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无力环保股疯狂 创业板指兵临2000点

2015年03月03日 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3个多月之前,日均3000亿元成交曾让沪指狂飙不止,3个月后,4100亿元成交却只能勉强令沪指上涨0.78%,完全逊色于中小板、创业板,同样的降息“风”刮来,不过蓝筹“猪”此刻太重,难以飞翔。在环保、软件、互联网等概念股集体暴涨带领下,创业板指数昨日大涨3.06%,报收于1986.99点,直指2000点。

  环保风头超降息

  在上周末降息后,昨日,汇丰(HSBC)/Markit联合公布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该指数升至50.7,高于初值的50.1和上月的49.7,该指数三个月来首次重返荣枯线之上。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分析认为,汇丰制造业PMI在2月份的终值较初值50.1有明显上浮,内需逐步稳固,存货有明显改善。不过,据此就说经济已然触底反弹为时尚早。

  一边是降息,一边是PMI指数略微回升,但却无法令蓝筹股重现活力,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整体下跌1.31%,银行整体微涨0.26%、酿酒、交通设施涨幅均未超过1%,证券板块涨幅则为2.2%。

  这样的表现,与去年11月降息时表现相差甚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11月24日,降息后首个交易日,证券和保险两大板块分别暴涨7.24%和7%,成为行情的发动者,如今央行再度降息,保险板块却难再现雄风。

  相比之下,两会前夕,国民对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和讨论令环保概念成为市场一道风景线,多只环保股涨停,环保概念板块整体涨幅达到6.15%,风光完全盖过证券和保险板块。

  新高下创业板风险凸显

  昨日,除环保股暴涨外,软件服务股因海康威视安全隐患集体大涨,题材股的火热助创业板指大涨3.06%,并在盘中创出1987.8点的历史新高,全天成交850.7亿元也是历史峰值。

  不过,对于创业板指年内累计暴涨35.01%,有券商表示风险正在加剧。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此次降息宣告第一阶段结束,一季度大小盘或见到全年高点。此次降息将会引发主板脉冲式反弹,沪指不排除冲击3478点的可能,但这是最后的撤退时机,无论是非银金融、地产、有色,还是“一带一路”相关周期板块,都建议按照反弹减仓策略操作。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在主板估值修复结束的基础上,宽松与改革预期自我实现和强化的阶段并未结束,巨量存量资金必然会选择更具成长确定性的板块进攻,但在降息第一阶段宣告结束后,在创业板整体估值70~80倍的时刻,不再建议整体加仓中小板和创业板。

  国海证券还补充称,近期,中概股的持续暴跌有目共睹,创业板个股成长性比这些行业领导者更具可持续性吗?毫无疑问,创业板和中概股的走势分化不可能持续。

  从技术面来看,西部证券认为,沪指MACD指标已经回撤0轴附近,并完成对前期指标顶背离状态的修复,目前5日均线已经上穿10日、20日均线形成金叉,整体多头信号明显,沪指有望再度挑战3400点大关。

  《《《

  相关链接

  水处理和天然气板块有望接力环保“风暴”

  ◎每经记者 牟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大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业界普遍认为,作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我国有望再掀起一轮环保风潮,二级市场预计也将受益。

  昨日,环保板块集体暴涨,成为了A股市场表现最为出众的板块。早上股市一开盘,不少环保概念股就已经封在了涨停板上,根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菲达环保(600526,收盘价17.12元)、先河环保(300137,收盘价19.32元)、龙净环保(600388,收盘价39.33元)等13只环保股涨停。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提出,这是环保行业继2013年上半年之后又一次大级别投资机会,绝非简单的反弹行情,之前滞涨时所欠缺的高等级催化剂不再可望而不可即。

  从此次环保板块的炒作来看,除尘类和环境监测类子板块的上市公司尤其受到资金关注。除尘类上市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科林环保全线涨停;监测类的子板块也非常火热,聚光科技(300203,收盘价27.45元)、华测检测(300012,收盘价19.84元)等也都涨停。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保确实面临一个可持续的偏中长期的二级市场机会,过去一年里,环保股走势都比较弱,有估值的问题、有订单的问题,原因在于环保面临的阻力很大。但目前我国的环保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因此,未来在环保方面的执行力可能会加强,各项政策也会密集出台,对违规企业也会加大处罚力度。

  而后续还有哪些环保股有望继续火热呢?博道投资高级分析师矫健认为,天然气对燃煤的替代可能更是当务之急,因此泛天然气管网板块可能最受益,一方面天然气的使用量正在逐年加大,行业增速在加快,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正在逐步理顺,在促进终端消费的同时,扩大了天然气管网运营的价差,约束了“两桶油”的垄断利润。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前夕,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透露,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已经进入报批程序。东莞证券研报指出,在“水十条”即将出台的利好预期下,环保板块尤其是水处理板块在政策出台前后预计有反复活跃的表现。建议继续积极关注受益于政策催化的水处理板块和估值较低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A股市场中,相关水处理和水务板块个股包括碧水源(300070,收盘价39.49元)、兴蓉投资(000598,收盘价8.05元)、国中水务(600187,收盘价7.35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