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力资金套利砸盘 环保概念有望成“重头戏”

2015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资金面和利好兑现层面的压力下,3日沪指大跌2.19%,收于3263点;深成指大跌3.01%,创业板亦下跌1.27%。

  受3月2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影响,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在金融、地产、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低迷拖累下,两市股指全天持续弱势震荡。分析人士指出,近1月以来沪指持续小阳,已大涨近300点,持续的上涨使得大盘具备强烈调整需求。不过,随着全国“两会”开幕,预计期间将会有重磅政策出炉,大盘出现大幅调整概率较低,走势或仍以横盘震荡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盘面

  主力资金套利砸盘

  从盘面来看,3日仅有有色冶炼加工、港口航运2个权重板块飘红,分别上涨0.37%、0.27%;其余权重板块均处于下跌状态,尤其是以券商、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其中,券商股全线飘绿,仅有新股东兴证券涨停,银行股无一飘红,保险股也是全军覆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跌逾3.9%。

  题材板块方面,环保概念股则继续上演暴涨,聚光科技、雪迪龙、三维丝、科林环保等6股强势涨停。核电板块也表现较好,浙富控股、佳电股份盘中双双触及涨停价位。此外,军工股表现也不错,抚顺特钢涨停。

  分析指出,此轮新股发售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将可能超过三万亿。与此同时,因为央行近期降息利好落地变利空,并且降息力度并不大,仅有0.25%,使得前期憧憬货币大幅宽松的预期落空。

  同时,近1月以来沪指持续小阳,已大涨近300点,持续的上涨使得大盘具备强烈调整需求。不过,需要指出的是,3日全国“两会”已经开始,预计“两会”期间会有关于货币政策重磅政策出炉,大盘出现大幅调整概率较低,走势或仍以横盘震荡为主。

  有分析认为,创业板去年年报业绩创下近3年新高,不过其市盈率已高达70倍,而且周一的跳空留下了缺口,也为后市上涨留下了隐患,因此,周二主力资金的突然砸盘,或正释放了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的信号。

  分析

  后市操作宜谨慎乐观

  对于多数股民而言,周一大盘刚开启“暖春”行情,周二便又陷入了大幅调整,不禁让人感叹,市场变化太快难以捉摸。不过,从往年“两会”期间股市的表现来看,暖春行情仍值得期待。

  历史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14的10年间,“两会”中沪指出现6次下跌,即使上涨,多数也幅度偏弱。而在“两会”后的一个月内,10年间下跌次数明显减少,且涨幅较大。

  而就往年“两会”期间的热点板块来看,有统计显示,在“两会”前夕,计算机板块自2011年后连续4年排名居前,环保板块则从2013年后连续2年表现强劲。在2011至2014年的4年里,医药生物板块是“两会”期间连续大涨的品种;而在会议结束后的一个月内,房地产、保险则“接棒”快速上涨。在“两会”进行中和结束后,2014年以蓝筹周期股为主的趋势更为明显。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两会”前市场热点与2007年较为接近,持续近一个月强势表现的通信股正是当年的资金追捧的香饽饽。两融数据也显示,春节后融资盘以净流入制造业为主,金融类居次,通信类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位居第三。

  对此,有分析机构认为,在次新股的阶段退潮后,资金仍有望重新逐利“两会”,民生消费类板块如医药医疗、通信计算机、互联网产业,基建关联类如“一带一路”、京津冀、水务、环保、地产、金融等以及国企改革等三大产业,相关细分品种或将再迎重要表现契机。

  3月3日,全国“两会”已正式开幕,其所透露出来的稳增长和改革信号仍值得高度关注。从稳增长角度看,货币宽松仍在路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期待。从改革角度看,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此前市场预期的国企改革、一路一带、京津冀协同、强化环保、军工改革提速等都没出台,如果这些改革不断推出,将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有市场人士表示,操作上,投资者可在谨慎中保持乐观,关注权重股和创业板的轮动机会,可逢低布局超跌的券商股,以及符合“两会”精神的移动医疗和互联金融等新兴产业概念股。另外,环保和天然气板块自然是近期最为热门的板块。市场人士建议,这两大板块或许会是两会的重头戏,投资者可关注其中投资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