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通教育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机构推荐买入白酒股

2015年03月04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会”热点促涨教育板块

  尽管部分一线酒企情况开始好转,但年报业绩下滑、整体利润负增长,仍是目前白酒行业的主旋律。资本市场上,白酒板块昨日亦整体下跌 1.69%。机构分析认为,白酒股目前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可适当入手;但有业内人士提醒,行业景气度仍然低迷,投资者切勿“贪杯”。

  广州日报记者 周可

  广州日报讯(记者张忠安)3月3日,沪深两市双双重挫,深成指暴跌3.01%,但热点个股仍然逆势大涨,其中,全通教育放量涨停,成为又一只超越茅台的第一高价股。而且三家机构净抢筹近3000万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开幕的全国两会可能对教育有新的政策支持。

  昨日全通教育收盘股价涨停,报199.9元,涨幅为10.00%,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而且高出贵州茅台14元之多。记者对比发现,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贵州茅台自中国船舶之后,多数时间都把守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位置。不过,中间曾被网宿科技、腾信股份、飞天诚信、朗玛信息等相继超越。但最终都未能站稳脚跟就再被茅台超越,因此,全通教育本次超越茅台之后,能走多久值得关注。

  是谁在买?数据显示,全通教育昨日累计成交金额2.54亿元,成交量132.15万股。买方前五名买入8010.1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1.55%,其中三大机构席位买入4968.26万元;卖方前五名卖出4030.4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5.87%,其中机构席位卖出2038.41万元。这意味着,当天机构席位净买入2929.85万元。

  春节白酒销售出现回暖迹象

  年节刚需消费令挣扎已久的白酒股迎来一线生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春节期间一改往日低迷,多地甚至出现断货现象。广州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节后本地白酒市场价格趋于稳定。

  茅台五粮液多地断货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茅台今年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2%,销售收入增长12.2%;今年前2个月,五粮液全产品线销售量增长了10%。泸州老窖方面近日也透露,其国窖系列产品1月份同比增长高达357%。此外,洋河、古井贡酒、老白干酒春节期间销售也表现良好,预计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光认为,节日的白酒刚需消费是拉动此轮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他指出,被压抑了的高端白酒需求开始反弹,“春节市场的表现说明,高端需求仍然存在。”

  另有相关机构调查显示,春节期间茅台、五粮液在全国多地出现价格上扬、销售断货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去年底采取的控量保价措施发挥了一定作用。据了解,五粮液在春节前两周曾停止部分市场的供货,泸州老窖也曾在部分地区高价回购550元以下国窖1573,而茅台更是直接放话称,“不放话,不降价”。

  本地某经销商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茅台在销售方面已有所调整,以往的配额销售转变为按经销商需求出货,“因此经销商普遍不再大量存货,酒厂供货没能迅速跟上,就会出现断货。”

  节后本地价格暂趋稳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五粮液52度水晶瓶500ml装的市场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平均上涨了15%~20%,有报道称,“五粮液零售价提高了60元/瓶。”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本地市场发现,早在春节前半个月,广州茅台、五粮液价格就已经出现上涨,而年后价格较年前无明显变化。

  本地一经销商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春节前夕,茅台一批价已由880元降至840元;五粮液一批价则有所上升,从510元涨至550元。该经销商表示,“目前这个价格暂时没有明显变化。”

  有业内专家认为,来自酒企方面的营销策略调整在控量保价上起到了积极效果。白酒专家赵禹指出,节后白酒将进入行业淡季,酒企若要维持目前价格,还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资本市场:机构推荐买入白酒股

  尽管部分一线名酒的销售情况已出现回暖迹象,但白酒行业整体利润仍处于负增长水平,年报业绩下滑也是不可忽视的主旋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6.17亿元,同比下降7.44%;亏损企业327家,亏损面达12.57%。

  老白干酒2月率先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净利润则同比下降9.80%。此前泸州老窖公告称,预计2014年盈利同比下降50%至75%;山西汾酒也预计2014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为55%~65%;水井坊、皇台酒业、酒鬼酒则均预计将继续亏损,其中水井坊预亏4亿~4.3亿元。

  资本市场上,白酒股昨日亦集体泛绿,板块整体下跌1.69%。

  尽管如此,多家机构却仍看好白酒股潜力。有机构分析认为,部分品牌知名度较高、现金流充沛的酒企已开始逐步走出困境。申万宏源研报称,“白酒股基本面见底,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国企改革、创新模式、并购成长等都将是带动该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民生证券称,白酒行业2014年市盈率仅为15~16倍,甚至给予了白酒股“强烈推荐”评级。

  但有专家指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仍然低迷,难言触底,“即便白酒股上涨,也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反弹,切勿盲目投资。”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