,无形资产和开发支出减值准备未充分计提,减少净利润约1500万元。其二则是,坏账准备未充分计提,减少净利润约400万元。第三则是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未充分计提,减少净利润约600万元。龙洲股份在其年报中也提及了大额计提,其表示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在于“根据存货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按照谨慎性原则,在2014年底对部分存货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03.09万元”。

  还有一些公司业绩下降与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密不可分。例如,处于煤炭行业的大有能源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4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以上,原因则为“一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影响,煤炭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商品煤供大于求,价格下滑的情况没有改变;二是由于上半年公司下属千秋煤矿发生‘3·27’事故,公司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限制了一定的产能,造成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

  记者浏览发现,还有一些公司在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又终止,导致业绩大受影响。以博通股份为例,其预计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40%-60%左右。究其原因,“因公司2014年启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后又因重组拟置入资产不符合相关规定而终止了筹划重组,该事项对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业绩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创新推动业绩上涨

  几家欢喜几家愁。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年报又是另一番模样。例如,新南洋预计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00万元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0%以上。究其原因,在于去年公司完成收购昂立科技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昂立科技成为公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昂立科技2014年度预计净利润约为4,600万元以上。

  根据腾讯财经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440多家公司预告2014年净利润大增,其中不少公司,如浪潮信息、苏宁云商、京运通、广汇能源、中威电子、吴通通讯等预计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相同,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给出的原因也五花八门。其中,创新似乎成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以苏宁云商为例,其在报告中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78071.7万元至83648.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0%至125%。究其原因,苏宁云商称,其实施完成了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其以11个自有门店物业房产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11家全资子公司,并将11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本次交易转让价款根据资产评估值协商确定为43.42亿元,该次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约为19.74亿元,对2014年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据了解,3月是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密集期,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将于4月30日结束。专业会计人士提醒记者,不能单凭盈亏对上市公司进行价值判断,分析其业绩上升或下降背后的个中缘由以甄别风险仍然十分重要。

  ■短评

  规避风险也是“掘金”

  年报掘金,不仅要布局高增长高送转个股,也要高度警惕业绩地雷。不出意外,年报大戏中,每年都会有业绩反常下滑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业绩反常变脸,往往是投资者容易踩到的地雷。规避风险也是股票投资的重要内容。本期“年报掘金”为读者梳理了200多家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相信能为投资者避免“踩雷”提供帮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